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氢能规划出台,现代汽车“氢”力相助“双碳”目标落地

2022年04月17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

氢能作为一种新兴的能源形式,其实并不陌生。早在2019年氢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氢能源热度持续攀升。2021年氢能被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再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次提到的能源革命、低碳技术、绿色生产、碳达峰、碳中和等关键词,氢能已经成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

毋庸置疑,在未来的大国能源格局中,氢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当风口降临,已经有人在此等候多年。

作为氢能源领域的先行者之一,现代汽车集团已经拥有超过24年的氢能研发历史,早在1998年,现代汽车集团就已经成立了燃料电池开发部门。

2000年,以圣达菲(Santa Fe)为基础,研发了现代汽车第一款氢燃料电池车Santa Fe FCEV,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ix35,并于2018年推出第二代氢燃料电池SUV车型NEXO,截止到2021年10月份,NEXO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万辆,是全世界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车。

此外,在商用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也研发了包括氢燃料电池大巴、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Trailer Drone)等在内的氢燃料电池车;同时,还发布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新能源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的一项数据显示,现代汽车集团2021年在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过半,为53.5%,连续三年稳居首位。现代汽车能在氢能源领域这个领域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得益于清晰准确的未来发展战略蓝图。

现代汽车集团曾在2018年就已发布了关于氢能源及氢燃料电池车的中长期发展蓝图“FCEV愿景2030”,计划到2030年,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累计投资7.6万亿韩元,约438亿元人民币。在2021年“Hydrogen Wave氢之日”全球发布会上,现代汽车集团又发布了“氢能愿景2040”,是全球首个将电氢双线战略融入2025年双碳节点的车企。

除此之外,还离不开韩国政府的大力扶持。韩国专门成立了由国务总理牵头,8 位部长及产学研各领域顶级专家构成的“氢能经济委员会”,全面支持氢能产业化工作。此外,韩国还成立了“氢能产业政策自由特区”,推进新技术验证和政策制度创新。

应用方面,韩国政府还在一些城市试点建设氢能社会,并在住宅、交通区域广泛引入氢能制冷、供暖、供电。当然,大力的补贴也是少不了的,如对新建的加氢站给予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560万元)的补贴。据韩国环境部无公害汽车网站显示,目前全国共有91个加氢站投入运营。同时,韩国政府还出台购买氢能源车的补贴,而且它比电动汽车多得多。

此外,韩国还颁布了全球首部《氢安全法》与《促进氢经济和氢安全管理法》,为氢能设备的研发生产提供了法律保障,这一点特别值得中国借鉴。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韩国氢能社会的建设在不断提速,2021年还发布韩国首个《氢经济发展基本规划》,规划提出,到2050年韩国氢能将占最终能源消耗的33%,发电量的23.8%,成为超过石油的最大能源。

前期的政策扶持取得了良好效果,现代汽车集团一跃成为全球FCV的领导者,该集团宣称到 2028年所有的车型都将推出FCV版,到 2030 年FCV的成本将降到和纯电动车(BEV)相同,到2040年氢能社会的美好愿景将全面实现。

建设氢能社会的“韩国经验”对中国是一个启示。所以,中国2022年明确了氢能源战略成为国家战略的做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模式,是有能够超越对手并领先机会的。

2、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佼佼者,现代汽车在中国坚持践行“氢+电”双线战略,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1年3月2日,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在广州动工。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

据了解,“HTWO广州”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竣工投产。“HTWO广州”占地面积达20.7万平方米,是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

工厂初期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计划向汽车、发电机、船舶、火车等行业拓展供应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基地的落成和投入使用将成为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推广氢能的起点。

预计到2030年,HTWO广州的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成为全球顶级氢能技术工厂。届时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乘用车市场,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也已在中国实现上路,率先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境内的道路试驾。

据了解,现代NEXO中国版在储氢罐技术中针对中国市场规则进行了调整,采用35兆帕储氢罐,可储存约3.99kg氢气,在满氢状态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96公里(CLTC-P工况下),且加满一辆NEXO中国版氢气罐只需要5分钟。

不难发现,无论是行驶里程,还是补能速度方面完全可以做到媲美燃油车,被誉为“终极环保出行解决方案”车型。

此外,现代NEXO中国版还是一台高性能空气净化器,在行驶过程中可过滤并除去99.9%的可吸入颗粒物,有效去除PM2.5以下的超细小粉尘。根据韩国国立森林科学院的数据显示,一辆NEXO若每年行驶2万公里,那么其可实现相当于2500平米松树林的碳吸收量。

相较丰田的MIRAI和宝iX5 Hydrogen,即将进口引入的现代NEXO将成为中国市场上首款用户可购买、上牌、合法上路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总结:

受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跳涨等因素影响,今年3月以来,众多车企纷纷上调旗下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售价,此举直接推高了消费者购车成本。此外,油价的持续攀升也使得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大幅增加。在这种背景下,氢能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然而,氢能社会不会一蹴而就,它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也需要企业的踏实坚持,同样还需要消费者的理解与支持。

可以期待的是,在不久将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百花齐放”——现代的 FCV、丰田的双擎、比亚迪的插混、特斯拉的纯电,共同助力中国向着环保型社会加速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