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万多买合资车?朗逸折扣大,但算上保养、残值,不如卡罗拉?

2022年04月08日 17:08: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0万元出头落地一款合资家用车,丰田卡罗拉算是一个绕不开的选择。它不管是口碑还是市场保有量或者是保值率都非常靠前,不过会买卡罗拉的消费者自然也会考虑轩逸、朗逸这种长期销量保持在前两名的选手。朗逸因为带着大众的光环,并且折扣似乎更喜人让很多消费者在二者之间纠结。这次我们结合终端销售情况和产品力以及二手行情做一个比较,主要看看卡罗拉和朗逸到底谁更值得买。

1.2T精英PLUS版热度高,芯片荒里不太缺车

其实卡罗拉本身就是一款热度非常高的车型,除了因为它是一款全球车型之外,自身稳定度高、油耗低也为它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力,估计大家对丰田车“开不坏”的说法多多少少也有些耳闻。同时在我们调查的北京一家4S店中,了解到上个月店内共卖出去143台车,其中有37台都是卡罗拉,比重占到近26%。这个数据看上去不算突出,但其实也是很不错了,毕竟一汽丰田旗下还有很多其它的明星车。

卡罗拉的车系非常丰富,有5款1.5L车型,4款1.2T车型和3款1.8L双擎版,一共12款车型,如果是自己做攻略的话很容易让人眼花缭乱。而通过和店内销售的交谈,我们发现询问最多的车型就是“2021款 1.2T S-CVT精英PLUS版”和“2021款 双擎 1.8L E-CVT精英版”。既然问得多那自然有它的理由,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两款车型为啥相对车系内的其它车型热度更高。

1.2T精英PLUS版真的会比其他三款车型更值得买吗?答案是肯定的。起码比起入门款车型,它多了电动天窗、更丰富的车机交互功能以及车联网,算是有了一些科技感。在6千元的差价上,这个配置的升级还算符合大家的期待。而贵了7千元的1.2T豪华版车型多了无钥匙进入前排功能、后排座椅比例放倒以及后座出风口等实用功能,但是就着能省则省的原则,这些小功能在家庭或个人用车上没有太多的必要。同理在1.8L双擎精英版车型上也是如此,次入门版车型已经够用的情况下,大部分面临的就是加大几千上一个日常更方便使用的车型,对于只是代步的消费者而言其实是不太划算的。

终端给到8.6折,1.2T热门款落地不到13万元

接下来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终端销售情况,目前购买丰田卡罗拉主要分为全款/分期买车两种方式为主。以热销的1.2T精英PLUS版车型进行举例,我们所了解到它最终落地价格为126000元左右,相当于打了个8.6折。而朗逸的折扣更大,基本可以做到8折,像2022款1.5L自动舒适版指导价目前的指导价为13.99万元,落地价几乎跟卡罗拉1.2T精英PLUS版差不多。

详情可见下表:

综合来看,目前卡罗拉的折扣力度还是不错的。即使手头有些紧的用户也可以选择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买,除了免利息之外,金融费也可以免除,减轻了购车朋友很大的资金压力。至于店内现车情况,1.2T精英PLUS版车型库存还算充足。不过双擎版车型是没有现车的,订车等待需要近1个月的周期。如果希望快点提车的话,还是建议选择1.2T精英PLUS版车型。而朗逸这边现车库存不多,所以还是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的。

比朗逸安全配置更多?

对于哪类消费群体会买卡罗拉的问题,从我们在店内观察到的来看,他们大多是工薪阶层的家庭,第一次购车客户较多,看中它的原因也比较实际:经典老牌子、车型稳定性好,相对来说也比较省油,使用成本比较低,而且还保值。

既然考虑到牌子,自然而然大众朗逸是要来比一比的。大众相比丰田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更早,买个大众自然而然会成为一种面子上的考量。当然朗逸除了牌子影响力够大之外,折扣也是给得相当到位。咱们抛开比较老的2019款车型,2022款朗逸给到的“惊喜”要比卡罗拉还多出一万元左右,虽说不能不看产品本身就用价格来判定,可这个终端的情况还是会吸引到很多购车的朋友。

朗逸的优点也有很多,它提供了1.5L和1.4T两种动力可选,空间和油耗都和卡罗拉差距不大,内饰部分打造的也比较符合年轻人的胃口。而且长得像帕萨特也是优点之一,这个点也很容易理解,毕竟没有人不想自己的车看起来更贵。卡罗拉相较于朗逸的优势则在于安全配置更加丰富,折扣虽然没有朗逸那么大,但配置均衡得比朗逸全面。

朗逸自吸比卡罗拉涡轮增压保养还贵?

结合保养情况,卡罗拉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保养一次,首保目前是免费的。小保养价格500元左右,行驶60000km的总保养费用为3400多元,平均每年约1130元。

大众朗逸的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或12个月,小保养价格约300元。三年行驶60000km的保养费用大约需要5000元,平均每年约1600元。

这样一来二者的信息就更加直观了,朗逸比较热门的1.5L自动舒适版年均保养费用会比卡罗拉更贵一点,配置水平相对同价位的卡罗拉稍微有些欠缺。而卡罗拉1.2T精英PLUS版除了安全配置更加丰富,年均保养更便宜无疑也增强了它的竞争力。

作为一个家庭的首款车,保值率的问题还是得跟大家透露一下

一年车龄行驶7.0万公里的丰田卡罗拉 2019款 1.2T S-CVT 先锋版车型,指导价11.98万元,如今二手车残值9.18万元。这个公里数已经算长了,还能有这样的二手残值表现可以说非常不错。

这台2019款的大众朗逸1.5L自动舒适版,行驶了2.8万公里,现在卖9.7万元,结合此前的指导价,折价率一般,可能是现款朗逸折扣较大,影响了自身的保值率。

总结:

其实综合看下来,卡罗拉和朗逸各有优势。如果你更看重保值、用车成本,卡罗拉会是一个相对更好的选择。但是你喜欢德系车的调校,注重颜值,对保值率的要求相对宽松,那大众朗逸同样值得入手。不过可以看到即使朗逸的折扣更大,但也并不是直接选择它的理由,结合用车、养车的成本以及二手残值来说,或许卡罗拉会比朗逸更适合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