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腾势的无限战争

2022年04月08日 18:00: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腾势今年有三款车型发布:MPV、中大型SUV中型SUV;腾势高端MPV车型有EV和DM插电混动两种版本,也配备四驱和两驱系统;所以价格区间会较宽.......”

这是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微博上的最新内容。

跟绝大部分车企高管不同的时候,赵长江的微博发得很勤,几乎每一条都必谈腾势,用户、服务、建议、整理.......几乎赵长江微博的高频词汇。

半部造车史,前传看腾势

以前的腾势像是一个魔怔的大力水手,不停地挥舞着双手要跟特斯拉掰手腕,现在的腾势更像是一个戴着眼镜、气质安静的理工男,它的瞳孔里闪烁着设计、逼格、代码、用户等等互联网词汇。

如果不是腾势的出现,那么2010年之后国内能跟特斯拉掰手腕的电动车就没有了。

我有时在想,如果不是因为腾势先天有着比较复杂的股权结构,那么今天的造车故事,会不会迎来不一样的叙事。

破茧

将行业引入未来战场的腾势,当然不会停下来,它只是重新换了一种姿态重新起跑。

跑道的起点,就是阻碍腾势前进的股权茧房被打破。

去年12月24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完成协议,比亚迪持股90%,绝对控股腾势

仅仅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比亚迪重塑腾势的决心已经显露。

新年伊始,比亚迪就对腾势下手了。

2月14日,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新公司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100%控股。

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言简意赅地阐明了新公司成立的核心意义:腾势将重建高端服务和体验。

选择这个节点腾势翻篇,比亚迪另有深意。

12年之前,腾势成立之初,比亚迪与戴姆勒双方约定:车辆使用的核心电驱技术由比亚迪负责,车辆的设计和底盘调校由奔驰担纲。

彼时,奔驰没有一辆纯电在售,而比亚迪的产品还在默默无闻中。合作双方的合作重点都在造车技术上。

腾势就像是戴姆勒和比亚迪交换技术的桥梁,互通有无,各得其所。

尽管后来腾势销量不振,有产品线过于单一的原因,也有天时地利不够的原因,但渠道才是腾势一直以来的阿喀琉斯脚踵。

为此,腾势尝试过,也努力过与奔驰做销售渠道的整合。

2016年腾势400上市,曾在北京三里屯的Mercedes me亮相销售。2017年,腾势入驻奔驰经销商店。

2019年7月1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负责腾势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在内的业务,腾势销售体系划归奔驰旗下。

这些努力怎么看都对,但唯有一点,就是与人性犯冲。

试想,在人流如织的奔驰销售大厅里,一个个漂亮的销售代表是选择更好卖,提成更高的奔驰燃油车做不遗余力地推介,还是退而求其次,选择销售难度更大,提成更低的腾势电车?

比亚迪看清了核心问题所在,腾势必须是一个独立的品牌。

腾势重生,第一步就从渠道独立开始。

腾势的营销团队,不乏许多奢侈品业者加入。新腾势不免让人浮想联翩,把它和比亚迪的高端品牌联系在一起。

目前,比亚迪定位最高的王朝网在30万元以下,即将上市的高端品牌定位50万元以上,30-50万元之间正好留给腾势

腾势比亚迪版图的定位大于王朝,小于未来的高端品牌。然而,腾势就是腾势比亚迪的高端品牌是高端品牌。

两者完全独立,互不从属,我们完全可以把腾势看成是比亚迪操盘的造车新势力。

——它比现有的新势力,多了核心技术和造车底蕴,跟传统车企们比起来,又少了燃油车的羁绊与包袱。

添翼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看来,腾势即将推出的新车是一款2+2+3布局的大7座MPV。

赵长江透露,新车由专业团队使用全新设计语言完成,并参考了上万条用户建议。

有意思的是,今年腾势会设立一个名为“首席宠粉官”的新高管职位。

腾势重建高端服务体系之际,“首席宠粉官”的设定,加之此前擅长营销,以及与用户沟通的赵长江早早加入,很容易让我们看明白其中的道理:

——借重塑腾势的契机,比亚迪正在朝着用户型企业转型。

腾势的自我完善,本身也是比亚迪未来的高端品牌趟路。

不过,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产能是当下比亚迪销量的最大制约。

但是随着比亚迪停产燃油车,产能全方位让渡到新能源车型,产能不足的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

既然产能不是问题,那么重点必然聚焦于产品与市场环节上。

依托E平台3.0的技术优势,加持全新全球化设计语言,在今明两年内,腾势将迅速推出3款车型,除大7座MPV之外,另有一款大型SUV,以及一款中大型SUV,迅速服务于比亚迪的高净值用户。

如此看来,腾势本身在比亚迪全系做绝对增量的核心环节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年比亚迪有很多看点,市场层面,比亚迪特斯拉在销量上展开的龙虎斗;产品层面,汉EV GT版将如何实现3.7S破百;品牌层面,海洋系列将扶摇直上,与王朝网并驾齐驱。

然而,更值得期待的,我觉得还是腾势

在波折的造车之路上,腾势已经向我们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如果我们回看前几年那份幸存者已经不多的造车新势力名单,它在冷冰冰地提醒我们,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侥幸只能短期制胜,马拉松的赛道很长,健健康康地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对那些很多没有经历过完整产业周期的新势力来说,逆周期一旦来临,造车终归会昙花一现。

只有活到最后,才能笑傲江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