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才是小车唯一的出路

2022年04月16日 18:58: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全球范围内,小型车市场都在不断地在萎缩,很多新车在换代更新的时候,都会把尺寸造得更大,特别是在中国市场,除了原型车尺寸越来越大之外,还有很多车型针对中国市场还推出了加长轴距的车型。虽然我们还是会用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或者是A级车、B级车的标准去对车型进行划分,但很多人都会发现,现在换代上市或者是全新推出市场的中型车与10年前的中型车尺寸根本就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了。

大家对于车型尺寸以及车内空间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需求时,那些本就定位城市内小巧灵活的的小型车就开始逐渐变得被边缘化了。随着新能源车的出现,普及度越来越高,很多家庭会在原本已经有一辆燃油车的情况下,在选择第二辆城市内用车或者是给媳妇儿用的车会更倾向于考虑新能源电动车。因此这些小巧玲珑的小型车都开始向电动化方面进发,希望能够获得出路继续寻找自我的价值。即便是这些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经典的车,也不例外。

1

奔驰 Smart

相信大家对于Smart这款车肯定不会陌生,并且大家对它的印象应该还是停留在Smart fortwo的车型上,一辆外观可爱,尺寸小巧的城市通勤车,也有很多人知道Smart这个品牌是隶属于奔驰旗下,而且价格其实也不算太亲民。这个搭载了三缸0.8L发动机配合AMT变速箱的车,实际上开起来的感觉,简直是让人难受,但这却完全不妨碍大家经常在路上都能够见到它。

全新一代电动化的Smart精灵#1由奔驰主导设计,吉利负责整车工程开发,新车已经在4月8日凌晨正式在海外首发。Smart精灵#1定位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是基于吉利浩瀚SEA架构打造,计划将2022年内在国内生产并上市,未来将会销往海外。Smart精灵#1采用了四门设计,外观设计线条保留了上一代车型圆润的线条,整体设计语言也与之前的燃油版车型有了更多变化,并且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辆概念车。

Smart精灵#1的外观尺寸为4270/1822/1636mm,轴距为2750mm,车身尺寸完全达到了紧凑型SUV的水平。内饰部分,已经没有了Smart传统的设计元素,第一眼看去就会知道它套用了新款奔驰的内饰设计,不过在高级感的体现上以及细节部分的处理,则要比之前的Smart fortwo要精致得多。不过最后,还是得看Smart精灵#1的定价了,毕竟经历了国产化,价格我估计在12-16万元左右,如果价格合理的话,我认为它还是会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

2

宝马 MINI

早在2018年长城汽车就已经与宝马汽车合资建立了光束汽车有限公司,计划用于生产MINI新能源车型,2019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MINI新能源已正式发布,但国内却迟迟没有消息。近日,宝马MINI换代终于确定,将在2022年内进行发布,而且新一代的MINI新能源将正式国产化,由长城宝马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生产,但现有的燃油版车型依然继续由英国工厂生产,并且未来可能还会推出MINI插电混动版车型,同样将由英国工厂生产。

早前网络上已经有MINI新能源车型的图片曝光,外观设计与现款的燃油版MINI车型变化不大,圆形的元素在车身上依然随处可见,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进气格栅的部分,MINI新能源采用了封闭式进气格栅设计,体积更大的前照灯组内部加入了横线元素。其实当时这张网曝图发在各种车友群里的时候,很多人都表示这个设计有点失败。不过咱不能只看图片就否定一切,因为不到量产阶段,设计还是会有更改的,因此要等官图发布或见到量产实车的时候,才能够确定。

不过从图片中,这款MINI新能源依然与MINI ONE相同,采用了两门车设计,并且根据MINI的传统,很可能还是采用无边框车门,这对于喜欢两门车的年轻人来说,MINI新能源是值得期待一波的。预计MINI新能源将会在今年年底推出,将在明年开始交付给用户,根据目前宝马的规划,MINI新能源将与宝马i3共享动力总成,搭载70kW的三元锂电池组,搭配250kW的驱动电机,NEDC续航里程预计在500公里左右。

3

菲亚特 500e

菲亚特500是一款非常经典的两门小型车,不过在国内的知名度却完全不如MINI和Smart这两款车,但Q萌可爱的造型,圆滑的车身线条,也不乏许多喜欢玩小众车型的玩家对它的喜爱,特别是与Gucci联名款车型,深得车迷收藏者们的喜爱。早在1957年就问世的菲亚特500,已经是已经是欧洲非常经典的车系,2007年推出了2代500则是融合了复古与现代的一款时尚作品。而 2020年菲亚特再推出的第3代500车型,已经全面舍弃了内燃机动力,转型向新能源方向迈进。

菲亚特500e的外观造型并没有作出太多的改动,大体上轮廓以及经典的造型元素依然维持如同上一代的样貌,经典依旧还在。不过大灯和尾灯的设计采用了更加精致的手法,并且紧跟时代步伐用上了LED灯组。中网部分采用了封闭式设计,以降低车辆行驶时的风阻系数,同样也是为了提高车辆的续航能力。内饰部分同样保留了菲亚特500经典的设计元素,中控换上了全液晶仪表盘以及全新的多媒体车机系统,并且支持CarPlay手机互联功能,功能性还是非常完备的。

菲亚特500e构建在全新底盘平台之上,车身尺寸也比老款车型更大了一些,车身尺寸为3632/1683/1527mm,长度和宽度都比第二代菲亚特500增加了60mm,轴距部分也加长了20mm,达到了2322mm。虽然尺寸小幅度增大 ,但菲亚特500e的车身长度依然控制在4米以内,保持着小巧的车身。菲亚特500e全系搭载了容量42kWh的电池组,其WLTP续航里程为320km。不过目前菲亚特500e并没有在国内上市,仅在欧洲地区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