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避坑必看,7款热门车碰撞结果差别大

2022年04月11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事实上,买车最应该重视的是它的安全性,也即是碰撞结果如何,车身刚性硬度耐撞度等等,这关乎发生事故后车内人员的安危。即使一款车的颜值再高,配置再全,动力再强,要是主被动安全不及格也等于0。

国内最权威的“国字号”碰撞机构就是中保研,相对还是很客观,值得参考的。最新一期中保研碰撞结果已经出炉,此次共有美法日中共7款车型成绩公布,其中坦克300、丰田C-HR的成绩非常亮眼,而别克GL8、昂科威S和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表现不尽人意。我们这就简单对各款车型做出解读,看看各自的得失在哪里。

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主要有4项: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保护、车外行人保护、辅助安全。而成绩分为优秀(G)、良好(A)、一般(M)、较差(P),评价依次递减。

再回看测试项目,你看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这一项,很容易发现多数车型的成绩都不佳,这是用来衡量发生小事故(划重点:小事故)时的修车成本,主要影响到修车的费用,保险公司会比较看重,而只要你买了车损险和三者险,那这一项成绩的好坏你就不用理太多了。

别克GL8、昂科威S

先来说说美系的别克GL8。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得了较差(P)我们就不说了,但车内乘员安全和车外行人安全都只得了良好(A),横向对比其他得了优秀(G),显得有点说不过去了。

而实际上,这是别克GL8第二次参加这次测试了。在2018年,别克GL8就在中保研进行过第一次碰撞,当时四项的得分分别是较差(P)、一般(M)、良好(A)、优秀(G),仅有车辆辅助安全表现优秀,车内乘客安全甚至只拿到了一般(M)。

总结起来说,这次别克GL8车内辅助安全从以前的一般(M)提升到良好(A),25%偏置碰撞中A柱也挺住了。只能说别克GL8有进步,但还可以进步得更快,这可是一款很多人乘坐的商务车啊,别克可上点心吧。

顺带说一下中规中矩的昂科威S,同批次参与测试的别克除了GL8还有它,这是一款挺热门的SUV,碰撞测试成绩相比GL8成绩好了不少。

虽然昂科威S在辅助安全一项评分不佳,只有一般(M),但起码在涉及被动安全的车内乘员安全和行人安全两项得分均为优秀(G)。简单分析就是,昂科威S只是安全配置稍低一些,但被动安全性是完全合格的。

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法系只有一款车型“参赛”,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算是法系里比较难得的较热门紧凑型SUV,它的表现也不如人意。车内乘员安全只得到良好(A),而其他车型大多是优秀(G),显得非常扎眼。

在车辆辅助安全这一项竟然是空白,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天逸全系都没有AEB主动刹车、FCW碰撞预警,以及LSS车道辅助系统这些驾驶辅助配置,因此这项得分是0。

坦克300、丰田C-HR和日产奇骏

再说说成绩不错的中国品牌车型坦克300、丰田C-HR和日产奇骏

坦克300的成绩比较出色,在几个大项上都得了优秀(G),因此没啥好说的。比较有意思的点是,它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得了不错的成绩良好(A),这是相对于横向对比而言的,也即是说它的维修成本会比较低,符合这类车型耐造的特点。

另外我注意到的一点是,尽管坦克300没装备防滚架,但在车顶抗压测试中,其车顶强度载荷质量比达到了7.25倍,压力峰值151877N,也就是说可承受7倍多于自身车重(约15.5吨)的静态压力,这个成绩刷新了历年来中保研的测试纪录。

丰田C-HR取得的成绩和坦克300几乎相同,得分都是1个良好(A)和3个优秀(G),而日产奇骏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上得分稍差,仅为较差(M)评价,看来虽然在三缸动力上奇骏备受吐槽,但在车身结构安全性上还是不错的,可以放心。

特斯拉ModelY

在这7款车型中,仅有特斯拉Model Y是纯电动车型,它的成绩也都不错,拿到了3个优秀(G)和1个较差(P),也就是说它的维修成本很高,这点其实并不意外。

值得提一嘴的是,在2019年,特斯拉的另一款车Model 3也在中保研测试过,当时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得分为良好(M),比Model Y好一点点。

Model Y的成绩比Model 3的成绩差一点,有可能是由于Model Y采用的后车身一体压铸,导致维修成本更高一些。

此前就有发生Model Y倒车撞墙维修费高达20万元的案例,据悉,就是因为Model Y采用压铸后车身技术,哪怕损坏一小部分,整个后包围都需要更换,使得成本增加。特斯拉保费增加也或多或少受到这类原因的影响。

总结

从此次中保研的7款碰撞测试车型看,坦克300、丰田C-HR、日产奇骏都表现不错,是这次考试的优等生,单纯从安全性看,这三款车都可以放心购买。Model Y的成绩也不错,但是维修成本较高,可能会对保费有所影响。而别克的2款车型表现稍差,特别是GL8,各项分数都比较难看。昂科威S安全配置稍低,希望在改款时能补齐这个短板。而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在安全配置表现上较差的,缺少必要的AEB、FCW等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