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龙中期改款能带来什么?

2022年04月11日 11:54: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上,“AVALON” (音译为“亚洲龙”)都能将丰田家族尖端技术带给消费者,于车主用户而言,这就是最美好的福音。车名既是亚洲龙团队的造车初心,也是对车辆的厚望,同时又是对如今的写实。那么,当一汽丰田亚洲龙迎来中期改款,会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撰文|赟立、编辑|禾 子

“AVALON”,源自亚瑟王传说中的名为“赐福岛”的岛屿,这是德鲁伊宗教的核心,在其教徒心中的地位与伊甸园相仿。初代亚洲龙登陆北美市场时,定位就是名副其实的旗舰轿车;即便第五代亚洲龙引入国内,也是一汽丰田产品序列里当之无愧的“旗舰”。

近日,一汽丰田亚洲龙中期改款车型正式上市,售价19.98-27.98万。新车推出了两种不同风格的前脸,将商务取向和运动取向的车型实行进一步区分,通过产品设定上的细化,满足更多不同年龄区间和不同审美的消费群体。此外,原先的三种动力模式在中期改款中得到了保留。

迎合国内市场是重点

要说亚洲龙的中期改款能带来什么?从大的方向看,无外乎让车辆保持新意,保证顺应市场的产品力,以提振销量,提升竞争力。中期改款可以说是再寻常不过的行业现象,也可以说是车企定期“再武装”核心产品的必要举措。

初代亚洲龙诞生于大洋彼岸,是丰田专门针对北美市场研发出的中大型车(国内定位“中型车”)。丰田当年为了抢占美国市场,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行业分析。毕竟美国市场既有福特、通用、克莱斯勒三大老牌本土品牌,又有着不少和丰田怀揣一样想法的欧洲车企,因此丰田对自身“挑战者”的定位非常清晰。丰田必须要知己知彼,更要对准老美“钟情大尺寸车辆,钟情实用性佳的车辆”的喜好。

亚洲龙初代落地,车身尺寸就达到了4831/1786/1420mm,轴距也能有2720mm,放到近30年后的今天,依然能算得上标标准准的中型车。在当时的北美,亚洲龙造成的市场效应是空前的,也是现象级的。丰田的“对症下药”和亚洲龙的“一炮而红”,让随后的历代车型都收获了大批的拥趸,其中也包含了中国车迷。

丰田用几代亚洲龙在国人心头播种,第五代车型终在2018年来到国内,彼时的亚洲龙象征着消费者心中最妖艳、最动人的期待之花得到了绽放。和老美一样,国内消费者对大尺寸、大空间的乘用车似乎也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所以亚洲龙在中国市场能“出道即畅销”基本是情理之中。2021年亚洲龙全年售出11.7万辆,月销量长期保持在1万辆以上的水平,单月最大销量甚至达到了1.54万辆。

亚洲龙卖得好吗?应该说还可以,但要说“顶流”,还有些许差距。比起同为日系的雅阁、天籁,亚洲龙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所以中期改款对亚洲龙非常有必要,例如像“双前脸”方略下的运动取向车型,拥有近似蜂窝网状的前脸格栅,与北美版的XSE/Touring车型高度相似,也就是说本次中期改款为亚洲龙带来了海外版本的外形元素,从产品的丰富性和所谓的纯粹性来看,中期改款车型更值得“等等党”或“观望党”的入手。

中期改款的亚洲龙一方面向海外版本靠拢,另一方面继续照顾国内消费者的“喜大”偏好,虽然新车的轴距未变,但车长达到了4990mm,比改款前长了15mm。相比同为中型车的雅阁(长4908mm)、天籁(4901mm),亚洲龙的车长优势显现得淋漓尽致。对于国内大批量的“尺寸敏感型”用户而言,此次中期改款的车身加长也可谓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至少是投对了用户所好。

与此同时,本身就作为一汽丰田“以大打小”、“降维打击”的中型旗舰轿车,加量(升级)不加价的销售政策也会让新车在与竞品对比时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软硬件齐头并进

既然是中期升级,无论如何都要回归产品本身,除了上文提及的车辆蜂窝前脸以及车身的变化。对于商务取向的车型,前脸也一改老款车型上贯穿式镀铬饰条的设计,进而用点阵式格栅为车辆增添了不少时尚气息。

亚洲龙的轮毂样式有所变化,新车提供3种不同规格轮毂,其中1种为17英寸多辐式轮毂,剩余2种均为18英寸,双擎车型专用亮银色涂装的全新“W”型轮毂,而汽油动力中高配车型均搭载18英寸钛灰色轮毂。全新样式的轮毂在观感上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并且比老款车型更加精致。

内饰布局保持老款车型,但细节处进行了革新。例如横向贯穿仪表台的饰板颜色升级成了与仪表台上部一致的深色,质感和通透感有所提升。与腿部接近到的中央通道的部分饰板用上了柔软的真皮包裹,提高触感的同时也释放了新车更多人性化的考量。

此外,内饰部分在原先干邑棕色、米色、黑色基础上,还增加了双拼的配色。内饰取消了大量物理按键,新增10.1英寸中控屏,仪表盘升级成了12.3英寸全液晶显示屏。值得一提的是,新亚洲龙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功能。

新车机内嵌了ToyotaConnect丰田智行互联系统,能实现智能动态信息服务、车辆智能化控制和管理,还能提供更加便捷、直观的人车交互。据了解,中控屏、仪表以及HUD抬显可以进行部分驾驶信息的共享和联动,从科技性和便利性的角度来看,中期改款的亚洲龙相比老款有了跨越性的提升。

除此之外,新款亚洲龙还配备了全新一代丰田Toyota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车道循迹辅助系统、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动态雷达巡航系统、全速域跟车系统等等。新车驾驶辅助系统上还配有全景监控、并线盲点监测、倒车侧后方盲点警示等功能,为的就是用与时俱进的科技手段来确保车辆行驶中的主动安全性。

点评

亚洲龙中期改款到底变没变?变了,也没变。全新亚洲龙变得更大、更豪华、更时尚,也更智能了。同时,亚洲龙也变得国际化了,一方面新车搬来了不少北美版的设计元素,另一方面新车也开启了全球流行的“双脸”战略,丰田自家凯美瑞在用,德系、美系也在用。因此,在洞察市场、阅读局势的方面,亚洲龙堪称一汽丰田与时俱进、顺应潮流的重要抓手;而要说“没变”,则体现在亚洲龙团队或一汽丰田团队始终迎合用户喜好,满足用户需求,以及以用户为中心的造车初心。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