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又一“杀手锏”,“军舰”系列的开山之作,实力到底咋样?

2022年04月11日 22:23:03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俗话说得好,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曾经被“瞧不起”的比亚迪,今非昔比,堪称一路开挂:刀片电池和DM-i超级混动两大技术,赢得满堂彩;市值国产品牌排名第一,销量节节攀升,今年甚至定下了120万销量的小目标。而最近,比亚迪又放出了“王炸”,官宣今年3月起停产燃油车,一时间风头无两。

到底是怎样的技术和产品实力,能让比亚迪直接对燃油车进行“断舍离”呢?抱着这个疑问,疆哥近日试驾了上个月刚上市的驱逐舰05。

要知道,驱逐舰05应该是比亚迪在今年推出的众多新车中,售价门槛最低的DM-i车型,这也意味着它将要承担走量的重任。今天咱们不妨一起来看看,比亚迪这款全新的产品到底怎么样。(试驾版本为120km旗舰型,售价:15.58万)

先简单说一下造型。作为军舰系列的首发车型,驱逐舰05展示了比亚迪最新的“战舰”系列车型的设计语言。与王朝系列的“龙颜”不同,驱逐舰05采用的是点阵无边格栅的前脸,并通过一条宽大的镀铬饰条,连接两侧大灯,拉宽了车头的视觉效果。

车侧部分,驱逐舰05采用了双层腰线设计,溜背的造型+丰富型面,略有秦PLUS的影子。银黑双色的多辐条造型轮毂,设计别致也很有动感。

尾部这一环,驱逐舰05也有自己的特色,贯穿式的数字点阵尾灯,与车头的设计相呼应。另外,灯罩还加入了熏黑效果,有一点点改装车的味道。这样的设定,还是很对年轻人的“胃口”的。

进入车内,驱逐舰05内饰布局简洁但又富有层次感。最上部仪表板区域,采用了软皮覆盖,配上缝线颇有质感;中间采用两条银色的镀铬饰条,连接左右出风口,拉宽横向视觉宽度;下部中控区域,中央出风口、无线充电面包、杯架、“海洋之心”控制面板,集成在一个一体式的中控台上,浑然一体。

另外,8.8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8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旋钮式换挡,赋予了这套内饰时尚感和科技感,整个车内看上去比秦PLUS更年轻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驱逐舰05一体式的座椅造型和配色,也相当吸睛。双色拼接,并且具有打孔、缝线等细节,坐感偏软,但又有一定的包裹性,乘坐体验相当不错。

车身尺寸方面,驱逐舰05长宽高分别为 4765/1837/1495mm,车长比秦PLUS长15mm,轴距达到了 2718mm。作为一款A+级轿车,驱逐舰05后排的腿部空间是很宽裕的,只是受限于溜背的造型,头部空间略为紧张一些。

来到后备箱,驱逐舰05没有配置备胎,取而代之的是充电枪、放电枪等装备。而它的后排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可获得相对平整的大空间,妥妥的免检项。

来到重点的动力部分,驱逐舰05采用了比亚迪的三大核心技术,包括: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刀片电池。另外,比亚迪驱逐舰05的120km版本还配备了17kW直流快充充电口。

先大概报一下参数,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04%,比丰田的41%还要高;EHS系统效率达97%,综合最大功率173kW,电机最大扭矩325N·m;刀片电池,提供8.3KWh(55km)和18.3KWh(120km)两种容量,这次试驾的是120km版本。当然,参数归参数,关键要看疗效。

1

油耗表现真的那么神奇?

大家都知道,很多插混车型有一个“通病”,虽然它们的工信部油耗都低至百公里1-2L,但到了亏电状态下,油耗就会明显增加,甚至比燃油版本还高。而比亚迪DM-i,在推广这套混动系统的时候,就主打“亏电油耗”的概念,官方给出的亏电油耗为3.8L/100km。

真的有这么省油?为了验证比亚迪有没有吹牛,这次试驾的车型,车辆电量都设置在23%的低电量状态,车上乘坐4个成年人,打开空调设定在23摄氏度,风量调至3档,听歌导航状态。试驾路段,则历经城市拥堵、高速快速路段。上高速前,在城市工况下行驶了7.6公里,其亏电油耗为4.9L/100km。

而在历经49km的高速路段和33km的城市路段后,电池容量从23%下降至19%,再看一下其亏电油耗,已经降至3.9L/100km。按照目前92号汽油的价格计算,平均每公里只要0.33元,还是相当给力的。

2

Dm-i开起来怎么样?

相比于其油耗表现,疆哥认为其驾驶体验更加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动力的输出,其平顺性简直可以说是丝一般的顺滑。中低速状态下(80km/h以下),油门相当跟脚,随踩随有,而SPORT模式下,则表现有点“窜”,适合开快车的老司机。

至于在高速工况时,踩下地板油,动力反应很快,但推背感反倒要比中低速状态下稍弱些,有点像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的高速表现。值得一提的是,油门全开时,踏板处有一个类似“Kick Down”功能的开关,加上是风琴式的踏板,特别有脚感。

而对于整体的动态部分,噪音控制方面是疆哥感受比较深的。首先是发动机噪音,相比于以前试驾的某些插混车型, 驱逐舰05在静音控制上值得点赞,除非进行强烈的猛加速,否则基本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存在和运行。

不过胎噪方面,则被“衬托”出来了,特别是在高速时,前排还能接受,但后排乘客感受较为明显。如果想进一步追求舒适性,可以考虑换装主打静音的轮胎。而减震方面,是偏舒适的调校,不过由于扭力梁后悬的设定,在过减速带和沟坎时,还是会有较为明显的冲击。

小结

虽然驱逐舰05是一款插混车型,但鉴于其出色的亏电油耗表现、平顺的动力输出来看,在使用上更像是一款油电混合车型。或许,这也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不仅烧油且油耗低,还有绿牌、免购置税的优势,可以说是两边的光都沾了。

而且在设计和用料方面,驱逐舰05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例如时尚的外观,厚道的用料,丰富的配置,以及舒适的乘坐空间等。虽然有些地方,其实还可以更好一些,但想想11.98-15.58万的价位,要求再多似乎就点过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