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两个韩国人就有一辆车,韩系车占比近9成,自主品牌羡慕不来?

2022年04月18日 09:16:01
分享到:

可能熟悉全球汽车圈的朋友们都知道,虽然现在全球范围内,整体汽车工业比较强势的是欧美国家和地区,但是东北亚的中国、韩国、日本,却也是汽车工业相对比较发达的国家。尤其是日本和韩国,大多数的汽车品牌都是全球品牌,也就是产品大多都卖到了国外市场,在海外市场都有不错的市场占有率。

当然了,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几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也有可能复制韩系、日系品牌的海外市场之路,走出国内市场,在全球市场发光发热。

言归正传,大家也都知道,其实在很多国家,国内民众购买相关产品,大多数都选择了自己国家品牌的产品。在韩国这样的国家,情况就显得更加“极端”了,熟悉韩国的朋友都知道,韩国人是无比自信的,只要是韩国能够造出来的东西,不管是不是最好的,韩国人肯定认定是韩国的最好。如果问全世界哪个品牌的手机最好,绝大多数韩国人的回答,一定是三星,但是我们都知道,三星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手机。

到了汽车这一块也是一样,对于韩国人来说,对于自己本土汽车品牌的热衷度那也是相当高,当然因为韩国目前在亚洲也算是非常富有的经济体之一,所以在韩国汽车保有量也是相当高。

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称,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韩国国内汽车累计登记主梁突破了2500万辆,达到了2507万辆,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7%,按照韩国5175万的总人口计算,相当于每2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这在全球范围内,都算是非常高的汽车保有量了。

当然更加有趣的是,从车辆的产地结构来说,这2500多万辆汽车保有量中,产自韩国品牌的新车数量为2206.9万辆,占比为88%;进口车型保有量为300.1万辆,占比为12%,相比于韩国本土品牌车型的保有量,进口品牌的销量就要少得多了。

早在2020年的时候,韩国的本土汽车销量就达到了190万辆,其中韩国的五大本土品牌,现代汽车、起亚汽车、韩国通用、雷诺三星、双龙汽车销量就到了160.7万辆,占比大约是84%。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一比例被再次推升。

回过头来看,看到国内汽车市场,整体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尽管最近两年,国内自主品牌的销量表现越来越好,市场占比也略有提升,但是整体的市场份额,还是没有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多。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份自主品牌国内零售市场份额为48.2%,1—3月累计市场份额为48%,相比于几年前的低谷时期,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进步明显,但是市场份额依然没有超过半数。

当然国人不买自主品牌车型,并非完全是因为国内消费者过分崇洋媚外,可能有一部分消费者抱有这样的心态,但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可能还是对自主品牌车型的品质、可靠性等不太放心,选择了合资品牌车型。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自主品牌起步比较晚,并且在燃油车方面没有太多核心技术,而且之前有一些厂商的造车工艺确实不敢恭维,导致很多消费者对国产车丧失了信心。

而最近一两年时间,一些优秀的自主品牌正在逐渐重塑市场和消费者对国产车的信心,很多国产车型的价格也越卖越高,比如坦克500、蔚来全系、理想ONE、比亚迪汉等,价格卖到了二三十万,但是消费者还是很认可。

事实上,相比于韩国消费者对本土汽车品牌的热衷,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程度确实还有点低,这一点的确让很多自主品牌厂商比较汗颜。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崛起,我们也看到了另一种情况,那就是国内消费者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和燃油车完全不一样,除了特斯拉之外,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基本上就是国产车的天下了,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非常弱势。

在过去的2021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国产乘用车占有率达到83%,拥有绝对的优势,所以并不是国内消费者不认可国产车,只要国产比较优秀,消费者还是愿意买单的。

当然,韩国市场本土汽车品牌占有率非常高,在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中国,韩系两大品牌现代起亚却已经快要干不下去了,市场份额一跌再跌,现在几乎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畅销车型了,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大作为,韩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前景将更加暗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