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京可能没必要打乌克兰!俄罗斯重回超级大国,只需“躺着”就行

2022年04月10日 11: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大国争霸有输有赢,这就是一个赌局,“赢家通吃”,而输家自然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大国争霸有输有赢,这就是一个赌局,“赢家通吃”,而输家自然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据观察者网4月8日的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近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承认,俄军在与乌克兰的战争中“遭受重大损失”,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悲剧”。这是俄罗斯官方首次承认,俄军在俄乌冲突中“损失惨重”,这也印证了咱们对战事的看法。

俄乌冲突之前,人们普遍认为,俄军是一支足以匹敌美国军队的“强悍武装”,为什么会在乌克兰遭遇“滑铁卢”?原因很简单。首先,俄罗斯领导层低估了乌军的抵抗程度,低估了乌军的战力,一开始就“四面开花”,企图“包饺子”,结果发现“馅太大”,饺子皮包不下,在各条战线都遭遇了阻击,打不下来,等到发现这一点的时候,俄军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所以普京才决定“重点进攻”顿巴斯。

其次,这次俄乌冲突不是普通的“国战”,如果是普通的国战,双方无所顾忌,直接上就是了,但普京要顾忌的太多了,最重要的,就是担心造成人道主义灾难,说白了,就是担心造成平民的大量伤亡。所以,面对一座座几十万人口、上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强悍的俄军也只能“向天长叹”,如果硬要打下来,那就只能打残酷的“巷战”,而且巷战也得尽可能避免伤及无辜,这样束手束脚地打,俄军能打开局面那才奇怪了。

最后,乌克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表面上来看,俄乌是“单挑”,但事实上,俄罗斯是在与乌克兰4000万军民以及由30国组成的北约在战斗,美国已经挑明了,明确支持乌克兰打下去,“武器管够”,将提供给乌军至少10倍俄军坦克数量的反坦克武器。别看这些不是重武器,但在巷战、游击战中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足以让俄军的机械化兵团进退维谷,更何况北约与乌克兰还“实时共享”军事情报。

所以,俄军“损兵折将”,深陷与乌克兰的战争,也就“不足为奇”了,对于这一点,咱们不是“事后诸葛亮”,而是在战前以及开战初期就已经指出来了,已经发出警告,现在的乌军可不是8年俄乌危机时候的乌军了,明确指出乌军会打城市战、巷战,不会与俄军打“野战”、打“决战”。因为“说实话”、“讲真话”,引起了一些“误会”,还以为是“唱衰”战斗民族,现在佩斯科夫的讲话,也算是为咱们正名了。

可以说,现在俄罗斯的处境“非常艰难”。一来,俄乌冲突“久拖不决”,形势对俄罗斯极为不利。泽连斯基已经完全推翻了3月底向俄方做出的书面承诺,明确提出,不谈乌克兰的“去军事化”、“去纳粹化”的问题,“明天就加入北约”。更麻烦的是,乌军在得到北约军援之后,开始在各条战线转入反攻,俄军即将在未来7-10天大举进攻顿巴斯,这一战事关能否“体面结束战争”,“必须胜利”。

二来,美欧施加在俄罗斯身上的制裁,已经开始生效,后果非常严重。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周四表示,由于遭受西方“前所未有”的制裁,俄罗斯正面临“三十年来最困难的局面”。更早些时候,俄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特维耶夫表示,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可能“倒退30年”,退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可以说,经济制裁已经影响到俄罗斯的“方方面面”,并有可能引发“政治危机”。

三来,俄罗斯日益被国际社会孤立,甚至有可能被“赶出”联合国。这不是开玩笑,“布查镇大屠杀”发生之后,没有充分调查,没有确凿证据,美欧就将“屎盆子”扣在俄罗斯头上,成功地在全球掀起“排俄运动”,于是欧洲驱逐了23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德国公开反省对俄政策,联合国召开大会取消了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投票权。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这很可能还只是“开胃小菜”,美国为俄罗斯准备的“正餐”还没上。

4月8日,北约军机利用塞尔维亚客机做掩护,侵入了俄罗斯领空,企图引诱俄军发射导弹,从而击毁客机,人为制造空难。4月7日,俄国防部发言人卡纳申科夫警告,乌军特种部队准备在哈尔科夫发起化武袭击,以便将导致大量平民死亡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很显然,“布查镇大屠杀”只是美国在试水,看看通过制造人道灾难,能够从多大程度上“彻底孤立”俄罗斯,而目前来看“效果”很不错。

如果俄军再击落了民航客机,俄军在乌东部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化武袭击”,俄罗斯将被全球唾弃,到时候,召开联合国大会,修改《联合国宪章》,将俄罗斯赶出安理会,甚至逐出联合国,这都是有可能的,要知道取消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投票权,就是联合国大会决定的,在这个场合俄罗斯无权动用“一票否决权”。所以,咱们才会在4月7日发文指出,攻打顿巴斯可能会打开“地狱之门”,一个巨大的阴谋在等着普京。

因此,俄罗斯现在处境很困难,这是实话,也是真话,那么俄罗斯真的就没有希望了吗,难道就不能破局了吗?战术就不讲了,因为形势是在瞬息变化的,咱们没有“临敌指挥权”,咱们掌握的情报也仅限于中外新闻,没有特工,没有线人,只能通过公开的信息分析。因此,咱们只能从战略上来谈谈俄罗斯的未来,可以乐观而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俄罗斯这个国家很有前途,而且很容易(相对其他国家)就能成为超级大国。

这不是“吹牛皮”,俄罗斯最大的短板是什么?是核武器不行吗?不是!是常规军力不行吗?也不是。俄罗斯最大的短板是经济,这个地球人都知道,那么俄罗斯的经济为什么不行?有很多种解释,有说因为西方制裁的,又说过于依赖资源出口的,其实这些都没有答到点子上。俄罗斯经济上不去的根本原因,在于自己的人口不够,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仅有1.44亿人,人均面积是中国的16倍。

如此庞大的国土,如此丰富的资源,如此少的人口,直接导致俄罗斯“内需不足”,内需不足,人口不足,也就注定了俄罗斯只能走“资源出口”的经济发展道路。俄罗斯的电子技术不行,也是国内市场不够,很难做大,需求不足,自然也就发展不起来。如果俄罗斯拥有14亿人口,或者打个对折,7亿人口,这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内部市场,俄罗斯资源、国土的潜力将得到充分的释放,国力将得到“爆炸性”的增长。

想象一下,从圣彼得堡到海参崴,北极圈到贝加尔湖畔,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条条高速铁路从广袤的西伯利亚穿过,途中崛起一座座大型城市,加上气候变暖给俄罗斯带来的北极黄金水道,强大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力,俄罗斯就是一个“超级大国”。俄罗斯要养活数倍于目前数量的人口,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所以,咱们认为,俄罗斯和普京只要“不折腾”,能够学中国做“种田派”,就能“躺出”一个超级大国。

有人可能表示,增加人口没有说的那么容易,中国现在也开放三胎了,效果并不明显。然而,俄罗斯的情况与中国不一样,一个是俄罗斯已经在悬崖边上了,“变则通,通则久”,不变难保不会崩溃、分裂。如果你是俄罗斯人,给你两个选项,一个是“为国牺牲”,另一个是“为国生娃”,你选哪一个?正常人都知道怎么选。俄罗斯可以牺牲数千万人打赢二战,能够损失上万亿美元教训乌克兰,就不能选择“增加人口”躺赢吗?

另一个,俄罗斯国土面积广袤,资源丰富,生娃压力相当小,所以这完全是可以做到的,是可以实现的。因此,如果“利刃”是普京的参谋,会劝大帝休养生息,不要只盯着“地缘博弈”,俄罗斯有数千枚核导弹,有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是全球唯一可以将美国从地球上抹掉的国家,根本不用担心自己的安全,没人敢打俄罗斯,谁打谁死,大不了同归于尽。所以咱们才说,普京应该“从更高的维度”考虑俄罗斯民族的前途

如果普京能够充分领会中国的“围棋”智慧,充分领会“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精髓,俄罗斯完全可以“躺赢”,只需要20-30年的时间,就能实现普京的梦想,“还你一个伟大的俄罗斯”,这个时候的俄罗斯,才是“完全体”的俄罗斯,才是没有“罩门”的俄罗斯,他的影响力、他的国力、军力都将达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