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物流受限、供应链瘫痪,汽车公司复产难

2022年04月15日 09:53: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现在送个货比取经还难,走哪哪堵,去哪哪封。”一位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货车司机说。 来自多方信息显示,由于多地疫情导致供应链和运输出现问题,许多汽车企业复产难,疫情严重地区运输费用较之前大幅上涨10倍,但仍然没有司机愿意接单,生产出来车辆也根本运不出去。

多家车企被迫停产

4月14日,长城汽车旗下坦克品牌官方发布通知称:上海、江苏、吉林等多地疫情影响,坦克300车型共涉及8家供应商伙伴停工、停运,受此影响,坦克300车型于4月14日起暂停生产,该车型用户的车辆将推迟交付。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厂目前未出现停产。长城汽车正与供应链伙伴合作,积极解决相关问题,尽力将影响降至最低。”

事实上,近期越来越多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因疫情而暂停生产。蔚来汽车近日发布公告,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

此前,大众汽车发言人称,大众汽车在中国长春的工厂关闭到4月5日,大众汽车在上海的工厂则于4月1日至5日停产。至于何时恢复生产、哪款车型以及哪些零部件受到了影响,暂无具体消息。

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也因疫情管控而停产。因疫情防控要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3月16日、3月17日已连续停产两天。随后,特斯拉称于3月28日起暂停其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生产活动。

三月至今,已经有不少于10家主机厂因为疫情管控或是供应链中断而陷入停产或者是闭环生产中。

产业集群密集,供应链刹车

对于汽车这样一个供应链关联性极强的产业,当一家整车厂因供应链停产时,背后的若干家同行也难免承压。长春周边城市以及上海所在的江浙沪地区,可以说掌握了整个中国汽车供应链的大部分命脉。

资料显示,长春聚集了庞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包括博世、大陆、电装在内的全球汽车零配件行业百强,大都在长春设厂生产,零部件制造企业超200家。而上述提及的博世、采埃孚、安波福等国际汽车供应商巨头上海也均设有工厂。

围绕特斯拉工厂,近两年内临港聚集了宁德时代、均胜电子、地平线、翌擎智能等100多家企业,涵盖发动机、动力电池、芯片、车身内外饰等领域。

苏州、无锡、常州有着更为密集的供应商布局,整个江浙沪几乎覆盖了一辆汽车的所有零部件生产环节。

除此之外,自3月29日,国内最大的汽车线束供应商安波福已经通知其上海工厂的工人居家;博世上海的两家工厂正在减少工作人员;采埃孚浦西工厂虽然还有500余名员工留守厂区,可是生产的零部件仍无法运出上海,本质上等同于断供;发动机零部件企业蒂森克虏伯在上海的动力总成工厂也直接停产。

由此可见,不只是扎根在江浙沪、吉林等疫情防控区的车企陷入了停滞,在供应链的传导作用下,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库区被封,物流受阻

据4月9日货车宝的数据显示,全国服务区有259处关闭可查,收费站关闭730处,比昨日都有增加。此外,江苏关闭服务区48%,浙江30%,山西10%;江苏关闭收费站31%,浙江16%,山西6%。

一地一策,层层加码,司机要不劝返,要么被隔离;库区被封,道路通行证难求,层层卡,货发不出,车没法走,是眼下物流所遇到的最大困难。

中车网通过社交平台联系到一位滞留在高速路段的货车司机,该司机很无奈:“现在送个货比取经还难。卡友们走哪哪堵,去哪哪封,这一天天的就是像在闯关,人累,心更累,现在的疫情防控真的是把卡友们防的无路可走,各个地方一刀切,没人管没人问。”

据位于上海的一家车企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物流费用较之前增长了近10倍,即便如此,也没有司机愿意接单,生产的产品根本运不出去。”

对此,一些专业人士进行解读。兴业证券交运分析团队表示:“近日关于“全国高速公路出入口大范围关闭”的消息,我们与多省高速公路公司调研了解确认信息不实。目前高速公路为配合当地防疫政策,在道路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查站,考虑防疫资源集中,关闭少量出入口(5%-15%),且保证每个地级市均至少有一个出入口,目前全国高速公路运营基本畅通。”

相关研报称:从整车货运物流指数看,全国4月第一周同比2021年4月均值下降31%左右,环比3月份下降27%左右;其中上海、吉林影响最大,同比下降80%以上,环比下降74%/79%;其次是周边省份江苏、辽宁等影响较大,同比环比均下滑40%以上。

据此,4月11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正式上线“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将征集全国车企和供应链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时协调解决。

据称,通过平台可对复工复产、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进行信息交流,建立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问题诉求与反馈机制,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

机构预估:15%-20%产量损失

面对产业链“停摆”的严峻局势,多家车企及供应商也在积极应对。

中车网了解到,随着吉林省多个地区陆续实现社会面清零,首批零部件企业正有序复工。一汽红旗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于4月11日恢复生产;同时,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工厂于4月14日恢复生产。

作为主流车企,一汽的复产似乎让业内看到了些许复苏的希望,但与此同时,蔚来及坦克品牌的停产却又打破了大家这种幻想。

此前,位于上海的上汽大众上海工厂3月31日起部分关闭;上汽通用浦东多家工厂实现了闭环生产,并获得了卡车送货的通行证,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物资供应;上汽乘用车提前预备好了应急物资,大约有5000名员工睡在工厂保持封闭生产。

电动新品牌智己汽车赶在浦东封控前4小时抢运了一大批物料,并在小区闭环隔离管控前,组织了一批队伍带着行李留守临港工厂,进入闭环管理。

即便如此,随着封控时间持续延长,人员和零部件得不到及时补充,闭环生产也难逃停产厄运。“虽然部分整车厂顽强地实现了复产,但是上海疫情仍然严峻,如此一来,零部件供应估计仍将难以实现满产,甚至不排除会出现疫情反复的情况。”业内人士对中车网坦言道。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1—3月累计零售491.5万辆,同比下降4.5%,同比减少23万辆,总体走势低于预期。

“目前来看,上海疫情影响的仅是江浙沪个别企业,如果继续延续的话,可能会对全国带来更多不确定的影响,我们认为可能会带来15%-20%的产量损失。”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对于接下来的4月,崔东树更是给出了不乐观的预期:“今年4月,在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仍处于上升阶段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车市产销仍将面临更多压力和不确定性,预计本月车市零售量将大幅低于3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