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标仍未有效提升品质,东风风行依然难以咸鱼翻身?

2022年04月12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09年-2016年,东风风行销量从5万辆一路高歌猛进飙升至26万多辆。7年间销量翻了5倍多,东风风行曾经创造了所谓的“风行速度”。然而,自2017年开始,东风风行销量便一路下滑,至2020年其销量仅9万多辆。这销量下跌之快,也再次让人们见证了“风行速度”。

销量大幅下滑,市场份额大幅缩水,东风风行逐渐沦为边缘品牌,也一度遭到人们的冷落。而2021年东风风行销量却来了个触底反弹,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2021年东风风行销量达到了13.5万辆,同比增长47%。

而今年3月份刚刚结束,东风风行又迫不及待地对外“报喜”。今年第一季度东风风行累计销量达4.17万辆,同比增长31.9%。很多人更喜欢将东风风行销量的上涨,归因于换标后的战略调整。

要知道,东风风行用了9年之久的“双飞燕”车标,于2021年被换成了“劲狮标”。而东风风行的“劲狮标”与兰博基尼车标有几分神似,这自然提升了其市场热度,而这客观上也对其销量提升带来了一定的帮助。

但换标仍改变不了东风风行较差的口碑和品质。以热门车型的质量表现为例,东风风行热门车型T5 EVO存在诸多“小毛病”,根据车主的反馈,车辆存在影音系统故障、空调问题、部件开裂、车身异响、底盘异响等问题。而东风风行的主力车型菱智也存在较多的质量问题,比如转向故障、发动机噪音大、变速器异响、变速器无法换挡等等。

因此,综合来看,东风风行换标不改质的这番操作,更像是自主品牌中的“山寨大王”众泰曾经所走的路。当然,这或许也决定了其未来的结局并不乐观。因此,东风风行销量的上涨并不像是起死回生,而更像是回光返照。

而自品牌换标后,东风风行在新车投放方面也加大了力度。继东风风行T5 EVO热浪版车型于4月9日上市后,风行又将推出MPV旗舰车型游艇及另外一款纯电动SUV风行T1 EV。虽然多款新车即将投放市场,但目前来看这几款新车并不像是“潜力股”,并不被消费者看好。

首先,号称“第二好看”的SUV东风风行T5 EVO其上市后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其平均月销量仅维持在4千辆左右,这样的销量数据放在SUV市场中排名早已在40名开外了。而近日推出的东风风行T5 EVO热浪版车型,对提升风行T5 EVO整体销量基本不会产生多大影响。毕竟新车仅在外观上有小幅调整,内饰、配置及动力基本保持不变。而且,风行T5 EVO上搭载的1.5T发动机一直遭到消费者的“嫌弃”,不仅数据层面在同级产品中不具优势,并且因为质量问题也被消费者广泛投诉。

其次,将于4月底上市的东风风行游艇这款中型MPV也不被人们看好。去年以来,MPV新车扎堆上市,丰田赛那、起亚嘉华、现代库斯途等一批中高端MPV相继上市,但整体销量却呈现下滑趋势,也就是MPV市场所谓的潜力巨大,仅仅还是停留在键盘之上,现实中该市场还是比较冷淡。而且今年自主品牌中也将有一批MPV新车上市,无疑将加剧了该市场的竞争。而定位低端的风行游艇从产品上来看并不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再加上风行品牌力比较孱弱,口碑较差,因此风行游艇能否在MPV市场站稳脚跟,目前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再者,东风风行T1 EV这款纯电小型SUV的续航里程仅271km,在目前主流纯电动车的续航水平基本都在300km以上,这样的续航表现明显在同级中不具备竞争优势。另外7.58万元的预售价,也让其在同级市场缺少竞争力。

写在最后

虽然目前东风风行销量有所缓和,但距离其去年定的2025年年销量30万辆的目标还相差甚远。仅在车型颜值上大作“文章”,而不从本质上提升产品品质,东风风行销量的上涨也将会是昙花一现。虽然加大了新车投放力度,但新产品不具竞争力,这样对于提升东风风行整体销量无疑也是杯水车薪。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