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3月销量解析:出色业绩难掩两极分化窘境

2022年04月11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出色的销售业绩,差点把广汽集团双股送上涨停,也暴露出两极分化的集团现状。

还记得一个月前,广汽集团发布2月产销快报时,优秀的销量并没能挽救广汽集团持续下跌的股价。一个月后的今天,广汽集团再次拿出了一份漂亮的产销快报。这一次,不仅让广汽集团在随后一个交易日差点实现双股涨停,同时也暴露出集团内部两极分化愈加严重的趋势。

1)两田“捧场”,带来当仁不让的集团表现

4月7日,广汽集团率先于各大国内传统汽车集团发布了3月产销快报。从广汽集团整体表现来看,无论单月还是累计,广汽集团产销都实现了同比超20%的上涨,其中单月销量的同比涨幅甚至高达30.66%。

这是广汽集团近12个月以来,仅次于2月的最高增速。同时,单月产销环比也分别达到了49.8%和58.6%。这个表现,足以笑傲六大国有汽车集团。

虽说业界普遍对3月国内车市回暖十分看好,但实际上能达到的上涨水平也不过如此。

出色的集团销量背后,是严重依赖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两家日系合资公司的“大力捧场”。尤其是广汽丰田,单月产销量已经接近10万辆,同比涨幅更是达到了38.05%和41%,又一次从广汽本田的手中,抢过了广汽集团产销“一哥”的地位。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广汽本田不行了?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在3月的产销环比增速,分别达到了74.61%和93.62%,在集团内部仅次于产能快速爬升、以新能源剑走偏锋、着急IPO的广汽埃安。

不过,广汽本田本身表现也不俗,单月产销突破7万辆,只不过同环比增速明显偏弱,特别是产量部分,同比增速仅为6.6%,环比21.2%,不仅远远落后于广汽丰田,在集团中也是明显偏低的水平。

这让人很容易想起前不久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业绩说明会上,一再强调两大日系合资公司产能受芯片短缺所限的现状。由于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芯片分别来自两家不同的供应商,所以好消息是平时大概率只会对其中一家造成影响,坏消息是,只要有一家供应商供应短缺,广汽集团的产销就会受到直接影响。

2)自主板块:产销与亏损“赛跑”

除了两田,在3月产销快报中,广汽集团的自主板块也拿出了不错的表现。其中广汽乘用车产销已经达到3万辆水平,而广汽埃安更是突破2万辆大关。

还记得业绩说明会上,曾庆洪曾表示要将“蔚小理”变成“安小蔚”,至少从销量表现上来看,哪怕小鹏汽车3月销量已经达到了1.5万辆,但在销量排名上,仍然被增速逼近200%的广汽埃安拿捏地死死的。顺带一提,哪怕是从一季度累计销量的角度来看,“安小蔚”的排序也仍然成立(目前仅限于销量上成立)。

只不过,在销量略胜的同时,广汽集团自主板块的亏损水平也快赶上小鹏汽车了。据广汽集团2021年财报显示,集团净利润73.35亿元,其中来自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的利润就达到了114.04亿元,不难推断出自主板块亏损已经超过了40亿元,而小鹏汽车的亏损幅度也不过是48.63亿元。

还记得曾庆洪在业绩说明会上吐槽,之前大量的广汽人才都被小鹏汽车挖走了,现在他们要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这既包括各种激励手段,也包括一度刷屏的成本价江景房。

也就是说,在蔚来全新的产品铺开之前,小鹏汽车就是广汽集团接下来最关键的对手,这既包括产品、市场等方面,也包括优秀人才的争夺。

3)产销仅1辆,意味着什么?

除了强势复苏的两田、与小鹏叫板的埃安,在3月产销快报中,广汽集团内部两极分化的情况也愈加明显。

尤其是两个月前还在传闻股比调整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广菲克),3月产销均仅为1辆,带来的产销同环比跌幅也都接近了100%。相比之下,广汽三菱的表现稍好,单月产量突破4000辆,但销量仅为2002辆,虽然同比跌幅远远没有达到广菲克的恐怖水平,但在广汽集团全面上涨的大背景下,广汽三菱还是亟须要扭转形势。

不过,随着广汽三菱首款纯电动产品阿图柯的上市,以及单月环比回升的产量,或许会在接下来的某一期产销快报中带来好消息。

不难看出,广汽集团3月产销快报之所以出色,不仅是因为其产销数据和增速本身有多高,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份产销快报,让人们发现一周前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总经理冯兴亚所言不虚。

这既包括对埃安注入的投入与信心,也包括其两大日系合资公司、广汽传祺因为芯片短缺而产能受限的苦恼。如此简单、直接的现状,使得这份产销快报为广汽集团A+H股的股价大涨提供了动力。

4月8日,广汽集团A股股价上涨7.35%、H股股价上涨9.65%,均创下2022年以来最高单日涨幅。

不过,我们也应注意到,除了前四大板块,广汽集团的其余汽车业务已经逐渐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虽然对于当下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说,两极分化的现象几乎是每一家传统汽车集团普遍存在的,但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何时才能摆脱对日系合资的依赖?将人们对埃安的信心变成现金?广菲克、广汽三菱未来会去向何方?我们将持续关注。

当然,也别忘了关注汽车K线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汽车上市公司2021业绩分析,亏损快赶上小鹏汽车的自主板块,对广汽集团来说意味着什么?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