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中国车之“短”为器,大“汉”开疆拓土志在必得

2022年04月12日 10:06:04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大汉王朝,乃中原民族开疆拓土、树立格局之纪元。可以想象,当初比亚迪在为其中大型轿车“汉”命名时,对这款车寄予了怎样的厚望?又赋予了这款车怎样的职能?而事实证明比亚迪的部署完全正确,比亚迪汉系列车型自面市以来,就快速成长为了中国品牌中少有售价达25万元且月销量能保持在1万辆左右,就连豪华品牌都为之忌惮的中国高端轿车。

转眼又到花开叶茂之时,已在中大型轿车市场中厉兵秣马近2年的比亚迪汉再擂战鼓,家族四款新车——汉EV创世版、汉EV千山翠创世版、汉DM-i、汉DM-p齐挂帅,定价21.58-32.98万元,辅以2大无忧购车政策、1大无忧用车保障、5大专属贵宾服务、5大智联在线服务进阶上市。

至此,比亚迪汉迎来了新能源EV纯电和DM插电混动的进化形态,战力进一步大增且士气震天。依我看,进阶后的比亚迪汉像极了汉武帝授符的“卫”、“霍”两军,彻底让中国品牌车此前的短板变成为了利器,马踏漠北引领中国品牌“封狼居胥”重演历史乃大概率事件。

国际元素与中国文化完美交融,为中国车设计打开新时代大门

西汉王朝之所以能在漠北之战中彻底击溃匈奴,使其长叹“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番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离不开在此两年前河西之战的胜利,正是“河西四郡”的设立分化了北方胡人势力,为大汉王朝提供了充足土地蓄积兵力物资。而河西之战的胜利则离不开张骞出使西域的所见所闻和情报。比亚迪汉的发展路径,竟与此如出一辙。

早在2017年,比亚迪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优秀汽车设计师加盟,这也直接让比亚迪逐渐掌握了“西方”汽车品牌征战市场的一大利器——设计。Dragon Face,即龙颜美学应时而生,代表了中国品牌最先进的设计,慢慢开始颠覆民众对中国车设计的固有认知。而后,龙颜设计更是在2019加入比亚迪的前戴姆勒集团设计师开勒·帕加内蒂塑造下,发展成了国内汽车市场中最受消费者认可的设计,并由此激发出了国内民众的审美自信、文化自信。

比亚迪新款汉系列车型,就在开勒·帕加内蒂的精心雕琢下,再次大幅进化了其Dragon Face设计。钢琴黑运动套件的加入使其前脸更显宽扁和攻击性,“腮”部设计更具立体感。特别是汉DM-i和汉DM-p车型,融入了更多跑车化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大嘴”格栅配合两侧下方造型更加复杂的“胸鳍”结构,将性能车的锋芒彰显得淋漓尽致。除此,比亚迪新款汉车型的车尾设计也变得更加简洁、流畅,“中国结”样式的尾灯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美观,也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内饰部分,中控主饰板内层光点、车门皮质软包纹理等,都呈现出了极强的“龙鳞”元素,透露着中式古典神韵。一体化的运动座椅、可选装的凝夜紫碳纤维内饰又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以往西方设计的现代化之美。中西结合,便营造出了新时代中国车应有的美学设计和文化底蕴。值得一说的是,汉EV千山翠限量版还以程俱《三峰草堂》中“雨洗千山翠欲浮,稻畦松涧已争流”的意境为设计灵感,创新地将中国文化的精髓完美融入到了汽车设计上,灵动璀璨、低调奢华,可谓给眼下同质化、浮夸风泛滥的汽车设计领域打开了一扇通往新时代的大门。

动力、效能、续航皆一流,卓越性能足以“封狼居胥”

西汉王朝能在对抗北方游牧民族的战斗中连连获胜的直接原因,还在于霍去病多次出其不意的奇袭战术,而奇袭战术则离不开行军的机动性和战术的灵活多变,究其关键,就在于优质的战马和训练有素的骑兵,而山丹军马场的设立让大汉王朝拥有了这些资本。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比亚迪汉家族车型,同样在比亚迪刀片电池、DM-i、DM-p等强大技术的加持下,拥有了世界一流的卓越性能。

汉EV创世版最大功率能达到380千瓦,最大扭矩700牛米,零百加速时间低至3.9秒,这在当今市面上50万元以内中大型轿车中无疑是极其少见的。同时,宽温域高效热泵空调、电池直冷直热技术的搭载,则让汉EV创世版车型实现了最高715km的CLTC续航,而高功率直流快充功能则能使其在30分钟内将电池电量从30%充至80%,可谓高性能、无焦虑。

汉DM-i搭载刀片电池、热效率高达40.12%的骁云插混专用1.5Ti高效发动机、EHS混动系统,最长NEDC纯电续航里程能达242公里,位列当前所有插混车型之首。超级混动系统能根据不同路况在纯电、HEV串联、HEV并联、发动机直驱四种模式下智能切换,以实现高能效和优动力的均衡兼顾。这也让汉DM-i这款中大型新能源插电混动轿车在满油满电状态下的最长续航行里程达到了惊人的1300公里,而馈电油耗仅为4.2L/100km,同时还做到了7.9秒破百的加速性能,且油、电行驶都能保证安静平顺,还配有新能源插混车型中少有快充功能,可谓全能无死角。

汉DM-p则搭载了比亚迪骁云1.5T发动机和总功率达360千瓦、总扭矩为675牛米的前后双电机,拥有3.7秒破百的加速性能。此外,由前奔驰底盘专家汉斯·柯克专属调校的底盘系统还配备上了DiSus-C智能电控主动悬架和超级智能电四驱,操控性能和舒适质感兼备。可贵的是,如此强悍的性能并没有让汉DM-p丢失日常驾驶的实用性,37.5千瓦时的刀片电池能为其提供202公里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馈电百公里油耗也仅为5.2L。

其实纯电也好、混动也罢,放眼当前市场中售价50万元以内的中大型轿车,能在动力、效能、续航等方面均达到比亚迪汉这等水平的车型,似乎真的很难找到。也就是说,比亚迪悉心发展的新能源技术就像西汉帝国的山丹军马场一样,为其“封狼居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智能、安全表现出众,坚定“战略”为“远征”赋能

其实西汉之所以能战胜强大的匈奴实现开疆拓土,其根本还是战略国策的胜利,正是该朝前几代帝王包括汉武帝执政前期所奉行的休养生息、发展国力国策,让西汉王朝这个农耕帝国积累了比周边游牧民族更雄厚的人力、物力、财力,最终实现了整体国力的压制。这也和我国选择先绕开与国际汽车巨头在内燃机技术领域正面对抗,大力发展汽车“新四化”,选择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弯道超车”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十分相似。

而践行这个“战略”最积极者当属比亚迪,除了开足马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其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脚步也从未停下。比亚迪汉家族车型在智能化上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最高配备24个感知元件,让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增加了高速道路驾驶辅助、紧急车道保持辅助、智慧礼让等高阶功能。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志识别、主动刹车、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更是做到了全系标配。

新增的W-HUD抬头显示,也有着比传统HUD显示更大的成像尺寸及更高的亮度,真正让驾驶者做到目不离路就能清楚知晓各种新车信息,从而提升行驶安全。DMS驾驶员监测功能还能实时关注驾驶者状态,在出现疲劳驾驶、分心驾驶时给予驾驶者警示,避免事故发生。

当然,在对新能源车尤其重要的被动安全上,比亚迪汉家族车型也下足了功夫,全系标配穿刺也不会短路着火的刀片电池,高分通关中保研、C-NCAP两大碰撞测试,足以证明一切。坚定“战略国策”不动摇,让智能主动安全、被动安全都武装到牙齿,让新能源车更可靠,这也让比亚迪汉家族车型在以合资品牌甚至是豪华品牌车为主要竞争对手的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中,始终都保持着自身独有的优势,在汽车消费年轻化趋势愈演愈烈的当下更具竞争力,也为中国品牌出征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结语:以上,我们不难发现,比亚迪不仅在以往中国品牌车并不擅长的设计、动力、操控、能耗等方面实现了逆袭,让比亚迪汉成为了少有能征战中大型轿车市场的中国车。并且,比亚迪还凭借对“战略国策”始终如一的奉行,在智能化、新能源道路上领先了一众国际汽车巨头,为中国品牌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总之在我看来,全面进阶的比亚迪汉如同武帝刘彻执掌的大汉王朝一样,实现中原民族开疆拓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