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周航:命中注定干“出行”

2022年04月08日 18:2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创业的机会,有无数次。

文/徐珊珊

01

理想+蔚来=埃安?

4月7日,广汽集团发布3月销量,总批售量22.75 万辆,环比增长58.56%,同比增长30.66%。其中由于扩产顺利,旗下埃安当月销量达20317辆,环比增长138.29%,同比增长189.70%。

短评

缺芯?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这些理由似乎都没能阻止国内电动汽车销量一路高歌。若看具体品牌表现,可以简单形容为“埃安打掉新势力,蔚来平平,极氪低头”。

没错,在小鹏和理想重回过万交付行列后,埃安销量冲破了2万辆汽车。现在看来,“理想+蔚来=埃安”的等式并非不可能成立。

广汽官方将这一突出成绩谦虚式归功于顺利扩产,但AION Y年轻又动感的车型确实具备一定吸引力。据说这款车型单月下单量持续过万,有了产能保证的埃安在交付上底气也足的很。

一直以来,传统车企向电动化转型有如“大象转身”,过多的条条框框、可为和不可为的规定使其错失了新能源市场发展先机。而现在,埃安似乎可以作为其他车企效仿的教科书了。

不过,有得意必有失意,想必蔚来和极氪都懂得其中深意。于近日开始交付ET7的蔚来本月销量依旧没能迈过1万辆的红线,多次交付数据在“蔚小理”排名中垫底,除了新车型交付产能爬坡的原因外,蔚来究竟还有什么难言之隐?

此外,销量环比持续下滑跌破2000辆的极氪,首要问题需解决扩产,尽快交付订单。毕竟太长时间的等待不仅会消耗消费者的喜爱,还可能让自己背上一个老赖的称谓。

02

周航:命中注定干“出行”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已经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长。据悉,易到用车成立于2010年,被称为网约车鼻祖,后因乐视入股爆发内乱。2017年,周航离开易到加盟顺为资本,出任投资合伙人。

短评

“不愿意重复自己”的周航,还是回到了出行行业。

提到周航,相信出行行业的人都不会陌生。要知道,易到平台的成立时间比滴滴还要早。在十多年前3G网络还是主旋律的时候,周航就打起了抢注国内网约车市场的注意。

时过境迁,溃败的易到不值一提,但留给周航的经验和教训或许是其从投资界折返回来的一个理由。周航对出行行业并没有他所说的那样绝情,过去那位理想主义者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道”。道在出行。

而现在,时机恰也成熟。国内市场玩家众多,包括神舟、T3、曹操,以及嘀嗒等平台百花齐放,滴滴与快的之间的补贴大战成为过去。且现在,巨头滴滴缺席市场。

虽说空降曹操,周航无疑会面临公司内部的一系列调整。但从以往经验来看,其作为易到创始人、投资人的经历有望给曹操出行带去更多机会。

只是不知这一次,周航是否找回了自己,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创建易到的初衷——打造共享经济平台的目标会继续下去。在未来,这家国内出行市场的第二名是否能击败滴滴,或许也是周航的任务之一。

03

新时代新物种新召回

据市场监管总局,特斯拉将从4月7日起将召回127785辆电动汽车(含进口Model 3汽车34207辆,国产Model 3汽车93578辆)。具体原因是相关车辆的后电机逆变器功率半导体元件存在问题,可能造成逆变器不能正常控制电流。

短评

车辆召回影响可大可小,但不妨碍一些车企同时秀一波技术。针对这次召回,特斯拉称将通过远程升级(OTA)技术为车主免费升级电机控制软件。

免费升级?若放在过去讲,车辆电机存在问题导致事故发生,涉事车企很难逃过舆论的口水制裁。而现在情况大有不同,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能用OTA解决的问题似乎都很难自砸招牌了。

车企通过OTA方式能够对已经流入市场的车辆进行功能的改进与优化。对于车主而言,不用浪费时间线下修理;对于企业来说也节省了召回成本。

但说到底,车企的责任不能避而不谈。有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行业OTA召回共发生10起,涉及缺陷车辆292万辆。如果车辆缺陷避无可避,车企的OTA技术能力也必须跟上需求。

幸运的是,现阶段车辆OTA都处于监管之下,车企不会上线不靠谱的功能,再偷偷OTA“打补丁”。能OTA的OTA,不能OTA的上门修理,至于线上修理如何,具体还得看召回后的车辆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