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国内电池装机量:宁德时代占据半壁江山,比亚迪实力独当一面

2022年04月12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受到全球锂价的大幅上涨,动力电池成本的增加导致了各新能源车型数次涨价。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但国内各动力电池企业在产销上似乎没有受到影响,从3月国内动力电池产销数据来看,动力电池的产量和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幅上涨。其中,宁德时代更是以占据市场近一半的绝对优势傲视其余各动力电池企业,比亚迪则是紧随其后。而在3月的涨价潮后,未来动力电池的产销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动力电池3月产销均大涨

从3月国内整个动力电池产销情况来看,其产量和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增。首先产量方面,3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39.2GWh,同比大涨247.3%,环比增长23.3%。销量方面,3月我国动力电池销量为24.5GWh,同比增长175.3%。

再具体看各类电池产销情况,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依旧是市场中的两大主流电池。其中,三元电池产量为15.6GWh,占总产量39.7%;销量为11.1GWh,占总销量45.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23.6GWh,占总产量 60.2%;销量为13.3GWh,占总销量54.5%。对比来看,不论是产量还是市场占比,磷酸铁锂电池都明显强于三元电池。看来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下,车企明显更喜欢价格相对实惠的磷酸铁锂电池了。

其实从去年7月磷酸铁锂电池在装车量上超过三元电池后,磷酸铁锂电池就一直保持了自己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从3月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销数据来看,在原材料价格没有回落的情况下,这样的局面或将继续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宁德时代占据半壁江山

再看各动力电池车企在3月表现,“绝对”大哥宁德时代凭借25.51GWh的装车量实力登顶,以49.75%市场占比几乎是占据了国内动力电池的半壁江山,毫无疑问的行业巨头。在宁德时代之后的是比亚迪,3月装车量为10.41GWh,市场占有率为20.31%。从3月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来看,超10万辆的销量也支撑起了自身电池的装车量。

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之后,各动力电池企业的装机量均没有超过5GWh,市场占有率也均低于10%,甚至仅有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LG新能源、亿纬锂能5家企业的装机量超过了1GWh。显而易见,宁德时代、比亚迪不论在装车量还是市场占有率上,相对其他动力电池企业来说已经拉开了非常大的差距,而且这样的差距还将保持相当一段长的时间。

新能源车型涨价的影响

虽然新能源市场经历了年初和3月的两波涨价潮,但放眼3月各新能源车型的销量,绝大多数车型都收获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个别车型甚至创造了销量纪录。结合3月动力电池产量,也验证了新能源车型销量集体向上的局势。不过在圈哥看来,不论是3月新能源车型销量增长还是动力电池产量增长,主要都是受到了年初新能源车型涨价潮的刺激,消费者纷纷在新能源车型涨价之前订车,从而实现3月车型、电池的销量上涨。

在《车壹圈》看来:随着3月又一波新能源车型涨价潮来袭,车型订单再次激增,在需求明显大于供应的市场情况下,本来就居高不下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概率会再次上涨。虽然在产量和销量上动力电池未来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价格上或许还会涨价。所以对于当下有需求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而言,最好尽快下手避免未来动力电池价格再次影响车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