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Buckle遇到了阿维塔011 穿越时尚与汽车,搭扣设计的前世今生

2022年04月13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阿维塔011联合设计师MMW及AVATRMMW专属时尚搭扣)

Buckle(搭扣),当下时尚圈里极具代表性的机能风设计元素。

当时尚先锋品牌1017 ALYX 9SM(以下简称ALYX)联合创始人、法国时尚奢侈品牌纪梵希创意总监Matthew M. Williams(以下简称MMW),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分享了大量与阿维塔联合创作的细节,揭开阿维塔011神秘面纱的同时, MMW独具辨识性的Buckle设计,也成为阿维塔011的潮流细节,彰显出品牌与设计师独具匠心的巧思。

灵感碰撞,从过山车安全卡扣到名噪一时的潮流符号

(硬核的ALYX Buckle单品已经进化为时尚界的超级符号)

提起Buckle,大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Hermès(爱马仕)、LV(路易威登)、Gucci(古驰)等奢侈品牌的腰带扣和配饰金属扣。谁都不会想到,原本箱包皮带的功能组件被这些品牌设计成经典的“老花”元素,就成了时尚奢华的代名词。但以潮流的眼光来看待,这种搭扣设计缺少足够的变化细节,更别说什么年轻潮流的氛围了。

如果对“机能风”有所了解,那么你对“RollercoasterBuckle(过山车搭扣)”这个设计一定不会陌生。这个火遍圈子的Buckle元素,正是源自MMW的设计。有趣的是,ALYX品牌的命名不仅是根据MMW的女儿名字而来,就连这个火出圈的小搭扣,灵感也是源自于这个小女孩——MMW在和女儿坐过山车的过程中,萌生了以Buckle造型作为潮流元素的想法,于是这酷酷的搭扣设计便成了ALYX品牌的招牌元素。

对MMW来说,Buckle是他的设计元素中最具识别性的经典符号之一。这个搭扣造型的设计元素最早被运用在了ALYX的过山车搭扣腰带中,后来又以战术机能包卡扣、鞋包卡扣的形式出现,被以Kanye West(侃爷)为首的潮流时尚圈大咖佩戴出街,一举成名。凭借浓烈的战术机能风与街头元素的融合,吸引众多品牌争相与MMW及Buckle元素进行合作,推出一系列联名单品,令追逐时尚的潮流人士为之着迷。

在这些联名单品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MMW x Nike Lab系列。但真正让Buckle元素跻身奢侈品圈层,则离不开与Dior的合作。作为MMW的好友,Dior男装现任创意总监Kim Jones邀请他为品牌带来一些不同的设计。在这次的合作中,MMW将Buckle与Dior的经典CD字母相结合,在高级时装中加入Buckle元素的街头潮流风格,展现了时尚与街头的完美融合。而这款风格鲜明的“CD扣”也随着KimJones为DiorHomme带来的巴黎首秀一炮而红,如今已经成为品牌的著名标记。

自此, ALYX品牌的搭扣设计名声大振,一举成为时尚圈的超级符号,Buckle元素以帽子卡扣、项链吊坠、腰带扣、手链装饰、戒指造型等设计形态出现在各种时尚配饰或单品中。就这样,ALYX品牌成为了时尚圈的“联名大户”, MMW也成了圈内公认的“跨界奇才”,而Buckle元素也从朴实无华的工业产品,成为了时尚圈的超级符号。

跨界进化, Buckle2.0定义未来的情感设计

(阿维塔品牌首款时尚跨界限量车型——阿维塔011)

MMW曾说过,时尚不仅仅只是制作衣物这么简单,它是一种应用艺术形式,也是一种欣赏和接触世界的方式,代表并记录我们所相信的东西。除了时装与配饰外,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突破。于是,MMW带着他的Buckle元素进入了汽车圈,与阿维塔科技首席设计官Nader Faghihzadeh携手,将先锋独立的时尚街头文化与前卫未来的汽车设计巧妙融合在一起,打造出阿维塔品牌首款时尚跨界限量车型——阿维塔011。

(Buckle1.0元素已经在汽车设计上存在了近百年)

在MMW看来,与阿维塔的跨界合作是一次令人兴奋的尝试,但对于Buckle元素来说,这算得上是潮流致敬经典的回归——Buckle作为实用且经典的功能组件,已经在汽车设计上存在了近百年。其中最为人熟知的Buckle元素就一直保留在安全带的设计中,虽然基于安全规范,安全带的Buckle设计根本不会考虑时尚与潮流需求,但它的存在却会与每一个使用者产生情感共鸣——“安心”。

汽车上另一个Buckle组件叫外置机盖扣。作为汽车工业初期的重要外置功能组件,它经历了从单一绑带功能设计到通过不同材质工艺、不同设计造型将实用与美观相结合的转变。然而,随着汽车制造工艺的飞速发展以及安全设计的规范要求,外置机盖扣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现在只有在硬派越野车和改装车上才能看到它倔强的存在。但那些老车的经典造型,以及Buckle元素的精妙设计仍会让人心生怀念,可能,这代表了一种情怀。至于第三种具有Buckle元素的组件则是作为捆绑行李箱使用的搭扣绑带,它以独立的工具形态与汽车共存。

(经典的Buckle设计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这一次,MMW与阿维塔则以前卫时尚的设计让Buckle成为车辆不可分割的内饰组件。在阿维塔011的前排座椅后背、前排中控下方储物格以及后备箱中的储物绑带上,都有“MMW”标识的专属搭扣。它们可以作为一个功能性部件,让用户在车内或车外使用,也可以凭借情感设计让它成为多元的化身——搭在肩头、系在腰间,或者挂在背包上,它就是亮眼的时尚配饰;继续充当行李箱绑带或者用于牵着爱宠,它就是实用的工具;而对于追求品牌的时尚达人、喜欢工业机能范儿的潮流分子,它就是悦己的潮物,连它发出的“咔哒”声都会令人期待。

(Buckle 2.0元素出现在阿维塔前排座椅后背、中控下方储物格和后备箱绑带上)

Buckle以2.0升级版的形态穿越时尚与汽车,跨界进化。无论注视、触摸或者使用它的时候,都会让人感觉到Buckle与阿维塔011带来的时尚前卫态度,这种默契浑然天成,令人愉悦。时尚,真的就是一场经典的轮回。

Buckle on themove:情感智能让一切皆有可能,进化无界

(内饰设计:前排座椅及中控下方储物格Buckle绑带)

其实,从灵感来源的过山车安全搭扣到以设计元素和单品形式存在的潮流符号,再跨界到汽车圈成为与使用者有情感联结的精妙设计,Buckle的进化一直围绕着人与情感——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关注阿维塔011的Buckle元素设计。因为两者以用户为核心、以情感赋能设计的理念是相同的。就如MMW所说“真正的设计是与用户建立联结,传递真情实感,在人与人之间形成情感的交流。这样的设计可以激发无限的灵感,进而为生活创造更多可能,让我们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后排VIP座椅采用舒适环抱环抱式座舱设计)

任何一种好的设计理念,也必定是一种思想的载体,这才会让人觉得与众不同,酷且独特。而这些元素成功的被集中到一起时,就会让观者一见燃情。就像阿维塔011的设计就充满了从未来穿越而来的魅力。在光影筹措之间,在MMW的“点睛之笔”下,阿维塔011就是穿梭在平行空间里的宇宙飞船,既有真实的形体,又有未来的概念。

(前刹车卡钳及悬浮轮毂盖/MMW联合Logo迎宾踏板)

Buckle on themove,时尚的情感表达也在进化。作为个性和品位的另一种体现,汽车也越来越与时尚同步,因此,不难看到越来越多的车型采用更具未来感的线条和造型。作为以科技驱动的高端生活方式品牌,阿维塔致力于探索面向未来的人性化出行科技,成为“懂你的智慧化身”,力求为用户打造“悦己至上”的极致产品。在“颜值即正义”的时代,这样一款兼具设计感、功能性和质感的座驾,势必会成为都市潮人心目中的又一热门之选。未来,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在与阿维塔011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专属风格,更自信地去表达自己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阿维塔011全球限量发售500台,是一款真正可以买到的时尚ICON。有了阿维塔011的首波种草,未来阿维塔“0”系列的新品,必将成新时代的“出行爆款”。

(智能情感,进化无界——阿维塔011,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