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本田通用到大众福特,传统车企结盟能否破特斯拉神话?

2022年04月11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传统车企所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之前,福特大众曾经合作过,其核心是大众福特开放MEB平台。近日,本田和通用再度官宣了深化合作的协议,双方将极大可能基于通用现有的奥特能平台,开发一个新的平台,征战紧凑型SUV市场。】

撰文|张 弛、编辑|康 乔

近日,通用和本田两大车企宣布了新的合作协议:他们将基于一个新的联合平台开发一系列价格将低于3万美元的平价电动汽车,预计将于2027年上市销售。以寻求在销量超于特斯拉。此前,通用就计划从2024年开始为本田生产两款电动SUV。如今签署新的协议,表明两家企业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在电动车领域起步较慢的本田,将通过通用汽车的技术输出,快步补齐在电动车领域的短板;而通用也将获得进一步摊薄产品研发成本的机会,为其他前瞻技术的研发筹措宝贵的资金。

紧凑型SUV是否是提升销量的良方?

当前,特斯拉的产品矩阵中,Model 3定位最低,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由于成本大幅上升,特斯拉也屡次调高相关售价。在美国,其最便宜的车型Model 3在上月涨价后,售价已经达到46990美元,比三年前贵了34%。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随着电动车的普及,通用和福特如果瞄准的3万美元以下的入门级电动车市场,尤其是当前年销量1300万的紧凑型跨界车这个细分市场,来和特斯拉进行一个错位竞争,的确还是有可能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的。

不过从今年的市场局面来看,随着电池相关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今年国内不少电动车都大幅涨价。而这其中中低端的车型涨幅都不小,像长城甚至将欧拉的黑猫白猫两款入门级车型直接停止接单。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通货膨胀的持续加剧,3万美元的电动车是否依然有利可图需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特斯拉目前迟迟没有推动2.5万美元入门级电动车上市,一方面是其产能不够,现有毛利率更高的产品就已经供不应求;另外一方面,特斯拉的4680电池目前来看技术上还不成熟,产能也不够。以现有的电池产品,不可能推动2.5万美元的车型上市。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用和本田的合作,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取决于两者能否在包括低成本电池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

通用和本田会否深度联盟?

双方除了在电动车项目上的合作之外,本田还拥有通用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ruise的部分股权,当前两家车企还正在联合开发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电动车之外,两家车企还在密歇根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用于开发和生产燃料电池系统。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本田和通用的合作非常紧密,下一步,两家车企能否达在技术合作之外,相互开放更多的市场也是值得人们关注的。

之前大众福特也曾结成过相关联盟,具体来看,就是福特转让一部分的皮卡技术给到大众,并让大众入股福特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rgo AI;而作为回报,大众共享了MEB平台给到福特,帮助福特在短期内在欧洲市场推出电动车车型,以满足欧盟相关排放法规的要求。但是在那之后,两家车企之间就没有了进一步合作的下文。大众目前将重点都放在了全新的SSP平台上,而福特也在谋划自己的下一代纯电动平台。我们原本期待的两家车企之间能够有进一步的融合,目前来看短期内也不太会成行。所以两家规模体量都很大的跨国车企,要想真正能够一心一德,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企业文化层面亦或是利益分配上,都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难,最后能够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传统整车企业联盟能否挑战特斯拉

目前,包括福特和通用这些同为美系的车企,将销量超过特斯拉作为自己的目标。不过无论是通用的Bolt EV还是福特的Mustang Mach-E都离开特斯拉的销量相去甚远。从企业角度来看,在整体市值或是消费者心目中,特斯拉的地位其实很难撼动。不要说美国,即使是国内,在产品力上可以做到全面对标特斯拉甚至在不少核心指标上超越特斯拉的车型并不少,但是无论是从销量还是从市场号召力上来说,离开特斯拉同样相去甚远。道理非常简单,人们购买特斯拉的电动车,并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款电动车。

因为特斯拉真正强大的地方在于其在诸如软件工程、芯片设计、电池设计方面的能力是全球其他车企所不具备的能力。而其诸如机器人、Dojo超级计算机、星链计划、Space X火箭,更是很多中小国家举全国之力都难以达到的。所以只要特斯拉在这些领域保持持续的领先优势,留给其他车企的机会并不会太多。因为特斯拉掌握的是很多底层的原创性技术,而一般车企要掌握这些技能,可能在十年甚至二十年内都不太可能。所以特斯拉在投资人或者消费者的眼中,不仅仅是一家车企,更是一个可以比肩谷歌和苹果的,拥有十足创新能力的高科技公司。

点评

整车企业之间的结盟,是面对高昂的汽车新四化技术开发的无奈之举。以本田来说,要尽快补齐电动车的短板,寻找通用这样有现成产品的企业当靠山是最合适的。不过结盟之后,能否超过特斯拉,还是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即便在销量上超过特斯拉,是否真的拥有核心技术,投资人和消费者都会有自己心里的一杆秤。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