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上海疫情令汽车业受冲击

2022年04月09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疫情虽对当地生产活动进行无差别攻击,但供应链“断路”才是致命的。

文/《汽车人》齐策

4月5日早上,上海汽车业没有等来预期中的“解封”。

从“网格化”管理到“划江而治”,持续两周;从“压茬推进”到“全域静态管理”,迄今持续超过一周。疫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变得更加严峻起来,至今尚未看到日感染人数的拐点。

供应链“断路”更具攻击性

位于上海嘉定安亭的上汽大众第一、第二、第三工厂和新能源工厂,位于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位于浦东金桥的上汽通用第一、第二工厂和发动机工厂,都陷入了停工或者低速生产状态。

如果疫情不缓解,社区不解封、市内外交通不恢复,即将进入全面停工。

特斯拉上汽大众此前都曾征询过员工意见,是否愿意留在工厂里“闭环生产”。在北京冬奥期间,“闭环”是隔绝特定人群的手段,后勤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闭环”管理行之有效。

其实3月14日,上汽大众就开始接到通知,要求安亭工厂需要48小时闭环隔离管控,但事实上远不止48小时。随着疫情进入社区,防疫管控措施不断升级,闭环时间一再延长。

但是,上汽大众仍然坚持生产,部分一线员工吃睡在厂里。虽然安亭一厂的生产节奏,从每天320辆车掉到200辆左右,但是产线保持运转。此时的短板是产线人手不足,另有部分员工被隔离在家,无法上班。据悉,能在工厂坚持上班的员工只有10%。

在3月下旬,上汽通用在浦东的多家工厂仍然维持两班生产,但节奏也要放慢,两班错开1小时。

但从3月31日起,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都开始停止“部分生产”,原因是关键零部件供应受阻。

通用汽车总部则表示,供应链正在执行全球范围内的“应急计划”,以减轻限制的影响。据猜测,所谓“应急计划”,可能是启动AB厂的替代供应。

特斯拉临港工厂则于3月29日起,一直处于停工状态。3月16、17日也曾短暂停产过两天,3月后期该厂也执行了两周左右的闭环生产。4月3日,特斯拉中国开始要求员工继续呆在家里并遵守社区规定。

4月2日,马斯克称,由于供应链中断和中国的疫情政策,这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季度。停产一周,意味着生产减少1.6万辆电动车。目前欧洲的特斯拉订单需要等待8个月,而中国客户通常要等3个月。

与上海车企遭遇相似的还有东北汽车圈。位于沈阳的华晨宝马大东工厂3月22日起临时停产,至今未复产。华晨宝马的沈阳生产基地包含大东和铁西两大整车厂,是宝马集团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比华晨宝马更早一周,即3月13日,为配合三轮核酸检测任务,中国一汽决定将长春的五大整车厂(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奥迪)全部停产到16日,17日复产。停产4天,将造成一汽-大众4.8万产量的损失。

但是停产比预想的要更长。有消息称,4月初,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整车企业已经复产,包含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等中国一汽下属企业。但该说法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疫情当前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显然上海车企受到的影响更长远。目前没有一家上海车企表态他们预计何时会恢复正常运营。

蔚来、威马、哪吒、天际汽车等新势力的总部,以及沃尔沃亚太、福特中国总部,及部分研发机构,均在上海。虽然蔚来抱怨交付中心“熄火”,但毕竟生产不在上海,影响小多了。

截至发稿,吉林省和上海疫情仍然没有得到遏制。在市内运输证越来越难审批的时候,“闭环”已经意义不大了。因为本地零部件企业也已经大部分停产,或者接近停产边缘,外地备料很难继续送进来,主机厂很快就难为无米之炊。

事实证明,疫情虽对当地生产活动进行无差别攻击,但供应链“断路”才是致命的。关键库存零部件(不必所有库存)耗光,将直接造成停产。相反,只要供应链保持正常,主机厂总有办法维持一定水准的总装生产。

目前,还未看到疫情对水电气等基础生产供应有重大冲击。

供应商陷入麻烦

位于上海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在此时陷入了同样的麻烦。

全球零部件百强企业,几乎都在上海及周边设厂。从一级供应商的博世、安波福、博格华纳、电装、采埃孚、延锋伟世通,到芯片制造商飞思卡尔、得仪,再到座椅、仪表、轮胎、线束供应商,以及各类塑胶、塑料、金属制品、玻璃基础原材料供应商,应有尽有,规模较大的供应商就有上千家。如果算上小微企业,多达2万多家。

首当其冲的是一级供应商。譬如蒂森克虏伯和安波福都坚持了一段时间的生产后,要求员工回家,关闭工厂。

此前,博世发表声明称:“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维护供应链,满足客户的需求。”并宣称实施“气泡”(和闭环类似)排产。但很快,博世就对上海的两家工厂采取了裁员措施。博世没有透露在上海的生产是否维持,但大概率无法继续组织生产。

除了传统零部件巨头,特斯拉在临港落地前后,上海电动化供应链迅速成长。两年内,已经聚集了宁德时代、均胜电子、地平线、翌擎智能等100多家企业,一时间,“三电”供应商云集上海,还顺道涵盖了芯片、车身内外饰、特型铝合金加工等相关领域。

“保生产”是供应商本能的反应。但是本地疫情变得严峻后,所有供应商都意识到,生产已经无法在物流近乎中断、员工无法离开住地的情况下维持。

据称,上海市的工厂活动已降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甚至比2020年春节后的情况更糟糕。

有机构统计称,3月份上海的整车产量损失17.2万辆(按照停产一周计算)。此后,每增加一周,额外增加4万辆。这并非意味着4月份清明节前后还能维持生产,之所以3月份损失如此之大,是因为在彻底封闭之前,整车厂和供应商都已经进入低速生产阶段。

现在,由于人员和物资流动的限制,无法估算本轮疫情带给上海汽车产业的损失,但是远远超过吉林省(主要是中国一汽)和沈阳市(华晨宝马),没有疑问。

围绕上海建设的汽车供应链极其发达。虽然长春也因中国一汽的五大整车生产部门所在而供应链同样齐全,但上海的特点是小微企业多,供应链全链都可以在方圆250公里的范围内找到。

这种“毛细血管发达”的供应模式,是极具区域竞争优势的。但在疫情的影响下,优势变成了劣势。影响也将随之扩大,并外溢到多省市,甚至影响到海外零部件出口。上海也是整车出口的最大节点,有60%的整车出口通过上海。

与此相比,芯片短缺造成的停产情况完全不同。整车生产的其它部门仍可以运作,并维持生产活动,一旦芯片到位,产品马上就能落地。

而现在的情况,则是上海及周边全域生产和物流陷于停滞状态。即便有中小企业维持生产,也没有太大意义。因为物流尚未恢复正常,产品无法送达下一级供应商。而且,主机厂缺的物料和人力太多,到位个别零部件,对整体没有帮助。

封控不会一直持续,一旦社区疫情受到遏制,工厂恢复生产是优先事项,其中重点就是汽车行业。

但是,重启过程本身,将带来新的冲击。除非零部件公司率先重启,并生产出足够一周产量以上的配件,并补齐短板。而且,内地和港口物流都要恢复正常。

在诸多前提下,整车产能才能恢复原来的节奏。现在看,即便解除封控,主机厂产能恢复到全速,也需要一两周过渡时间。

这样一来,不算停产本身(时长难以估计),单就封控前的低速生产和后续恢复时间,相关地区车企就将损失三周的产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