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电动化转型玩真的 投5万亿日元备30款电动车上200万辆产能

2022年04月13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电气化转型的道路上,跨国汽车巨头都是大手笔、试比高。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投资增至520亿欧元后,日本本田也按下了加速键,不仅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市场推出30款车型,还计划投入5万亿日元(约合2534.76亿人民币)用于电气化和软件领域。

本田4月12日发布的电气化业务进展显示,本田将从本财年开始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从原本以摩托车、汽车和动力产品的产品体系划转变为面向未来核心领域的业务开发运营,核心领域包括电气化产品和服务、电池、能源、氢燃料、软件等。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加快本田汽车电气化转型,并增强产品之间的“跨领域”协同效应。

2021年4月份,本田发布了其碳中和路线,计划到2040年仅出售电动和氢燃料汽车,到2050年实现包括产品在内的碳中和。值得一提的是,本田的产品矩阵不仅仅是汽车,还有摩托车、舷外发动机、飞机等,因此,本田认为,减少各种产品动力源的碳排放需要多方面多维度解决办法,而不是用电池替代发动机。

除了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外,本田公布了未来几年内汽车业务电气化转型举措。

根据本田规划,未来10年研发费用预算为8万亿日元(约为4057.91亿元人民币)。电气化和软件领域的投资预计5万亿日元,其中约3.5万亿日元用于研发费用,约为1.5万亿日元用于投资。此外,本田还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约1万亿日元,用于在新技术领域和资源投资。本田还计划每年以100亿日元规模,投资在先机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的高潜力初创公司。

在动力电池方面,目前本田采用合作采购策略,例如在北美市场采购通用汽车Ultium电池,并寻求创立电池生产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本田将加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在日本市场,本田将从远景动力采购小型电动汽车电池。

同时,本田也在研发全固态电池,计划投资430亿日元(约合21.8亿人民币)建造一条示范生产线,在2024年春季投产。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预计于21世纪20年代后期推向市场。

在电气化产品方面,本田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推出30款电动汽车产品,产品涵盖商用迷你电动汽车、SUV车型、旗舰车型等,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本田针对不同市场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其中,在北美市场,本田计划于2024年推出两款与通用汽车合作开发的电动汽车车型,分别为本田品牌的Prologue和讴歌品牌SUV车型。日本市场则在2024年推出售价在100万日元内的商用迷你电动汽车,未来还将推出个人用途迷你电动汽车和电动SUV。

中国市场可谓是本田电气化的桥头堡。去年10月份,本田在华发布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首批两款车型分别是东风本田的e:NS1和广汽本田e:NP1极湃1,两款车型计划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到2027年本田在华一共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2030年之后,本田在华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



本田高级副总裁Kohei Takeuchi表示,为了向用户提供丰富驾驶乐趣,未来十年内本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两种运动车型,分别为专业车型和旗舰车型,两款车型将展现本田的运动性和独特特点。

随着电动汽车普及,本田计划在2026年开始采用本田e: Architecture架构,该架构为集合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的纯电动汽车架构,并且能与云端连接。

在纯电动汽车生产方面,本田计划在中国建设两座专属工厂,东风本田专属纯电动汽车工厂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于2024年投产,初期拥有12万辆的基础年产能。广汽本田电动车工厂位于广州,同样于2024年投产,产能为12万辆。除了在中国市场建设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外,本田还计划在北美建设一条电动汽车专用生产线。

此外,本田也注意到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软件服务能够带来额外的利润通道。因此,本田将建立起跨域互联平台,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在跨域互联平台中,本田将电气化产品定位为“终端”,使每个产品中储存的信息与外界联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