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AION V PLUS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2年04月12日 08:54: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国内纯电动车领域,广汽埃安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品牌,尤其是旗下产品的行驶质感,比如此次测试的AION V PLUS,成功摆脱了以往纯电动车的突兀感,在平顺性与行驶品质方面,非常出色。那么它在日常使用便利性方面表现是否也同样优秀呢?此次实用性测试,我们将进行全面测试,看看它表现如何。

测试车辆:2021款 广汽埃安 AION V PLUS 80 领航智驾版

官方指导价格:22.46 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无钥匙进入系统除了传统触摸式开启方式之外,四个车门还配备了感应解锁功能,当持钥匙靠近车辆时,四个车门拉手会自动解锁并弹出,而锁车时也并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离开车辆大概2m左右距离时便会自动落锁。此外,该车未配备一键启动按钮,踩下刹车车辆便会启动,将档位切换至P挡,驾驶员下车后系统会自动关闭,很人性化。

后视镜调节采用方向键控制,位于主驾侧车窗升降开关前方。调节后视镜时,需要先将按下“L”或“R”标识按钮选择调节左或右后视镜,然后便可通过方向键调节后视镜镜面角度。调节过程中没有出现按键操作与镜面回馈不同步的现象。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先拉动车内拉手,然后扳动发动机舱盖前方的锁止机关,最后上掀即可。发动机舱盖采用手动支撑杆,开启过程稍显繁琐。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前排座椅支持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通风功能,并且还提供了智能模式,可以通过与车外温度对比智能开启加热或通风功能,并随时调节档位,十分智能。此外,该车还提供了人脸识别,可以根据脸部信息登录不同的用户ID,并记忆主驾驶座椅坐姿,很适合经常更换驾驶者的用车场景。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最大可调范围为24cm,可调节前后距离与高低调节幅度适中,能够满足不同身材驾乘者的多样化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向手动调节,经实测,方向盘前后拉伸距离为4cm,上下可调节角度为11°,可调节范围中规中矩,能够让驾驶员比较轻松地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

后排三个座椅均提供了头枕,且可以独立调节高低。其中左右两侧的面积较大,中间头枕面积较小,但好在内部填充柔软,舒适性可以保证。

前排中央扶手采用皮质包裹,面积较大,驾驶者在双手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能为手肘提供有效支撑。不过由于其采用了一体式造型,并不能调节,灵活性表现不足。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广汽埃安AION V PLUS标配15.6英寸多媒体触控屏,界面显示简洁,娱乐和便捷功能丰富且一目了然,扩展能力强大,能满足目前主流的使用需求。

对于日常使用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在收音机界面可以清晰的看到当前频率以及所在波段,点击“+”或“-”图标可以进行微调,点击下方“上一首”或“下一首”图标则可以自动搜索上一个或下一个电台。此外,系统还支持自动搜台功能,点击“放大镜”图标后便可以在屏幕左侧找到已搜索的电台列表。

广汽埃安AION V PLUS全车配备了三个USB接口,分别位于前排底部储物槽内以及前排中央扶手后方,可以满足车内所有乘客对电子设备充电的需求。12V电源接口同样位于前排底部储物槽内。

导航系统在输入目的地时会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信息,并会提供目的地图片便于驾驶者确认。开启导航前系统将提供三条线路规划并显示预计行驶里程和时间等信息,开始导航后指引信息除了在多媒体触控屏上显示之外,还可以映射至全液晶仪表。此外,广汽埃安AION V PLUS还支持实景AR导航,仪表盘会将车头摄像头采集的图像显示在全液晶仪表盘上,并在其中加入详细的路线指引,很有科技感。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均衡且不乏亮点 试驾广汽埃安AION V Plus》,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总体来看,车内储物空间布局整体数量和容积表现可圈可点,前/后排杯架均配备了限位装置,常规600ml水瓶放置其中不容易出现晃倒的情况。

前/后车门储物槽容积相当可观,储物能力出色。同时,前排中央通道下方还配备了一个容积较大的储物槽,可以放置随身小包等体积稍大的物品。

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后备厢支持车内开关、后备厢按键以及遥控钥匙等多种方式开启。后备厢内部非常规整,虽然两侧轮拱侵占痕迹明显,但不会过多影像空间利用率。同时,掀开后备厢地台还能看到下方有两个容积不错的储物槽,可以用来放置随车工具。

对于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后备厢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88cm;开口宽度为109cm;后备厢进深为79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5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会存在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45cm,车头前方视野表现较为出色,实测成绩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平均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35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广汽埃安AION V PLUS两侧后视镜均为普通镜面,左侧24°,右侧17°的实测成绩中规中矩,其中左侧外后视镜可视范围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右侧外后视镜则低于同级平均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为多段式,最远在140cm处可以感应到后方物体,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较为均匀,便于驾驶者做出判断。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5cm,与经验值一致,表现出色。

前雷达同样为多段式,最远可以在90cm处感应到前方物体。同时,每段提示音之间的距离控制合理,持续蜂鸣阶段的最远距离与后雷达一致均为25cm,与经验值相同,泊车时易用度高,容易掌握。

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影像系统显示效果清晰,支持分屏显示,辅助线可随方向盘移动,便于驾驶者泊车时掌握与后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以及行车轨迹。同时,系统还支持模拟车外视角模式,滑动图像中的模拟车辆可以自由切换视角,很实用。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撑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转弯半径为5.1m,实测成绩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下游水平,完成掉头等动作需提前打好富余量。

广汽埃安AION V PLUS仅为后排乘客提供了车内顶部折叠式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帮助,同时在颠簸路面或快速行驶时也能起到一定的安全辅助作用。

六、充电测试

此次测试的2021款广汽埃安AION V PLUS 80领航智驾版搭载最大功率165kW的单电机,NEDC续航里程为600km。电耗测试中,在12摄氏度的气温环境下,开启ECO节能驾驶模式并关闭空调,行驶路段为环路+高速行驶,其中拥堵路段约占30%。经实测,表显行驶里程为43km,续航里程减少77km。

2021款广汽埃安AION V PLUS 80领航智支持快充和慢充,充电口均位于右侧后翼子板处。对于充电效率我们进行了测试,使用60kW直流充电桩进行快充时,平峰时段的充电功率维持在50kW左右,将电量从29%充至50%用时27分钟,续航里程增加147km。

通过测试不难发现,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基础功能表现非常全面,无论是实用性、舒适性还是智能化,都能令人满意。尤其是多媒体系统丰富的功能以及新颖的AR实景导航等,都表现出广汽埃安与时俱进的一面。同时,出色的驻车雷达表现以及易于掌控的低速驾驶感受,使其在城市环境中行驶得心应手。如今的自主品牌已经今非昔比,就像如广汽埃安AION V PLUS一样,如果你还对自主品牌抱有刻板印象,那么不妨亲自体验一番,绝对能颠覆你的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