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2022: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2022年04月12日 14: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我从未觉得自己是个冠军,相反,自己永远是个挑战者。”这是结束北京冬奥会男单花滑自由滑演出的羽生结弦,面对记者提及最多的一句话。

他以超高难度的4A跳开场,抛弃了胜券在握的保守打法,虽然无缘冠军,却为全世界奉上一场早已超越输赢的表演。就连央视主持人也忍不住诗兴大发,评价他“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宛若游龙”。

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展现挑战者的风采。赛场内,奥运英雄们奋勇拼搏,手写一段段荡气回肠的挑战故事,赛场外,也有像丰田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向不可能说不”——

以挑战者之姿,尽心守护奥运圣火,为精彩赛事保驾护航,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丰田凭借自身雄厚的电气化、尤其是氢能源技术体系,为赛事提供了全方位的官方用车服务。而对于正处于上升期的丰田FCEV,北京的舞台,更是他们展现实力、自我挑战的一个“练兵场”。

丰田,做时代的挑战者

先来看看官方给出的数据。

丰田为本届北京冬奥会纵观提供了2205辆官方用车,其中,纯电动车型40辆,混合动力车型1590辆,氢燃料电池车型247辆,分别是140辆丰田第二代MIRAI和107辆柯斯达氢擎(含2辆福祉车)。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届冬奥会强调践行“绿色”理念,氢燃料车型占据了官方用车的相当比例。从产业支持的角度来看,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堪称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氢燃料电池车的现实应用——有近千辆氢燃料电池车辆服务于整个赛事。其中,除了上文提到的由丰田提供的247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有搭载了丰田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巴士共计约200余台。

北京冬奥,是舞台,也是挑战。

这也是丰田氢燃料汽车在中国的首次大规模成功应用,在整个奥运周期(1月28日到3月13日)的用车服务过程中,丰田氢燃料汽车成功通过了多维度的严苛挑战——

- 温度:零下28度低温正常运行

- 坡度:无惧山路16度爬坡

- 高度:成功登顶2198米海拔

- 长度:累计行驶里程39.7万公里

在本次赛事支持中,丰田氢能车的耗氢量累计11098公斤,总计减少二氧化碳大约113737.44公斤。光看数据,可能有些枯燥,如果把这些数据简单做个形象对比,这相当于超1.7亿个饮料罐体积的二氧化碳重量。

数据的背后,是人情与温度。

赛那福祉车、柯斯达氢擎福祉车承担了残奥会运动员赛事移动的任务,无论是央视直播的奥运村相关视频,还是全球记者纪录的赛事镜头,都能看到丰田车在现场忙碌服务的身影。

丰田中国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安排了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服务团队在现场工作,身着防护服进入冬奥赛场闭环,开展福祉车等氢燃料车型的志愿者培训工作。一天之内,北京、延庆与张家口三地同步,完成了近百人的培训工作。

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一直以来,丰田作为东瀛当之无愧的汽车制造巨头,其核心优势一直强调体系实力的建设,即使是在迎接电气化转型的当下,该公司依旧以“维度战术”实现行业创新的压倒性优势。

丰田如何从枪林弹雨中突围?

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是当前汽车电动化的几大主流技术路线,各自的优劣在业界长期争议不断——

但是对于丰田来说,其谋篇布局与战术性落子,始终围绕着“我都要”的路线全方位未雨绸缪,且能在技术体系和平台建设上实现多种路线彼此关联、从路“线”铺开为“面”,业界实属再难寻第二家。

越是领先,越能感到“高处不胜寒”。对于氢能源在汽车领域的合理质疑,总结起来主要是三个问题:

- 全周期是否真环保?或者氢(电)从哪里来?

- 氢的成本如何?

- 配套设施能否跟上?

走在电气化转型的最前沿,上述的行业难题,同样也是丰田全球推广并实践氢燃料电池路径的困境。只是,较早踏入氢燃料电池领域的丰田,已经在配套设施、制氢、存氢以及运氢等方面提前布局,以前瞻性目光在氢能源的潜力释放中占得先机。

可以简单以中国市场为例。

在中国,以商用车为核心的氢燃料汽车市场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扩大,为了在迅速变化的中国市场普及和推广氢燃料车型,丰田与志同道合的中国企业一起,通过氢燃料电池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多维出击,共同打造氢燃料汽车和技术研发的创新基础。

回顾下过去两年的发展轨迹:

- 2020年8月,亿华通、丰田及其他4家汽车厂商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 2021年3月,亿华通和丰田在中国成立推进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事业的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燃料电池系统,总投资额约为80亿日元。

- 2021年11月,丰田和重塑科技就共同开发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签订合约,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并就共同开发适用于中国商用车的燃料电池系统达成了共识。

征战氢燃料路线,丰田已没有退路。

但正是“不给自己留后路”的破釜沉舟,才倒逼着这家东瀛巨头突出重新,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向行业顶端看齐,一鼓作气,敢打敢拼,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体系优势。

东瀛巨头,转折2022

去年,丰田中国在氢燃料领域吹响号角。

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丰田以氢燃料电池技术为重点,向中国市场展示了丰田从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憧憬和碳中和蓝图。与业界很多媒体同行一样,我们在此次盛会里窥探了丰田在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二氧化碳排放的努力。

2022年,可谓丰田的拐点之战。

无论是纯电动领域的部署,还是氢燃料领域的突破,当下的2022年对于丰田来说非常重要。而丰田中国在疫情、芯片短缺以及国际政治多方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已做好打赢转型之仗的充足准备,但是,其过程既考验从道至术的格局谋篇,又关乎由战略思想到技术细节的微观把握。

正如羽生结弦向未知宣战,为世人展现了战胜挑战的唯一方法便是勇敢向前,此次北京冬奥会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丰田在氢燃料领域的出色实力,也折射出这家东瀛巨头践行“START YOUR IMPOSSIBLE”、在中国市场加速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市场野心。

野心之一,是多维出击。

早在2015年发布的《环境挑战2050》等一系列CO2零排放举措里,丰田就一直在努力推进全方位电动化,积极推动HEV(双擎)、PHEV(双擎E+)、BEV(E进擎)、FCEV(氢擎)的技术进步与普及,全方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除了氢燃料,丰田也将通过发展纯电动等其他技术,进一步促进电动化车辆的普及。据悉,丰田在2025年前将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 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7款车型中就有5款车型计划导入中国。其目标,是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占比50%。

北京冬奥会,只是一个新起点。

在冬奥赛事结束之后,丰田也将积极推进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FCEV的后续再利用、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同时,丰田也继续秉承“以环境技术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的理念,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并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减少工厂和经销店的CO2排放等努力,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