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霸气侧漏,这台高质感德系大七座宜商宜家!

2022年04月11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对家用消费者来说,30-40万的MPV车型目前比较主流的选择是上汽大众威然和广汽丰田赛那。这次我们借来了指导价35.98万的2022款上汽大众新威然 380TSI 尊贵版和指导价35.28万的广汽丰田赛那 2.5L混动 尊贵版。这两款车价格接近,定位相同,今天就来对比一下它们各自的表现,看看谁更适合你!

对于一款MPV来说,我认为车厢内部的表现会更加重要,所以决定本次的对比先从车厢内部开始。

设计风格不同,用料差异明显

上汽大众威然车厢的高级氛围感一直不错,而且近日还完成了中期改款,换装了一套全新的内饰设计,车厢质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新内饰的变化主要在于采用新的悬浮式仪表台设计,并且换装了12吋双层悬浮式中控屏,视觉效果更时尚、精致。不仅如此,新威然还换装了新样式电子挡把,让整个车厢显得更加简洁,更具高级感。

上汽大众新威然)

同时,新威然车厢的整体用料也相当不错,我们日常接触的位置上都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并且还增加了木纹饰板以营造更高档、温馨的视觉感受。不仅如此,新威然车厢还采用缝线工艺以及镀铬饰条以增加车厢的精致感,细节方面也考虑得相当极致。

上汽大众新威然)

进到广汽丰田赛那的车厢,能明显感受到赛那内饰的整体配色以及视觉效果没那么惊艳,但也依然能感受到一定的大气感。而且,赛那的车厢同样采用了拼色设计,视觉冲击力也很强。中控部分也有大面积的木纹饰板装饰,再搭配贯穿式的哑光镀铬饰条,使得整套内饰的视觉观感更加多元化。

(广汽丰田赛那)

不过,赛那车厢虽然造型设计不错,但触感、观感都比较朴素,能明显感受出来赛那的车厢主要以实用设计为主。

(广汽丰田赛那)

总的来说,在车厢的设计以及用料方面,上汽大众新威然的高级感和豪华感要比广汽丰田赛那略胜一筹。

空间都不小,质感有差异

空间表现对于MPV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评判指标。当我坐进两台车的第二排,并把座椅调至最后时,两台车都有非常大的纵向空间,把副驾座椅稍作调整,身高1.75米左右的成年人都能在第二排把腿完全伸直,这一点两款车都值得表扬。

上汽大众新威然)

上汽大众新威然的第二排采用的是独立造型的礼宾座椅,配合上质感高级的真皮面料以及缝线,让整张座椅显得档次感满满。

上汽大众新威然)

新威然上的这张礼宾座椅不仅支持电动调节前后和靠背角度,还配备了3档位3模式的气动按摩功能以及宾利同结构头枕,再搭配上同级罕有的90°可调节的电动腿托功能,乘客可以在第二排舒舒服服地“躺平”,享受按摩,十分惬意。

上汽大众新威然)

广汽丰田赛那的第二排座椅同样采用的是独立的礼宾座椅,座椅的造型、用料与整体的内饰设计能看出来同样以实用为主,而且座椅的前后移动为手动调节,实用性同样没的说,只是高级感略微欠缺一些。

(广汽丰田赛那)

同时,赛那的第二排座椅也配备了电动腿托功能,虽然不能调节至90°平行地面,但也能实现近乎平躺的舒坦坐姿。

(广汽丰田赛那)

把前两排座椅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后,进入第三排。上汽大众新威然的空间表现并不差,我身高175cm,坐进去依然能保持比较舒展的坐姿。

上汽大众新威然)

不仅如此,新威然第三排的座椅填充物也足够柔软,坐进去依然能有不错的舒适感。同时,进入第三排的中央通道还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在前排座椅两侧增加了更多的储物空间。

上汽大众新威然)

广汽丰田赛那第三排座椅的表现同样不错,不仅填充物柔软度非常舒适,空间表现也更为宽敞。进入第三排的过道宽度设计也非常合理,乘客进出相当轻松。

(广汽丰田赛那)

值得一提的是,赛那全车配备了19个杯架,储物空间非常丰富。不过一台车最多只坐7个人,如果设计师能再花点心思把这些杯座空间再优化一下就更好了。

(广汽丰田赛那)

尾厢空间方面,上汽大众新威然因为有着同级别车型中最大的车身尺寸,所以给尾厢空间的优秀表现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新威然的尾厢设计相当规整,纵向深,横向宽,而且两侧还各掏空了一个非常大的储物槽,可以用来放置一些体积较小的物件。

上汽大众新威然)

如果偶尔有更大的装载需求,新威然的第三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可以灵活地进行装载空间拓展。

上汽大众新威然)

广汽丰田赛那的后备厢空间相比新威然略显小一些,由于车身尺寸相较新威然小一些,所以留给尾厢的尺寸也比威然略小,但聪明的丰田设计师想到了往下挖空间,设计了一个容积不小的后备厢储物槽。

(广汽丰田赛那)

不过,往下掏空间虽然能保证一定的装载能力,但会给放置、拿取行李的过程增加一定难度。当然,赛那的第三排座椅同样支持4/6比例放倒,在有更大的载物需求时,也能腾出一个比较宽敞的载物空间。

(广汽丰田赛那)

总的来说,两款车的乘坐空间都很宽敞,而上汽大众新威然的尾厢空间比较有优势,广汽丰田赛那则在乘坐空间方面略胜一筹。

实用配置全,性价比差异明显

2022款上汽大众新威然 380TSI 尊贵版搭载了10.3吋液晶仪表和12吋中控屏幕,并且配备了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上汽大众新威然)

最值得一提的是,新威然全系标配了自动泊车PLA3.0,哪怕是新手司机也无需顾虑这5米多的车不好泊车,这功能在同级别车型里也并不多见。不仅如此,新威然车机的UI设计以及操作流畅度都很不错,倒车影像的显示效果也很清晰,音响效果也不错,各项配置的功能完善程度都很高。

上汽大众新威然)

广汽丰田赛那 2.5L混动 尊贵版则搭载的是4.2吋的半液晶仪表和12.3吋的中控屏幕,显示效果也不错,只是蓝黑色调的UI设计略微显得不够时尚、精致,但整体的功能多样性和操作流畅度也能保持一个不错的水平。

(广汽丰田赛那)

赛那同样配备了L2级自动辅助驾驶和倒车影像功能,但倒车影像的显示效果非常一般,白天还能用,但到了晚上基本就一片模糊。

(广汽丰田赛那)

虽然两款车指导价相差不大,但配置表现却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同时,新威然还多出了30色氛围灯、转向头灯、感应雨刷等配置,配置会更加丰富。

均为舒适取向调校,体验有差别

上汽大众新威然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牛米。整台车的动力调校非常轻快,油门响应也很跟脚,各速度段下动力基本随踩随有。

新威然的底盘为舒适性调校,过小坑洼时悬挂动作比较轻柔,噪音的隔绝效果也相当不错,对于家用车来说,坐起来轻柔、舒适相当重要。更重要的是,新威然全车采用了高强度钢材车身结构,给予了乘客非常好的被动安全保护基础。

广汽丰田赛那则全系搭载的是丰田THS混动系统,由一台2.5L发动机和一台前置电机组成,综合最大功率183kW,有了电机的加持,赛那的中低速动力也能做到随踩随有,油门响应也相当快,但到了高速后的再加速能力有一个较为明显的下滑,这是丰田THS混动系统动力输出的一贯特性。

赛那的整体NVH控制其实做得不错,但在深踩油门,发动机拉至中高转速时,振动和噪音会比较直接地传进车厢,这个时候会显得略微有点不够高级,但在一般工况下还是能保持不错的噪音控制水平。而且,赛那的悬挂调校韧劲很足,滤振效果比较有高级感。

一个优雅大气,一个狂野潮流

上汽大众新威然和广汽丰田赛那的外形设计各有特点,而且都摆脱了传统MPV那种面包车造型的既视感。

前脸部分,新威然采用了大面积的横向镀铬格栅设计,既传承了大众家族的设计风格,也使得前脸看起来更简约、精致,车身其它部位的线条设计也非常简约、流畅,能呈现一定的大气感。值得一提的是,新威然虽然有着同定位车型中最大的车身尺寸,但却实现了同级最低的0.307cd风阻系数。

总的来说,新威然优雅的外观设计不仅能满足一般的家庭使用需求,其大气、简约的观感也能满足一定的商务场合接待需求。

广汽丰田赛那的主要销售市场在美国,因此外观也有浓厚的美式粗犷、大胆范儿,整台车的线条设计比较张扬,更符合美国市场的审美。前脸部分,赛那采用的是丰田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灯组和格栅造型都比较有辨识度。

同时,超5米的车长也让赛那也依然拥有一定的大气范儿。在现在这个主张标新立异的年代,赛那的设计能满足非常大一部分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写在最后

两款热门MPV的表现都各有特点,上汽大众新威然设计上的豪华感、精致感,以及配置功能的丰富程度,使其可以更体面地用于许多不同场合,而广汽丰田赛那虽然整体表现较为务实,但其在家庭实用性方面也确实做到了极致。

如果从性价比的角度考虑,上汽大众新威然的表现似乎会更好。那么对于这两款车,大家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