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拖后腿,上汽3月产销均遭两位数下滑

2022年04月13日 00: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疫情管控下的上海,汽车行业遭受重创。无论是上游的零部件供应之难还是生产线的停产之难,抑或是终端的销售之难,都将为所在区域的车企带来损失。

上汽集团作为“本土”车企,身处抗疫最前沿,自然也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遭受创伤。而从近日的一则产销快报中,也印证了这一猜想。

4月8日,上汽集团发布了3月份的产销快报。根据公布的数据,上汽集团3月整车共计产量41.97万辆,较上年同期的49.92万辆下降了约16%;3月整车合计销量为44.30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9.29万辆下降了约10.11%。

不过,尽管3月份受疫情停产影响产销均遭遇两位数下滑,但今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的累计销量来到了122万辆,同比增加6.84%。其中,新能源销量19.20万辆,同比增长27.73%。

大众、通用板块遭重创

分品牌来看,上汽通用五菱自从挤掉上汽大众成为集团合资板块的销量冠军后,就时常占据着该位置,而从此次的销量来看,依旧如此。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3月份共售新车15万辆,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一季度总销量为32.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5%。

近日,宏光MINIEV GAMEBOY成功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58-6.98万元,为该市场的消费者再次提供新的玩法和选择。

我们都知道,自从2022年7月宏光MINIEV上市以来,在一片未知中开拓出小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凭借小型车便捷、经济等卖点,赢得了一大批消费者尤其年轻人的青睐,系列销量至今已累计突破65万辆,连续19个月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冠军,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黑马”和“头羊”。

而从宏光MINIEV GAMEBOY的订单来看:从3月9号盲订到现在4月8号,GAMEBOY 30天的时间订单突破30000辆,可见这款车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是没有上市先火。如果后续微型车市场依旧火爆,那么宏光MINIEV GAMEBOY同样能为五菱品牌提供增量。

3月份销量排名第二的合资板块是上汽大众,其3月销量约为11万辆,同比小幅下降2.21%。据悉,上汽大众的上海工厂共有一厂、二厂、三厂及新能源汽车工厂,均位于上海总部的嘉定区安亭镇,在此次的疫情防控中无疑会遭受生产与销售上的巨大冲击。

有消息称,闭环管理前,上汽大众安亭一厂每日生产320余辆车,而闭环管理期间则是每日生产200辆。虽然稳住了生产,但产能明显下降。或许没有上海疫情下“暂停”的生产线,上汽大众能有更好的表现。

不过,虽然3月份销量微跌,但上汽大众一季度销量达33.1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4.91万辆同比增长32.97%,这一表现也让其成为上汽集团唯二月销突破10万辆的品牌。

考虑到主要工厂位于上海,上汽通用在本轮疫情中同样“很受伤”。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上汽通用累计汽车产量27.39万辆,同比下降19.83%;一季度销量27.45万辆,同比下跌18.24%。而从3月的表现来看,其单月产销分别仅为8.87万辆和8.85万辆,同比下滑31.30%、31.42%。

大幅下跌也让上汽通用成为上汽集团旗下六家车企中,第一季度销量唯一同比下滑的板块。

同时,从2022年3月发布的厂商排名来看,受疫情影响的上汽大众,其零售量下滑到了第6名,上汽通用排到了第9名,而影响较小的上汽通用五菱则排在了第8名。

被“力推”的新能源

疫情的影响,让上汽集团3月的产量相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下滑。而在下属的分公司中,只有上汽乘用车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分公司两家企业在产量上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其他其也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

具体来看,上汽乘用车2022年3月销量为6.22万辆,同比增长7.25%。除了荣威、名爵两大品牌持续表现向好之外,飞凡汽车(R汽车)也逐渐参与到上汽乘用车表现之中。

三月底,飞凡汽车旗下飞凡R7首批PPV预制量产车3月正式下线,也标志着R7生产线的全线贯通和线上造车验证的完成,产线工艺设备成熟度、三电系统的可靠性、耐久性以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软硬件匹配程度已接近量产状态。据悉,新车预计将会在下半年上市。

自主方面,除了上汽乘用车之外,考虑到商乘属性和海外市场,大通也在3月迎来了今年市场销量新高,全系销售1.7万辆,海外市场销售6,940辆。

其中,宽体轻客家族3月售出6,970辆,并实现一季度累计销量16,340辆,继1-2月连续蝉联宽体轻客细分市场第一后,再次夯实市场地位;MPV市场,大通3月销售新车3,486辆;皮卡家族则在3月销售新车5,215辆,同比增长59%。

同时,3月表现创新高也带动了大通一季度累计销量销量达4.2万辆同,比增长18%的好成绩,算得上为一季度完美收官。

另外,从新能源车型和出口情况来看,上汽集团在3月依旧取得了增长。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3月销量为7.45万辆,同比增长19.61%;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9.20万辆,增长27.73%,考虑到3月整体产销量都有所下滑。因此,新能源车型或是上汽集团重点保护的细分市场。

出口方面,上汽集团3月出口及海外基地销量为5.03万辆,同比增长4.95%;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7.19万辆,增长44.90%。

而新能源车型能得到“力推”,也是有原因的。

一方面,最近国内成品油价涨势明显,并三月中旬调价创下定价机制实施以来的最大涨幅纪录,毫无疑问,这一现象对于消费者是极为不利的;另一方面,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8.2%,较2021年3月10.6%的渗透率提升17.6个百分点,预示着该市场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