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销量 = 丰田+大众?马斯克这个Flag靠谱么?

2022年04月09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二连“冠”的马斯克变身德州牛仔,准时出现在了庆祝特斯拉喜提50万辆/年产能的CyberRodeo派对上。

30分钟的演讲中,马斯克从第一辆诞生于车库的Roadster聊起,回顾了特斯拉近15年的风尘仆仆,没有煽情没有凡尔赛,而是频繁感谢自己的团队。

当下的特斯拉,是坐拥6大生产基地,版图横跨亚、欧、北美,凑齐“SEXY”四款量产车,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

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马斯克显然并不满足特斯拉现有的成绩,在他的眼中,特斯拉现阶段依然是一支加速冲破地心引力的猎鹰火箭。

特斯拉的目标是吃下全球汽车消费市场的1/5,按照预估9000万的总规模估算的话(考虑到增量),特斯拉的销量目标便是1800万。

2021年特斯拉全球销量接近100万辆,也就是说特斯拉离目标仅实现了1/18。此外,如果特斯拉能吃下1/5市场份额,约等于是丰田大众所有的量。

换句话说,如果特斯拉实现目标,那要么是这个世界再也没有丰田大众,要么就是除了特斯拉丰田大众等主流车企外,其他车企将都不复存在。

如何撑起1/5市占率的宏伟目标?

据马斯克透露,2023年会是特斯拉的产品大年,首款电动皮卡Cybertruck 、首款电动卡车Semi、第二代跑车Roadster 2都会到来。

会不会有比Model 3更便宜的车型出现?有,但是大概率会以“Robotaxi”的形式出现,马斯克表示接下来会专为共享出行场景生产一款车型。

特斯拉贯彻的“第一性原理”出发的话,这辆Robotaxi车型的打造,大概率会是完全为出行需求来倒推产品,灵活的空间和低成本会是设计目标。

而关于现阶段的利润担当,Model Y 和Model 3 也在持续进化中,德州工厂将生产4680电池+CTC集成底盘的为Model Y,配合前/后一体式压铸车身,德州工厂仅Model Y 的计划产能规模就在50万辆/年。

实现上千万销量目标这件事,仅从特斯拉产品定义能力、研发能力、工程执行能力而言,我是完全相信,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几乎只是时间问题。

特斯拉现阶段的销量数据,基本都是由产能决定的,特斯拉的目标也是在建更多产能,同时每一个新的产能,都将复盘之前工厂运营过程的BUG,然后迭代到下一代工厂的迭代中。

因此我们能够看到,特斯拉几个工厂的产能效率是越来越高,集成化也越来越高。最新的这座德州超级工厂,结构紧凑布局合理,规划总产能为100万辆/年,同时这里也会直接生产4680电芯。

1/5的宏大目标挑战重重

特斯拉的发展也有很多的风险,在中国市场我们能看到的,主要是两点,受原材料价格影响售价抬升(售价应该是随成本逐步降低),以及FSD在国内的缺席。

整车成本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大,几乎是摆在所有车企面前的大麻烦,作为一个掌控一切的OEM,怎么能允许自己被动停产、被动涨价呢?

而现阶段来看,即便是特斯拉,也没能找到解决方案,不论是高锰电池还是无钴电池,目前都没能成为救世主。

此外还有特斯拉的灵魂标签FSD,虽然在国内选装率极低,但一旦有辅助驾驶能力对比的话题,下面一定少不了特斯拉FSD的坚定拥簇者。

多数国家对地图采集和数据安全都很敏感,特别是将带GPS定位的视频信息被传到境外,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近年来,我们对数据安全的监管是逐渐变严厉的,不仅众包高精地图获批前景渺茫,连视觉语义地图都会被按在地上。这样的环境下,FSD在国内基本只剩下个图腾的价值了。

而在国内建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整个时间周期拉下来,小鹏、蔚来、理想、毫末智行、华为ADS、地平线,基本都能在这个时间窗口,把功能做到让FSD失去竞争力。

所以仅从中国市场的发展来看,特斯拉想长期一家独大都是很难的事情,而想要吃下1/5的全球市场更是困难重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