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就算要涨价,我也要做最晚涨价的那一个!

2022年04月12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涨价是行业的问题,所以我很善待每一个涨价的企业。

原因很简单,今年所有企业都遇到生产端压力,芯片、电池核心部件的“被锁定”让很多企业面临着新的问题:如何把订单顺利交付给消费者。

相比于往年,企业需要把产品倾销给消费者不同的是,行业还遇到了“造不出来车”的问题。

​其实也并不是造不出来车,企业也有“被加价”的问题出现,芯片、电池厂商也是价高者​得​,曾经就有爆出黑市​一枚​芯片几千元的新闻。

几乎所有的新能源车型都在涨价,特斯拉Model3的价格一个月之内再回巅峰,比亚迪也是多次上调价格,原本去年猜测的汉DM-i价格应该在20万以内,比亚迪定出了20万以上的价格,其实也是被迫无奈。

主要原因:成本太高了!

​刚刚,WEY宣布上调产品价格,价格上调幅度在5000元-12000之间,按照产品定位、定价不同调整幅度不同。

从目前来看,调整​的​比较理性。

比如说,玛奇朵DHT PHEV车型上调价格虽然最多,但也得分析玛奇朵DHT PHEV因为电池包更大,对电池依赖性更强、自动驾驶辅助以及车机芯片更复杂双重原因,成本提升较大,所以调价幅度也最大。

​调价最少的摩卡燃油版车型上浮5000元,没有对电池的依赖,只有芯片涨价的压力,所以说整个车系中价格上调压力最小。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摩卡DHT PHEV其实压力最大,但反而没有调整价格,原因可能是作为全新车型,新车上市一个月涨价难以说服消费者,同时作为最贵车型,即便成本已经非常高,但万元左右的涨价幅度对于企业来说,压力还是可以扛一扛的。

其实很多车型都已经涨价,即便是小电池包、价格卖到30多万的理想ONE价格也有明显上涨,根本来说企业不愿意承载更多芯片、电池上涨的压力,所以将这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目前综合分析,长城的定价策略依然守住了自己作为传统企业的节操。

一方面,作为重资产、重技术、轻营销的企业,长城现金流足够,去年盈利超61亿,资产超千亿,是一个良性运营的企业,新入新能源市场愿意“多扔一些钱交个朋友”。

另一方面,传统企业造车的本质就是为了解决出行问题,新能源转型浩浩荡荡, 企业的使命还是造价格对等的车型,虽然成本上涨,但WEY依然是最晚涨价的一个。

​我不认为涨价是一件坏事儿,说明企业坦然接受行业都在遇到的问题,每一个参与者都在调整企业状态,WEY的涨价不是魏建军想要多赚一点利润,而是长城自己在寻求一个合理的发展定价,为的是保证自身的良性运转,以此对抗强大的合资阵营。

道理其实大家都懂,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特斯拉涨价就有人欣然接受,国产车涨价就有人攻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