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华晨宝马X3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年04月14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豪华中型SUV市场向来都是BBA的天下,其中宝马X3由于设计偏向保守,加之运动化的特性,一直在细分市场中扮演着配角。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适应更广泛的消费群体,宝马X3于去年年中推出中期改款车型,重点针对设计进行了优化升级,采用更时尚的黑色运动套件以及更具科技色彩的中控布局,并且增加了座椅打孔和菱形缝线工艺,豪华质感提升明显。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022款宝马X3自上市以来累计投诉量仅为9宗,短期内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2022款宝马X3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2款宝马X3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宝马X3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并且两侧缝隙数值相差不大,体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其中,发动机舱盖与两侧前翼子板连接处表现尤为出色,相比之下,后备厢与两侧后翼子板连接处缝隙数据均值偏高,但依然处于同级别平均水平。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宝马X3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8.9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全车漆膜厚度均值基本呈现出前小后大的趋势,且大多数部位漆膜厚度数值相差较大,只有后备厢盖和车顶部位的测试成绩不错,反映出整车喷涂工艺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宝马X3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宝马X3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从测试数据也能看出,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2.5 dB、42.3 dB和49.5dB,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2款宝马X3对于发动机噪音以及对车外环境音的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宝马X3的空调调节共分9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3.8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

经过实测,2022款宝马X3对于车内振动的抑制表现出色,不论怠速还是负载状态,方向盘以及前后排座椅的测试数据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测试成绩明显优于同级别车型。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2款宝马X3整体表现达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方向盘和驾驶席座椅调节范围较大,能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并且前排座椅还配备了可调节的腿托,乘坐舒适性值得肯定。不过,一些细节方面还存在优化空间。如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对于腿部的承托力不足;另外前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经验值相差较大,日常使用需要多加留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宝马X3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在灯光系统、发动机舱用料以及智能钥匙方面均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肯定。前大灯采用全LED光源,并且支持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以及转向大灯等丰富功能。发动机舱开启方式便捷,采用双液压支杆设计,并且配备了稳定杆与护板,用料非常扎实。无钥匙进入支持全车感应开启,驾驶者只需携带智能钥匙靠近车辆便可自动解锁,同时还提供了离车自动上锁功能,日常使用十分方便。不过,2022款宝马X3在机械钥匙使用方面略有不便,主要是钥匙孔为隐藏式设计,开启较为麻烦,但出于美观考虑,倒也无可厚非。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宝马X3采用更加简洁的设计风格,中控台配备了尺寸更大的悬浮式液晶屏,并且换装了造型更加精致的电子换挡杆,科技气息浓厚。用料方面则达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中控台和门板区域均采用大面积软性材质包覆,座椅增加了打孔和菱形缝线工艺,视觉质感出色。

2022款宝马X3全车提供了4个充电接口,其中前排2个接口为USB+Type-C组合,后排2个均为Type-C接口,可以满足不同设备的充电需求。前排中央扶手虽然无法移动,不过由于长度可观,对驾驶员的手肘可以提供足够的支撑。

乘坐空间方面,2022款宝马X3整体表现值得肯定,前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均较为充足,相比之下后排头部空间略逊于前排。储物空间方面,2022款宝马X3前后门板的储物空间较大,前后排杯架均配备了限位器,可以有效固定水瓶,并且大部分储物格内配备了植绒材质,可以起到防滑静音的作用,细节考虑十分周到。

12.3英寸中控屏搭载宝马iDrive 7.0系统,UI界面设计简洁,并且反应速度也较快。系统支持语音控制,可以通过物理按键和语音唤醒开启,实测语音系统识别率较高,不过仅支持多媒体、导航、空调以及座椅加热等功能,无法控制天窗等硬件。电子换挡杆右侧集成了iDrive控制模块,旋钮阻尼适中,按键压力反馈正常,手感出色。

本次测试的2022款宝马X3搭载代号为B48B20D的2.0T高功率发动机,虽然在绝对参数方面并没有太大优势,不过得益于相对较低的峰值扭矩转速,发动机可以很快进入状态,配合采埃孚8AT变速箱的完美表现,动力响应较为积极。

2022款宝马X3依旧提供标准、经济、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其中标准和经济模式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相对平缓,适合高速巡航驾驶;运动模式发动机会主动拉高转速,从而提供更灵敏的油门响应以及更充沛的动力输出。

制动方面,2022款宝马X3同样符合豪华品牌车型应有的表现,制动踏板虽然脚感偏硬,但整体制动力释放比较线性,易于掌控,并且全力制动时也不会出现明显的点头情况,稳定性不错。

转向方面,2022款宝马X3方向盘精准度控制出色同时力度也会根据车速来变化,低速时相对较为轻盈,便于停车操作,高速会变得更加沉稳,提升驾驶安全系数。

底盘部分采用双球节弹簧减振支柱前桥与多连杆独立后悬挂的组合,悬挂对于路面信息的传递较为清晰,同时滤振性能出色,可以最快速度化解颠簸和余振,保证车内乘员的舒适性。

2022款宝马X3搭载了较为全面的驾驶辅助功能。全速自适应巡航支持4档车距可调,最近档位与前车距离保持适中,不太容易被加塞,跟车过程中,系统反应及时,且不会出现急加速和急制动的情况,体验较为舒适。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会在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时激活,不过干预程度较大,会出现与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的情况。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宝马X3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缝隙普遍较小,做工精细,只是漆膜喷涂均匀性前后表现不一致。另外,在后排座椅坐垫长度以及雷达间距控制等方面,也存在提升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2022款宝马X3各项功能配置齐全,驾乘舒适性表现可圈可点,不过在语音控制和驾驶辅助系统方面还有待优化。综合来看,2022款宝马X3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