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宣停产燃油车,比亚迪的勇气和底气

2022年04月12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十三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4月3日,比亚迪汽车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产燃油车,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汽车业务,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官宣停产燃油车的整车制造企业。

其实早在几年前,一些车企便发布了燃油车停产计划,但最快的也要到2025年,而且到时候会不会延期也还是未知数。在这种境况下,比亚迪汽车的官宣无疑是一声惊雷,不仅给观望者打了一剂强心针,也助力了整个行业的成长。

-1-

我们知道,大雁迁徙的时候,都会有一只头雁冲在最前面,顶着最强烈的气流,带领雁群乘风穿行。这不仅需要担当和勇气,还需要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才能克服困难,带领大家以最优化的方式抵达目的地。

比亚迪,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雁。

2003年,在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正式进军汽车行业的同一年,比亚迪便组建了专门团队,开始了电动汽车的研发,成为了先行者。

一年后,比亚迪纯电动概念车ET亮相2004北京车展,成为第一辆出现在国内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2008年,比亚迪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插电混动汽车—F3DM,以开创者的姿态开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此后,比亚迪汽车全面发力,建立了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技术体系。

比亚迪的“头雁效应”,也成功激发了整个雁群的活力。

在过去的十余年时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逐年递增,激增400多倍,达到了352.1万辆,连续7年居全球第一,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连续暴涨,2014年还不到1%,2021年就突破了13%,2022年的前两个月更是达到了18%。

这其中,比亚迪汽车连续9年获得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国第一,还多次夺得了全球销量冠军,市占率达到了17.1%(2021年)。在刚刚过去的3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104338辆,继续以300+%的同比增速傲视群雄。

更难得的是,比亚迪EV纯电与DM插混车型的销量比接近1:1,呈现出两条腿、齐步走的态势,这也是很多车企所羡慕的。

-2-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结构也很健康。

数据显示,2022年2月,我国非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了整个细分市场的80.4%。

而且在不限购不限行地区,新能源乘用车也表现出了强劲增长势头。

由此可见,随着技术的突破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在痛点解决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由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

毕竟,新能源汽车不用交购置税,保养成本低,开起来也远比燃油车省钱。动力感受也更好,加速踏板踩到底,立即就能输出峰值扭矩,不像燃油车那样还要达到一定转速。此外,新能源汽车在低速和怠速时的噪音也远低于燃油车,而且还很环保。

-3-

电动汽车并非新兴事物,早在1881年便有了第一辆电动汽车,比“奔驰一号”还早了四年。电动汽车也一度成为主流机动车,成为上流社会的标志。

不过随着内燃机技术的进步和石油的大规模开发,加之动力电池、充电技术发展缓慢,此消彼长之下,电动汽车逐渐失去优势,燃油车开始一统天下。

几十年后,在经历了三次石油危机后,汽车消费市场再次生变,电动化成为全球共识,纯电、混动等成为了新的发展方向。

可以看到,电动汽车之所以再次兴起,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能源问题。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石油终究有耗尽的一天。而且作为战略物资,石油还可以随时变成政治博弈的武器。

在新中国刚刚成立时,我国就曾因西方制裁被石油卡过脖子。以致于当时我国为数不多的公共汽车,都改成了用“煤气包”提供能量。

此外还有环境问题。通过此前IEA发布的数据可以测算,乘用车等轻型车的碳排放量占总量的11.25%,需要几千亿棵树才能抵消。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于2021年公布了“双碳”目标:承诺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绿色低碳循环,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这样看的话,比亚迪汽车迈出的跨越性一步,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就更有引领意义了。而且这也正是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前提条件,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4-

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国)“不能从被石油‘卡脖子’,转变成被金属钴和镍‘卡脖子’”。

当时的人们有些不以为然,认为都全球化了,这根本就不是问题。但后来的中美贸易摩擦等事件,却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那一刻,人们也才真正理解了王传福。

要知道,我国目前已探明的镍矿储量仅占全球总量的3.7%,钴矿储量更是仅占全球1%,主要依赖进口。而这两种稀有金属却是三元锂电池的主要材料。试想,如果我国电动汽车都采用三元锂电池,万一海外断供钴和镍,会有怎样的后果?

所以早在2008年,比亚迪便坚守磷酸铁锂,并终于在2020年取得突破,创造了包体能量密度与三元电池相当,但安全性却高出很多的“刀片电池”,让我国的动力电池产业转向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成绩显而易见。2021年,我国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机79.8GWh,实现了对三元锂电池的反超。比亚迪就这样为我国的电池材料“安全”打造了坚实的护城河。

但其实,刀片电池只是比亚迪的王牌之一,它的DM-i超级混动、e平台3.0同样惊艳。

DM-i超级混动的厉害之处,在于兼顾动力、成本和油耗。通过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双电机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以及整车/发动机/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实现了“快、省、静、顺、绿”,完美解决了用户的多项痛点。这也是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最直接原因:随着DM-i超级混动的逐步落地,燃油车已被完全替代。

e平台3.0的创新点主要集中在智能、高效、安全、美学等方面,还解决了车辆低温续航等方面的痛点。通过由热泵空调与PTC组成的热管理系统,将冬季续航提升了20%。

在强势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打造了丰富且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线。

王朝系列的价格区间很宽泛,从9.28万元到32.98万元,覆盖了小型/紧凑型/中型SUV、紧凑型/中大型轿车,以及MPV等多个细分市场,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比亚迪还打造了海洋“帝国”,目前海豚、巡洋舰05已上市,海豹官图也已曝光。从比亚迪此前申请的商标来看,它还会推出一系列车型,非常值得期待。

比亚迪海豹)

后记: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以头雁姿态指引了整个雁群的方向。这次停产燃油车,就像当初它毅然决然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那样,看似简单粗暴,但却有着对整个产业的细致观察,是其前瞻性战略眼光的再次呈现。

而除了趋势使然,比亚迪的底气主要在于其经过近20年努力所积累的技术优势,无论是是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还是e平台3.0,都是孤独求败的存在。

时代选择了比亚迪比亚迪也创造了一个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