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的“高端”新思考|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14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品牌还是原来的品牌,对手已不是原来的对手。

一个多月前的魏牌摩卡DHT-PHEV新车型上市发布会上,魏牌CEO李瑞峰的一席话指明了魏牌在当下汽车市场中的新定位,魏牌的智能DHT混联技术是当下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它将以此与造车新势力相竞争,同时打入外资豪华品牌的腹地。

如果说在李瑞峰的宣告中,业界看到了魏牌新的发展方向——高端新能源汽车,那从行业的角度,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也从三年多之前一系列高端品牌转向了现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之间的厮杀。有所不同的是,魏牌的对手不再是传统的高端自主品牌,如今更增加了“蔚小理”等一大批造车新势力车企。毕竟,在新的赛场中,这些新企业更受新消费群体的关注。

对于魏牌而言,摩卡DHT-PHEV是“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的开端,也是魏牌进行第二次创业的第一步。过去魏牌打造的高端更加集中在价格、品质等方面,但现在,魏牌的“高端”在结合新能源时代环境进行新的细分市场打造。在全力进击高端新能源车市的赛道上,魏牌已准备就绪,但这款产品能否经过市场的检验,魏牌又能否重新焕发生机、实现弯道超车,这都需要时间的等待。

|魏牌选择的“新赛场”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从2015年到随后的三年多时间中,几乎每个主流中国汽车企业都推出了高端化品牌,由此诞生了领克、魏牌等。它们凭借自身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和产品品质成功吸引了一大批消费群体的注意,甚至打败了部分合资品牌。

在那时,高端化是充斥在中国自主品牌竞争中的一个重要现象。客观得看,在中国品牌高端化发展的阶段中,魏牌从产品定位、新技术应用到品类升级都做到了市场前列,成功塑造了高端化的品牌定位。但对于长城而言,魏牌从一诞生就承担了长城向上冲高的使命,它需要以魏牌带动长城汽车整体的高端化。

时至今日,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新四化趋势下,中国汽车品牌在高端智能的道路上已经走得愈加稳健,但市场竞争者也更加多元化,造车新势力纷纷突起,它们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高端”,而魏牌也打算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在高端化领域重新出发,打造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从一个高端品牌转变为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从“新一代智能汽车”晋级到“0焦虑智能电动”全新品类,魏的使命不仅是一个品牌,是多种责任集一身,要闯出一条长城汽车各个品牌向上突破的成功之路。在李瑞峰看来,魏牌此次焕新绝对不亚于第二次创业,难度是非常高的。即便如此,魏牌还是要改变,因为无论从市场还是企业的角度,这次革新都将带来非常大的价值。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可能会达到25%,PHEV细分市场可能会达到6%,基本将实现1.3倍的增长,全年市场体量将达到125万辆左右,未来几年PHEV市场也都将处在高速发展期。由此可见,PHEV市场本身存在较大的市场潜力,魏牌可以在新的市场中进行尝试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当下中国汽车产品不断走高,消费者对于高端汽车的认识不限于BBA和二线豪华等,还将增加高端造车新势力和高端自主品牌等。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当前30万以上市场在快速增长,去年增加了60%,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也在新的市场中获得了成功。相比之下,魏牌的技术、产品、品牌都不逊于它们。基于此,魏牌有必要从传统高端到与新势力一较高下,通过高端新能源品牌实现转型。

|魏牌的底气从何而来?

对于魏牌而言,高端化和新能源汽车都是熟悉的标签,但要彻底转型成为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存在很大的挑战。对此,魏牌方面认为难度虽然大,但是其拥有自己的独到优势。

想要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魏牌一方面需要紧跟智能网联时代的趋势,在辅助驾驶系统方面持续提升,以高级别辅助驾驶等科技数据展现提升自身高端化,另一方面,在PHEV市场尤其是长续航PHEV细分市场中进行产品的高效布局。

仅仅针对这两项“必修课”,魏牌在摩卡DHT-PHEV就有所体现。相关资料显示,摩卡DHT-PHEV搭载NOH系统,能够实现在高精地图覆盖下,点对点的智慧领航,可以做到自动上下匝道、智能避让大车等功能,在很多智能驾驶功能方面远高于造车新势力。此外,摩卡DHT-PHEV可以真正为用户实现全生命周期、全生活场景的0焦虑,其拥有行业唯一的204km WLTC超长纯电续航。

可以说,在魏品牌向中国高端新能源品牌转型的过程中,“智能DHT”和“咖啡智能”两大技术是其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魏品牌作为长城汽车向上突破的标杆,其所有资源全部会向魏牌倾斜,这意味着魏牌的第二次创业不是单靠品牌、产品,而是集中整个长城汽车研、产、供、销每一个维度的力量。

目前,魏牌在新市场中布局了第一款产品,摩卡DHT-PHEV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得到了市场消费者的认可。作为一款定价在30万以上中国汽车,摩卡DHT-PHEV的第一阶段可以称作是成功的。

李瑞峰也对此表示,魏牌此次在高端新能源市场不会靠单一的产品,其后续的圆梦系列、MPV系列等都将具备冲击30万-40以上的高端市场价值,未来魏牌30万以上的产品将占据绝大比例份额,最终共同托举真正新能源市场的高端化。只有在魏牌成功后,才能带领长城汽车各个细分高端品牌实现整体突破。

|重塑用户思维是最大突破口

在转型过程中,产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在产品之外的销售服务、技术积累、品牌口碑、营销方式、品牌文化等都需要克服种种困难。从魏品牌的角度出发,这是一次全方位的革新,其甚至比创新一个新品牌更具挑战性。

面向整个思维方式的颠覆,李瑞峰指出将以用户作为最大突破口。在他看来,当下的汽车消费群体已经完全改变,与之俱来的是消费需求的改变。在原来的高端市场中,消费者更多追求的是性价比、豪华功能、驾乘体验,如今中产人群对于一辆30万左右车的诉求则超越了产品本身,更多的在服务、情感等方面。

这样的高需求环境对于车企和经销商而言都是一个新挑战。为此,魏牌选择直面客户,提供快速解决一站式的服务,真正实现7×24小时在线的服务。利用数据化和信息化功能,与客户在车机端、APP端、终端经销商三位一体与客户进行全方位的直连和互通。

据了解,魏牌内部目前已经提出了“1+1+1”模式:一,在用户生活圈、工作圈建立线下触点,今后将锁定“20+6”核心城市建立商超店;第二,以现有4S店升级为交互中心,承担交付、维修、保养功能;第三,在核心市场推动合伙直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这样将彻底改变传统的“4S店” 发展新模式。

魏牌的这些变革最终都将指向用户,魏牌希望在未来用户能够对这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形成新的认知,只有这样,才能让魏牌在未来的新赛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