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中心刘玉光:微型EV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2022年04月12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制造技术以及“双碳”宏观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过去几年中有了快速的发展。在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约为121万辆,2021年激增到350万辆,我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大国。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微型EV的异军突起。在2019年,微型EV在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为17.7%,而到了2021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9.8%。

微型EV的火爆程度,我们从常年霸占新能源汽车销量榜榜首的五菱宏光MINIEV可以略探一二。在过去一年(2021年3月-2022年2月),五菱宏光MINIEV销量达到了40.5万辆,是第二畅销车型特斯拉Model Y 19.8万辆的两倍多。而目前,拥有售价低、使用方便等诸多优点的微型EV,在国内销量还呈现出逐年提升的趋势。

在过去一年(2021年3月-2022年2月),五菱宏光MINIEV售出了40.5万辆,位居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榜榜首。

安全性能也“微型化”?

微型EV由于车身体积较小,价格较为低廉,不少用户对其安全性能有所顾虑。对此,我们找到了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高级技术总监刘玉光,就微型EV的安全问题展开了探讨。

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高级技术总监刘玉光。

刘玉光表示,在宏观政策以及市场因素的推动下,微型EV在国内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而其车身灵活小巧、低续航里程等特色,能解决用户停车、穿街走巷、充电等一系列使用难题。然而,这类车型的安全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普通汽车,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汽车的安全性能,提供较为完善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以被动安全配置为例,车身的吸能溃缩空间、安全带以及安全气囊等,是最基础的设计和配置。

然而,微型EV受制于其车身尺寸以及制造成本,其车身能够用于在碰撞事故发生时提供溃缩、吸能的空间并不充足。另外,受制于成本,其车载的安全带以及安全气囊的售价、性能,均与普通汽车有所区别。

微型EV新“考卷”出炉

不过,刘玉光强调,这些基础的安全配置的区别,并不代表微型EV的安全性能不足,目前市面上正规渠道的在售车型,基本指标都能够达到国家强制性的基础要求,只是它到底是一个“合格品”还是“优等品”的问题。

另外值得用户关注的,是微型EV“三电系统”的性能,例如充电的安全,充电的快慢,充电的兼容性,涉水安全,还有续航里程,尤其是低温工况下的续航里程等。

综上,为引导解决用户使用痛点和关注问题,提升微型EV的各项性能,中汽中心综合考虑其市场定位、开发设计难点及消费者使用痛点,广泛征求行业企业意见,在C-NCAP和CCRT测评体系框架下,为微型EV量身定制了《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刘玉光表示,该规程适用于车身长度小于4米的纯电动乘用汽车,测评内容在原有C-NCAP和CCRT测评项目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凝练和简化。

在即将实施的微型电动汽车专项测评中,会重点考核碰撞安全最核心的指标要素,测评内容主要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鞭打试验三个项目,这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

比如说续航里程测试。2018年起开展的CCRT测试,该测试采用中汽中心定制的“中国工况法”进行,到目前已完成近百款热销车型的中国工况油耗测试,而公布的油耗结果显示,与用户的使用实际非常接近。这足以说明,CCRT所采用的“中国工况法”评测,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按照相同的测评方法,CCRT就能够测出微型EV的真实巡航里程。

《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能够通过客观专业的测试评价,将市面上在售的微型EV进行评价分级,通过直观的评级结果,让广大消费者了解相关车辆的性能信息,并作为选车购车参考。

微型纯电动车宜城市短途代步

针对目前微型电动汽车的现状,刘玉光还认为,用户在使用这类汽车时,必须要重视乘员安全和使用安全。微型电动汽车与其它正常尺寸的车型相比,安全性能处于弱势,并不适合长时间的高速,更适合于在城市中短途代步。

除了车辆自身的安全性能,驾乘人员也应该提升安全意识。一项国际调查数据显示,所有交通事故的发生,90%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人是第一要素。

写在最后:微型EV的出现,其相对低廉的售价、小巧的车身,为不少用户带来超越正常尺寸车辆的使用便利性。然而,受制于成本与车辆结构,微型EV的安全性能值得每一位用户的关注。随着针对这类车型的C-NCAP以及CCRT测评规程的推出,微型EV行业将迎来统一的“考卷”,它不仅促进行业进步,还为用户解决选车难题。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