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每一次最惨的人,都是李斌?

2022年04月14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李斌的一句扛不住了,让多少创业人心酸落泪。

如果说去年对于乘用车市场来说是一个暴击,那今年就是一连串的暴击,在去年的芯片问题还没有解决的大环境下,今年整个产业链都出现了问题。

芯片价格仍然居高不下,同时锂电池成本一步步提升,总部设在上海的蔚来,当下更是被迫短期停产。

​很显然,今年最惨的人可能还是李斌。

如果说三年前李斌调侃自己是最惨的人,那么今年蔚来遇到的一系列行业变化,已经让蔚来真的遇到了新的压力。

在社交网站上,李斌表示:其实我们3月份就有一些零部件断供了,靠着一些存货勉强生产到上周,最近又遇到无法生产的问题,很多零部件供应商无法供货,只能这样了。

而且,今年电池原材料成本上涨很多,短期内也不太可能下降,本来想​扛一下​的,但现在看来只能涨价了。

​蔚来在官网上调整了产品价格,自5月10日起,ES6、ES8、EC6车型价格上调一万,ET5以及ET7起售价格暂时不变。

涨价的不久前,李斌曾经对用户表示:暂时没有涨价的准备。

一前一后其实时间轴很短,虽然说互联网企业灵活性很强,但新势力企业的深处也是传统造车位置,生产进度、生产成本、生产规划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纵然上海生产问题是一根稻草,但绝不是涨价的最后一根稻草,更像是李斌对外的一种说辞。

回头理性分析,整个行业都在涨价,李斌的涨价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毕竟,连装备小电池包、定价不低、销量出色的理想ONE都能够找到涨价的理由,电池包巨大的多款蔚来车型涨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过去一年其实蔚来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多款车型因为理想ONE的登场而盘剥走一部分销量,这让本身就有运营压力的​蔚来​更有压力,尤其是在ES8多年未改款的今天,如何让企业赚钱是一个问题。

今年明显能感受到对新能源产业的不友好,电池成本激增,去年的芯片危机还没有化解,再加上传统补贴已经开始减少,对于行业来说压力不小。

​李斌同样如此,ES8、ES6等车型定位不低,本身面对的就是小众市场,此前产品竞争对手不多,让李斌能够拥有一些运营的空间,但随着竞争者的增多,小鹏、理想甚至BBA、凯迪拉克的先后表态,的确对​蔚来​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再加上本身一部分产品存在竞争力衰弱的问题,李斌今年还是最难的人。

最难的人总有最好的成绩单,蔚来的财报也在不断​的​进行优化,说明产品、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品牌价值也都在趋于良好。

​2021年虽然全年净亏损达到40亿,但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4%,说明企业正在逐步转好。

新势力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解决盈利问题,其实本质上来说如果蔚来只是一个普通的新势力企业,那么恐怕早已扭转亏损的问题,但与其他企业不同,蔚来提前还布局了大量的换电站,成本支出巨大。

迟迟没有解决的盈利问题,其实是蔚来将蔚来的压力放在今天来释放,这意味着如果后期真正实现盈利,那么蔚来的财报成绩要比更多的新势力好看。

李斌的难更像是逼自己一把的难,其实他远远不用这么大压力去完成企业家的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