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赵英专栏】一季度中国汽车工业增长之我见

2022年04月14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对2022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应当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文/《汽车人》赵英

今年一季度汽车工业增长数据出来了。

据中汽协发表的数据:汽车产销同比略有增长,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

2022年1-3月,汽车产销分别为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0.2%。其中,3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24.1万辆和223.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3.4%和28.4%,同比分别下降9.1%和11.7%。

从细分车型看,乘用车产销增速高于行业总体,产销分别为549.9万辆和55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9.0%;商用车产销同比依然呈快速下降,产销分别为98.5万辆和9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7%和31.7%。

应当如何看今年一季度的中国汽车工业增长呢?笔者认为可以用“谨慎乐观”四个字来概括。下面予以扼要解释:

2022年1-3月,汽车产销分别为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0.2%。这个增长速度虽然比较慢,但要看到这是在国际、国内形势日益严峻、“黑天鹅”不断的状态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今年一季度,国际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为二战结束以来所未有。

俄乌战争导致的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严重影响着全球经济运行、经济增长。从国际市场、生产要素成本、交易成本、供应链、市场预期等全方位对全球经济增长投下了巨大阴影,全球汽车工业亦受到普遍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经济能够独善其身,保持正增长已属不易。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相对不错,是全球经济的优等生。中国汽车工业的业绩也算合格。

中国汽车工业除受到全球形势变化影响外,国内疫情冲击也是一只巨大的“黑天鹅”。

尤其是吉林、上海疫情爆发后,国人对疫情的预期变得更加严峻。吉林、上海两地皆为汽车工业重地,一系列防疫措施的出台,难免波及全国汽车工业。

在上述国际、国内背景下,分析中国汽车工业增长,可以说差强人意。

笔者在年初的文章中(新能源汽车元年——回望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分析过,从中长期看,中国汽车工业增长已进入3%左右的低速增长阶段。这一看法基本上被近年来的汽车工业发展所证明。

既然正常年景也就是3%左右的增长,在“黑天鹅”不断的2022年一季度,这个业绩也不算太坏。

当然,在2022年余下的日子里,现在已经起飞的“黑天鹅”仍然值得予以高度重视:

其一,是俄乌之战呈现长期化趋势。

如果俄乌之战长期化,那么由此而来的原材料与零部件成本上升、物流不畅、供应链稳定性差、国际市场预期转坏等等问题,在下半年仍然存在,对汽车工业发展很不利。

其二,是国内疫情的控制。

如果自二季度起,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省、直辖市一级基本动态清零),没有新的突发事件,那么从汽车消费端看,消费动能明显减弱问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汽车供应端由于物流、供应链导致的某些问题也可能缓解(芯片问题则取决于国际环境)。

今年下半年汽车工业增长会逐步加速,恢复到正常状况。由于上半年低速增长,下半年还有可能环比增长加速。

尽管笔者相信二季度疫情得到控制是大概率事件,但如果又出现了新的变异新冠病毒,还是存在不确定性。

其三,是今年一季度导致汽车增长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商用车同比明显下降。

2022年1-3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8.5万辆和9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7%和31.7%。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均呈较快下降。1-3月货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0.7%和32.8%,整体拉低汽车行业增长水平。

对此,笔者抱持乐观态度。如果疫情得到控制,随着国家各项支持经济发展的对策陆续展开,尤其是基础建设项目大规模启动,商用车下半年状况会有所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汽车工业出现的两大变化趋势,今年依然延续:

第一,中汽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了2021年快速增长势头,一季度产销分别为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4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9.3%。

第二,2022年1-3月,汽车企业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58.3%。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1.9%;商用车出口13.0万辆,同比增长47.2%。从数据看,3月份商用车出口表现甚佳,同比增长率超过乘用车。

上述两大趋势持续延展、强化,表明中国汽车工业水平、素质持续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增强。水平、素质的提高,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应对国际、国内不确定性的能力在提高,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向上的趋势不可逆转。

通过上面简单扼要的分析,笔者认为,对2022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应当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2022年全年汽车工业实现2%以上增长应当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对企业家来说,2022年则是需要抖擞精神、全力经营,以底线思维去努力奋斗的一年。因为,难以逆料之事,实在是太多了。【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