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纷纷退出俄罗斯,中国车企或将取而代之,官方都发话了

2022年04月12日 10:01: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欧美豪华品牌宣布停止向俄罗斯市场供应新车,目前包括奔驰奥迪宝马保时捷等全球知名豪华品牌已经表态,其中一些豪华品牌车企在俄罗斯的工厂也已经暂停生产。由于全球范围内相对知名的豪华品牌基本上都来自欧美国家和地区,所以在一段时间内,俄罗斯的豪华车市场,很有可能就会出现类似于“真空”的状态,那就是在俄罗斯市场,短期内,很有可能难以购买到欧美豪华品牌的新车。

对于俄罗斯汽车市场而言,这样的突发情况一定会对汽车产销量形成影响。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俄罗斯新车销量仅为27.7万辆,同比下降28.4%。这对于本身汽车销量就比较低的俄罗斯车市来说,又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就在俄罗斯豪华车市场可能面临“真空”的情况下,有外媒消息称,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部长Denis Manturov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退出俄罗斯的豪华汽车品牌将被中国汽车制造商所取代。同时,Denis Manturov透露,俄罗斯有关部门正在与中国汽车厂商讨论此事。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在这样的一次市场“真空”中,国内汽车厂商能够借势进入俄罗斯市场并且填补欧美车企退出之后留下的市场空缺,那对于国内汽车厂商来说,很有可能实现开拓海外市场的重大突破。

事实上,虽然在过去几年,国内汽车厂商和品牌先后在俄罗斯布局产品渠道,通过在当地和周边建厂、出口等形式将自主品牌车型投放到俄罗斯市场,但是整体市场表现其实还是比较一般的,就拿长城汽车来说,基本上算是最近两年,在俄罗斯市场卖得最好的自主品牌了,2021年全年在俄罗斯市场的总销量也才3.9万辆,获得这3.9万辆销量的前提,还是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立了一座本土化工厂,在当地生产新车并且销售。3.9万辆的全年销量,甚至不到长城汽车在国内一个星期的销量,所以其实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市场任重道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也有朋友可能会问,就算很多欧美豪华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那么俄罗斯就没有自己的豪华品牌能够“顶”上来吗?答案是没有,事实上,俄罗斯的汽车工业相比于我们国内,差距是非常大,可以说落后我们国内汽车工业10—20年都是保守估计。

举个例子,之前在网上有个视频,普京去拉一辆车的门把手,结果没拉开,随行人员大力出奇迹,一下就把车子的门把手给拽了下来。这款车就是俄罗斯的“自主品牌”UAZ旗下的产品—爱国者,整体可靠性和稳定性非常差。

所以其实俄罗斯的本土汽车产品只能满足基本的使用要求,而且据当地朋友反映,故障率特别高,所以很多俄罗斯人宁可购买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二手车,也不愿意购买本土汽车产品。所以类似拉达、UAZ这样的本土品牌,是完全不可能成为豪华品牌的,相比之下,我们自主品牌生产的很多车型,在俄罗斯完全有能力称之为豪华品牌车型。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俄罗斯汽车市场可能会经历一场“大洗牌”,很多海外汽车品牌或许将在这个市场遭遇主动或者被动地退出,但是俄罗斯市场的汽车需求量还是存在的。2021年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新车总销量为168万辆,如果自主品牌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在俄罗斯抓住机会,并且切入该市场,并且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那么在俄罗斯及其周边,还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这对于缓解自主品牌长期以来的“窝里斗”,也是一个积极的变化。而如今有了官方背书,对于想要切入俄罗斯市场的自主品牌来说,当然也是一个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