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一季度销量数据:3月份出现双位数下滑,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11日 18:3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3月份及一季度的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3月,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224.1万辆和223.4万辆,同比下滑9.1%和11.7%;环比增长23.4%和28.4%。1-3月,汽车产销累计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增长2.0%和0.2%,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在各项数据中,3月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但具体到乘用车、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销量等方面,均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增长态势。在整个一季度中,汽车产销同比略有增长,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和相关出口数据中,其增长速度远超平均水平。

3月乘用车产销量同比下滑

汽车预言家发现,中国汽车产销在3月份实现同比下降,环比有所增长,但与其形势相反的是,乘用车3月份产销分别完成188.1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2.4%和25.1%,同比分别下降0.1%和0.6%。

具体看来,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增幅最为突出,分别增长39.4%和34.1%;SUV和MPV产销同比下降。但在1-3月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49.9万辆和55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9.0%。

针对中国汽车3月份整体产销数据的下滑,中汽协方面认为这主要在于受疫情影响,汽车制造商的生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部分车企甚至有所减产、停产,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3月份汽车产销不如去年同期。虽然在中国汽车产销3月份数据有所下滑,但在一季度中,中国汽车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在汽车产品消费上,由于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有所提升,且疫情影响消费购车能力和信心,暂时无法实现产品的顺利交易,由此导致的消费动能明显不足,与同期相比,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在3月份呈现一定幅度下降。

新能源汽车一季度保持翻倍增长

作为当下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新能源汽车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5万辆和48.4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6万辆和39.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4倍。

除了单月份的增长,在1-3月份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6万辆和1007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可以发现,新能源汽车正在以翻倍的趋势进行飞速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这是延续2021年的发展趋势。目前,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最大亮点,其市场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在整个2021年中,新能源汽车销量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随着双碳目标在市场中的应用实施,中国汽车还将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提升整体销量。而这,也是今年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计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500万辆规模,在全球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季度汽车出口量超预期目标

据中汽协相关数据显示,3月,汽车企业出口17万辆,环比下降5.5%,同比增长28.8%。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12.1万辆,环比下降17.1%,同比增长21.8%;商用车出口4.9万辆,环比增长43.3%,同比增长49.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17.4%。

1-3月,汽车企业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58.3%。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1.9%;商用车出口13.0万辆,同比增长47.2%。整体看来,中国汽车对外出口仍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曾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增速在20%左右。从今年一季度的相关数据看来,汽车整体出口已经远远超过20%。

针对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量的增长,有分析指出,随着国外市场疫情的持续发展和政治形势的不断变化,中国汽车的优势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欧洲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出口市场,在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中国新能源产品出口量依旧占较大比重。

原材料价格上涨致动力电池装车量不及预期

除了汽车产销方面的具体数据外,中汽协还公布了今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21.4GWh,同比上升138%,环比上升56.6%,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8.2GWh,同比上升61.2%,环比上升40.5%。

在1-3月中,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1.3GWh,同比累计上升120.7%。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21.4GWh,占总装车量41.6%,同比累计上升54.5%;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29.8GWh,占总装车量58.2%,同比累计上升217.9%。

虽然数据显示动力电池装车量在翻倍增长,但目前俄乌冲突升温,铝、镍、铜等在内的有色金属供应受到一定冲击。镍作为电动车动力电池制造的上游关键原料,在动力电池中主要用于三元正极材料的制造,且三元动力电池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车用动力电池所需的镍将更加旺盛。

对此,中汽协方面表示,由于近段时间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直接推高了车企在电动汽车上产品制造成本,反映到汽车企业生产中,其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总体形势不及预期。有分析认为,由原材料涨价导致的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涨价预计在二季度有所体现,同时,动力电池装车量也会再次出现波动,数量增长可能相对减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