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开始反击西方了,普京打出“三板斧”,美英法德再次“选边站”

2022年04月09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统计,自2014年开始,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发起的制裁,已多达8068项,其中5314项制裁,发生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然而,俄罗斯不是好惹的,普京更不是泛泛之辈,面对西方的联手合围,普京再次挥出了“三板斧”反击。

不得不承认,2022年确实是不太安分的一年。

一波接一波的疫情,已经给世界带来了诸多动荡,谁曾想,俄乌冲突的爆发,再次加深了国际局势的混乱。

更关键的是,美英等西方国家还在不遗余力地“煽风点火”,给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据统计,自2014年开始,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发起的制裁,已多达8068项,其中5314项制裁,发生在俄乌冲突爆发后。

眼下,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布恰事件”发生,美欧仍在制定新一轮对俄罗斯的制裁。

7日,美国便宣布对俄前总理梅德韦杰夫、现总理米舒斯京以及普京的2个女儿发起制裁。

与此同时,美欧还对俄发起了大规模“外交驱逐战”,目前被驱逐的俄外交官人数已超过150人。

在经济上,美国更是“坏招”频出,宣布将冻结俄方的美元储备,阻止俄罗斯用美元偿还债务,迫使陷入“历史性违约”危机。

至于军事上,美欧等国和北约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目前,美国提供的100架“弹簧刀”无人机已送抵乌克兰,北约则宣布要向乌军提供更多、更先进的重型武器。

总之,西方这回对俄罗斯的围堵,是全方位且“无所不用其极”的。

然而,俄罗斯不是好惹的,普京更不是泛泛之辈,面对西方的联手合围,普京再次挥出了“三板斧”反击。

第一板斧,外交上的“以牙还牙”。

首先,对于西方近期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一事,俄方宣布将采取对等措施一一进行反制。

7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发出警告,称如果西方继续驱逐俄外交官,那么俄方不排除与这些国家“断绝外交关系”的可能。

言下之意,一旦西方国家将俄外交官驱逐得“所剩无几”,俄方又采取对等方式回应,那么双方驻对方的外交官数量都将大幅降低,外交工作将受到极大影响,这已经和“断交”无异了,俄方也很可能直接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宣布断交。

别忘了,上一个大批驱逐俄外交官的北约,便被俄方列入了“断交”名单。

7日,俄副外长格鲁什科便直截了当地表示,俄罗斯与北约无任何接触,跟北约也没什么可谈的。

其次,面对西方的“合围”,俄罗斯还划下了一条又一条“红线”。

例如,俄外交部发出警告——若北约封锁俄“飞地”加里宁格勒,无异于“玩火”,将面临严重后果。

又例如,俄联邦委员会发出“通牒”——如果芬兰、瑞典加入北约,那就将成为俄方“反制措施”的目标;

此外,俄方还发出警告——任何向乌克兰运送武器装备的车队、组织,都将成为俄军的“合法攻击目标”。

总之,俄方划下这一条条“红线”,大有一副“把丑话说在前头”的感觉,倘若西方越线,那就别怪俄方采取雷霆手段回击。

第二板斧,经济上的“绝地反击”。

尽管,西方对俄方发起了8000多项制裁,但俄方并非没有还手之力。

目前,俄方手里握有3张最硬气的底牌:

一是核武器,但使用的后果太严峻,威慑意义大于使用意义;

二是能源,如今欧洲40%的天然气和近30%的石油都需要从俄进口,一旦俄“断供”,本就面临能源危机的欧洲,处境会更糟糕;

三是粮食供应,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而土地资源较为贫瘠的欧洲,非常依赖对外进口农产品。

基于这3张底牌,俄方分别宣布了三项新规。

其一,俄方表示,他们有自己的“国家安全”定义,一旦俄生存受到威胁,将使用核武捍卫自身安全与利益。

其二,关于能源,普京要求西方必须用卢布支付购买俄天然气、石油的费用。

其三,关于粮食供应,普京于6日主持召开会议,宣布将对今年的粮食出口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并密切监测“对俄采取敌对态度”的国家的粮食出口。

普京还表示,西方正试图将自己在经济领域的错误,转嫁给俄罗斯,并以牺牲俄利益为代价,来解决这些问题,俄罗斯将尽量减少外部因素对俄粮食市场的影响,并增加粮食产量。

此外,俄方表示,在主要粮食品种上已完全实现自给自足,可以保证国内粮食价格低于国际市场。

什么意思?

1,虽然俄乌冲突仍在进行,但俄粮食供应充足,还能实现粮食增产,俄民众可以放心。

2,西方想向俄方转嫁错误,牺牲俄方利益,普京不会给西方这个机会,更不会无动于衷。

3,那些对俄实施制裁的西方国家,接下来别想再轻易进口俄粮食了。

不得不说,这显然是继俄方宣布“只能用卢布购买俄能源”之后,对西方挥出的另一记重拳。

如前文所言,俄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而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

如今,由于俄乌冲突,乌克兰的农业活动大受影响,接下来估计很难再扮演“欧洲粮仓”的角色,欧盟将更依赖从俄进口粮食。

但随着普京表态,欧洲很可能会在粮食供应上被“卡脖子”。

此外,普京当天还警告,即便俄方愿意向西方出口粮食,也将只收取卢布。

毕竟,美元、欧元和英镑,西方说冻结就冻结,风险太高了,普京不会在关键时刻冒险。

第三板斧,军事上的“强势亮剑”。

一方面,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推进速度还在加快,主要通过各种高精度武器打击乌军导弹库、燃料库,进一步削弱乌军的持续作战能力。

另一方面,克里姆林宫于6日发布消息称,为纪念俄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俄罗斯将于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

尽管,俄每年都会举行红场阅兵,但在当前情况下,意义很不简单。

至少2个细节值得关注。

细节1,二战期间,敌军兵临莫斯科,当时的苏联便在红场举行了一场“让人意外”的阅兵仪式,阅兵一结束,军队士气大振、立刻开赴战场,对后续赢得胜利,有着很大作用。

如今,情况虽然与二战时不同,但在俄乌交战之际,俄方公布阅兵日程,同样有振奋士气的意义。

细节2,5月9日,不仅是俄方举行阅兵的日子,还是美国情报机构预测,俄军将在乌克兰获得“取胜目标”的日子。

也就是说,按美方预测,俄军很可能会在5月9日,以“获胜”姿态结束在乌军事行动。

不过,5月9日虽然具有诸多意义,但谁也不知道这一个月里,俄乌冲突会发生什么样的变数。

此外,从普京打出的这“三板斧”来看,不仅“力道”大,角度还十分“精准”,几乎都打在了西方的软肋上。

而迫使普京出大招的,除了前面说到的西方联手合围俄罗斯之外,还与美英法德等国的态度转变和再次“选边站”有关。

一来,美英等国对俄态度还是强硬且敌对,并且施压的方式和力度,都在增多、增强;

二来,一直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对制裁俄持“谨慎”态度的法德,也宣布要对俄采取新制裁了;

三来,印度、土耳其、巴基斯坦和匈牙利等国则因为没有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遭到了白宫的严厉警告和“敲打”,如今处境也不乐观。

因此,不论是为了反制西方、阻止更多制裁到来,还是给印巴土等国“定心丸”,俄方都非常有必要展现强硬手腕和态度。

眼下,俄乌冲突何时落幕、俄与西方的较量如何收场,都充满了未知数。

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层出不穷的制裁与对抗,将给世界带去更多动荡,给平民带去更多苦难与浩劫。

总之,战端一开,没有赢家,不论是什么领域的对抗,都是如此。还是希望各方保持理智与克制,以和为贵,尽早通过和平方式化解冲突、平息战火,重塑和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