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力挺多年的甲醇汽车,总算“云开月明”?

2022年04月13日 22:2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叫好不叫座”是目前甲醇汽车面临的窘境,受制于多方面的原因,甲醇汽车想要大规模推广落地仍面临不少障碍。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每隔一段时间,国内甲醇汽车就成为关注焦点,最近甲醇汽车又火了。这是因为国家总理近日在江西参观考察了吉利商用车上饶低碳数智工厂,当时重点参观了甲醇汽车。考察之后业界掀起了对甲醇汽车的热烈讨论,也引发了业界关于中国会不会加速甲醇汽车发展的猜想,一时间轱辘哥的朋友圈被甲醇汽车“刷屏”。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甲醇汽车已经迎来风口?实际上,甲醇汽车并非什么新鲜事物,它在我国汽车制造行业已有40余年的发展历史。那为何目前大部分车企对甲醇汽车的热情不高,现阶段甲醇汽车的发展状况又如何呢?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手握巨大优势的“甲醇”

甲醇汽车顾名思义就是以甲醇作为能源的汽车,它将甲醇反应所产生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来推动车辆。虽然甲醇知名度和技术应用普及度都很低,但它有着自身的优点,其具备排放清洁、储运用便捷,资源丰富,用途广泛等特点。

我们具体来谈谈它的优点。首先,绿色环保。与化石燃料对比一下,甲醇可太清洁了。甲醇燃烧后排放的是二氧化碳和水,甲醇汽车与汽油车相比,能效提高约21%,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26%。从环保层面上,简直降维吊打化石燃料。

其次,原料易得。甲醇作为可再生能源来源广泛,甲醇的制造工艺有多种,最常见的是低碳甲醇、电甲醇、生物质甲醇这三种。其中低碳甲醇最值一说,由于我国能源结构主要以煤炭为主,其中高硫高灰劣质煤占到煤炭资源的40%以上,这些煤炭并不适宜用来制造燃料,但用于生产甲醇却是很好的选择。利用高硫劣质煤生产甲醇,不仅可以使资源合理利用最大化,还能减轻空气污染,同时对实现能源结构多样化,保障能源安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除了对比燃油车,甲醇汽车比其它新能源车也有着独具特色的优势。对比现阶段比较火热的纯电动汽车,甲醇汽车补能效率高(加满一箱油仅需要三分钟),并且续航能力不受天气影响;与氢燃料汽车相比,甲醇汽车原料的提取和生产没有太高的要求,无论是成本还是推广难度都会更低。

甲醇汽车面临冰火两重天

听起来甲醇汽车拥有各种优势,但为什么却没有对它进行全面推广呢?事实上现阶段对甲醇汽车的推广力度并不小,只不过当前甲醇汽车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首先,甲醇汽车还存在技术掣肘。目前存在有产品成熟度低、系统复杂、启动时间长、系统功率小等问题需要突破。据甲醇汽车用户的反馈,甲醇汽车的体验效果并不好,由于甲醇存在腐蚀性、低温启动性差的缺点,用户反映需要经常更换喷油嘴。另外由于甲醇热值远低于汽油,整体续航能力有待提高。当然,这是早期用户反馈的问题,现在甲醇汽车的技术也不断在进步。

其次,甲醇燃料的地域关联性太强,让甲醇汽车在全国其他市场难有可复制性。甲醇的制备主要在煤炭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这对于甲醇汽车的使用方便性,甲醇的运输、安全等方面都是现实问题。目前国内很多区域对于甲醇加注站都还未完全普及,这也是甲醇汽车无法大规模推广的原因之一,现在相关企业也在不断寻求突破与落地解决方案。

政策没有明确的支持也是发展滞后的原因,虽然甲醇汽车在十年前就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2012年至2022年,我国相关部门不仅出台了各种支持甲醇汽车发展的文件,还牵头组织了大规模的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但与纯电动汽车扶持政策相比,甲醇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还是不足的。好在,近年来国家政策愈加向甲醇汽车倾斜,业内人士也给予了高度关注,甲醇汽车有望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吉利会成为激活甲醇汽车的“鲶鱼”吗?

虽然国家政策开始向甲醇汽车倾斜,但依然需要一条“鲶鱼”来带动市场的发展,而这条“鲶鱼”是非吉利集团莫属。作为国内最重视甲醇燃料的选手,吉利集团早在2005年开始研发甲醇替代燃料,2006年成功研发第一代吉利甲醇汽车,并在2012年成为首家获得工信部甲醇汽车产品公告的甲醇汽车制造企业。

截至目前,吉利集团在甲醇汽车产业领域的投入已超过30亿元,拥有甲醇汽车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并且在乘用车和商用车方面都有甲醇燃料车型。其中最有看点的还是吉利前不久推出的帝豪甲醇混动版,新车采用了吉利最新的甲醇混动系统,由一台1.8L醇电混动发动机和3挡混动电驱DHT PRO变速箱组成动力总成,污染物排放不到汽油车的5%,百公里醇耗低至9.2L(相当于燃油车百公里3L,甲醇1L价格约3元左右),相当有竞争力。

除了在技术、市场推广不断投入,吉利集团也在各种方面做出努力。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多次在两会期间就甲醇汽车提出议案与建议,为我国甲醇的发展建言献策。有了吉利集团这条“鲶鱼”,如果未来有更多其它车企能进入甲醇汽车产业,将有助于加速我国甲醇汽车工业的集群化发展。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消费者认知度的提升,相信甲醇汽车的春天会越来越近。

回顾通篇内容,甲醇汽车的优越性一目了然。如果甲醇汽车真正的做到解决油价过高的痛点,也让消费者多了一个选择,并且可以降低碳排放,相信会有好多人愿意选择的。不过,“叫好不叫座”是目前甲醇汽车面临的窘境,受制于多方面的原因,甲醇汽车想要大规模推广落地仍面临不少障碍。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甲醇汽车的未来前景还是不错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