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焦虑是什么造成的,该如何解决车主的痛?

2022年04月15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电动车的焦虑,是什么造成的?

有两个答案,一个是电动车续航长短,另外一个是补能便利性。

关于电动车续航长短,目前很多旗舰车型已经能够将续航里程做到600-700km,已经可以媲美燃油车,即便是在冬天遇到续航折扣,也完全能够满足绝大部分用车条件需求;并且,在近两年新能源快速发展阶段,续航标准越来越高,用户逐渐也很少会继续针对“续航水平”做文章,对电动车焦虑,更多指向了补能维度。

车企不能光造车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全年累计交付车辆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而在新能源车型上,共销售289.9万辆,占据总销量的14.3%,同比增长169.1%,虽然仅有14.3%,但要知道这也是呈绝对飞速增长的趋势而来,可见,新能源无论是源于政策原因,还是源于产品能力,都逐渐被更多用户认可和接受。

新能源车型销量巨幅增长的同时,更需要在新能源生态建设上,同时跟进。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底全球范围内,每个公共充电桩需要为9.2辆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但在2020年底,每个公共充电桩需要服务的车辆数字为7.4辆,也就是说,电动车的销量在迅速增长的同时,充电桩的建设速度却远远低于电动车销量增长的速度,所以,目前即便是很多消费者已经接受电动车产品,但还是无法因为生态所达到用车良好的状况。

当然,此数据为全球数据,不同国家有不同政策发展,但根据目前国内现状,和全球平均值基本可以吻合。

2022年,有很多传统车企品牌开启转型,无论是发布全新纯电品牌,还是直接发布纯电产品,都是增加电动市场的表现;在造车新势力上,更多品牌和后来者涌入该行业和市场,也会增加更多新能源车型选择,但在传统转型和新势力大军涌入时,很多品牌都将重心放在了产品上,并没有做更多生态建设的保障。

目前,在国内,除第三方充电站在积极建设外,车企也在建设生态的品牌屈指可数;特斯拉、蔚来、小鹏,这三个品牌也是在补能建设布局上,一直在积极投入且迅速覆盖,也正是因为补能生态建设速度,也让这三个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有更多用户认可,在市场也能够有更多的声浪。

在2022年两会上,新入局的新势力代表,小米品牌雷军先生在两会提议:加快大功率充电桩建设,可见,行业内对补能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也放在了极高的位置。

如何能保障电动车更好的用车环境?

想要保障当下背景有更好的新能源用车环境,有两点是务必要解决的。

在政策推广下,鼓励新能源车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装私人充电桩,无论是用车成本还是便利性上,会有巨幅的提高,这也是行业和用户多方位的共同认证,目前,还有很多城市和小区等,都对私人充电桩安装设有障碍,很多城市小区物业还持有反对意见,导致很多新能源车主无法享有私人充电桩带来的便利性,只能被迫选择公共充电站。

其次,公共充电桩的建设速度也务必提高,尤其是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以及城市的充电站覆盖,都应该加快进行;网络上经常能看到,节假日时,在高速服务区的新能源充电桩位置,有很多车主在排队充电,在遇到高峰时期,很多车主表示,充电原本只需要30分钟,但光排队就等了两个多小时,白白在路上浪费了仨小时,有这仨小时,早就开到地方了;可见,如前文所述,目前的公共充电桩需要为太多电动车服务,达不到很好的平衡,用一句非常通俗易懂的话说:“狼多肉少”。

这两种是新能源车主的基本保障,只有在车企和第三方平台的共同努力下,才能给新能源车住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而当公共充电桩需要服务的平均车辆数值降到更低,1台或者2台时,届时,车主的补能焦虑才能得以化解。

写在最后

新能源行业的推进,绝非车企能造出更好的产品,无论是产品还是生态以及国家政策支持,都需要共同推进,只有在各个维度都能让车主和用户达到用车的舒适度良好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才会迎来巨幅的推进,也将会有更少的“焦虑”伴随新能源行业,笔者也期待新能源行业的持续推进和快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