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是步步为营,还是操之过急?

2022年04月10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就在前几天,比亚迪发布了一则官方消息,引起了业界的不小波澜。比亚迪宣称,从2022年3月开始,将停止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当然,现有燃油车客户将得到持续且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保障,并且,相关燃油车的零配件供应也不会受到影响。

比亚迪官方的口吻来看,这一纸文件的背后,是指未来,比亚迪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其实从上面的信息来看,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是动了真格。因为有别于其它家的停产,比如发动机+48V轻混,也叫非传统燃油车。而比亚迪指的燃油车,是不能上新能源绿牌的燃油车。

而目前,国内的传统车企,敢放出此豪言的,比亚迪是“第一人”。那么,比亚迪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情理之中,还是预料之外的事?

销量解读: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比重

个人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事!下面,我分几个方面来说明。首先是数据,销量是最为客观的依据。我们从相关渠道获悉,2019年,比亚迪全年销量为4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占了21万辆,占比46%;2020年,比亚迪全年销量为41万辆,新能源车型占了17万辆,占比41%;2021年,比亚迪全年销量73万辆,新能源车型占了59万辆,占比达80%。

通过销量数据可以直观看出,在2021年,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这不是偶然,而是步步为营,从技术到产品系列,为向新能源车市场发起“总攻”做足了铺垫。

提前布局纯电和插混技术

首先,是技术层面,从纯电到混动(插电式),特别是DM-i(还有DM-p)超级混动技术,让很多人选择了比亚迪。都知道,纯电动车似乎并不适合所有家庭,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更像是当下从燃油车过渡到纯电动车的“桥梁”,无需担心续航,同时还能获得比燃油车更高的续航,以及更好的驾驶体验。

往细里说,在“插混”这块,比亚迪提供了DM-i和DM-p两种选择,前者主打经济,后者主打性能,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人群。此外,说到刀片电池,从业界口碑来说,也是得到了认可。所以,从纯电到插混领域,比亚迪已是深耕许久,目前就技术方面,是走在了前列。

产品布局,全面铺开新能源领域

另一方面,在产品布局上,比亚迪也是运筹帷幄。大家熟知的王朝系列,有着秦、汉、元、宋、唐几大车型,从紧凑型轿车到中型SUV,几乎是覆盖了主流家用车细分市场。而这些车型,都已布局了纯电和插混的版本。

对于消费者而言,说到比亚迪的车型,大家甚至可能会先入为主,先想到新能源版本,后想到传统燃油版本。因为平时我也接触过很多比亚迪的意向消费者,似乎在他们看来,同样10多万预算,如果自己要选择传统燃油车,会想到丰田大众这样的品牌,而如果是需要一款新能源车,会考虑到比亚迪。换言之,买燃油车的人群,很难首先想到比亚迪。所以,从自家产品及技术来看,比亚迪已经具备了新能源车企的“潜质”。

再一个,在王朝系列之后,比亚迪还发布了全新独立的海洋系列,这是专门针对新能源车打造的独立网络,包括海洋生物系列和军舰系列,前者主打纯电,该系列为搭载e平台3.0技术的纯电产品,后者主打插混,为搭载DM-i超级混动的产品。

目前,海洋生物系列的首款车型——海豚,已经上市,而军舰系列的首款车型——驱逐舰05也上市了。未来,这两大系列还会推出更多的新车。值得一提的是,从设计语言到销售网络,海洋系列都会有别于王朝系列。就拿销售渠道来说,海洋系列的车型除了在传统4S店销售,还会出现在商超和城市展厅。

仔细看,从当下比亚迪整个车系布局,可以明显看出,如今决定停产燃油车,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比如王朝系列,各个车型早已布局燃油和新能源的双线作战模式,并且用体验和技术,让更多人选择新能源版本。

而随后推出的海洋系列,走的是纯粹的新能源路线,在产品和品牌上,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这是比亚迪深耕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一步。所以,种种迹象表明,比亚迪决定停产燃油车,不是情理之中的事吗?

阿川评车

最后,从另一个角度看,新能源车是未来的大风向,对于各家车企来说,都是要面对的。而选择主动拥抱未来,而不是被未来“赶着走”,是立足未来新能源市场的根本。比如说,平时我们会听到消费者提出这样的问题,选择纯电动车,为什么会优先考虑造车新势力,而非传统车企呢?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术业有专攻,专注于做一件事,相比同时做几件事,还是有区别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