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效率至上的特斯拉Giga Texas,每45秒下线一台车?

2022年04月12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特斯拉Giga Texas德州超级工厂正式投产,除了面积比Giga上海大10倍以外,这个超级工厂还有什么过人之处?

特斯拉Giga Texas的占地面积达超过800万平方米,不仅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 10 倍,比刚落成的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也大了不止2倍。

马斯克曾在发布会上打趣道,如果把这座工厂竖立起来,要比目前全球最高的建筑828米的哈利法塔还高,里面可以容纳 1940 亿只仓鼠。

特斯拉德州超级工厂更厉害的地方,在于其在生产流程、制造工艺及生产效率上的创新变革。

首先,和传统车企分散式的生产车间布置不同,特斯拉Giga Texas将生产涉及的所有环节都集成在了一个超大的工厂内。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原材料和零部件在不同工厂间流转的低效,比如此前加州生产的新车还需要等从内华达超级工厂运来的电芯和电池包,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经济成本。

除了传统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车间外,特斯拉Giga Texas还有全新的 4680 电芯以及 CTC电池底盘组装产线。原材料从工厂的一个口进入,从另一个口出来的是完整的新车。通过这种设计,Giga Texas每隔45秒就会下线一台新车,比传统车企快了一倍。按照规划,这座新工厂的年产量为100万辆,其中有50万辆Model Y,此外还会有明年量产的Cybertruck、半挂卡车Tesla Semi和第二代Roadster 等。

其次,不只是各工艺高效配合这种宏观层面的效率提升,在整车布置的微观层面,特斯拉也有大胆的创新。比如在此前电池日曾高调亮相的4680电芯直接布置在底盘上的CTC(Cell to Chassis)技术,就被应用在了Giga Texas的生产线上。通过CTC,特斯拉省去了电芯打包成模组的环节,将其直接装载了底盘上,进一步提升了生产效率。

此外,特斯拉Giga Texas还采用了一体化压铸技术,省去了将多个零部件重复焊接的环节,通过史上最大的压铸机Giga Press将车身一体压成型。目前 Model Y 车型的后底板总成已经规模化应用了这项工艺,总重量降低了30%,制造成本降低了40%。

未来,特斯拉将用2-3个大型压铸件来完全替代目前由 370 个零部件组成的下车体;而在运用一体化压铸技术后,Giga Texas的Model Y产线的机器人只有300台,相比之下其他工厂的单车产线机器人普遍超过1000台。

马斯克曾立下2030年特斯拉年产2000万台的目标,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共有4座用于整车和电池生产的工厂,其中加州年产能目标60万辆,柏林年产能目标50万辆,上海和德州年产能目标分别接近100万辆。随着产能不断爬坡,到年底四座工厂的产能有望突破200万辆。

去年,特斯拉在全球共交付了94万台新车,根据马斯克制定的50%年销量提升目标,今年的产能应对150万台的销量目标应该不成问题,甚至会有一定的富余。

曾经饱受产能折磨的特斯拉,通过对生产工艺和流程的不断创新,正把短板化为长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