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方面称,准备推动复工复产 上海醒了?

2022年04月18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五一前最后一个完整的周末,国内最大车企上汽集团传来了好消息,“上汽集团正推动复工复产,计划在4月17日反馈复工摸排情况,4月18日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

《道哥说车》编辑向上汽集团方面求证,对方称:“当前先按照政府要求配合做好防疫,同时养护改造设备,周密做好满足防疫条件下生产的相关准备工作”。

这也意味着,继3月份开始闭环生产,4月份部分工厂陆续停工之后,上汽集团终于传来了好的消息。而比这更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醒了。

《道哥说车》编辑了解到,上海市已经开始重点企业保运转相关事项,并拟定“白名单”,第一批“白名单”企业包括集成电路、汽车产业链配套、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企业外,还包括诸多运行保障类、经济支撑类企业。

而这意味,上海醒了,何小鹏、余承东等一种大佬担忧的“五月所有车企或将停产”,或许仅仅只停留在了担忧方面。

一汽已经传来好消息 上汽也紧随其后

2月末,上海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此后,上海疫情开始爆发,当地也是国内最大的车企开始了非常规的生产操作。据央视新闻报道,受到疫情的影响,上汽集团在3月中下旬在上海的工厂进行了闭环生产,4月份部分工厂陆续停工。

疫情的影响也让上汽集团当月产销遭受下滑,根据公布的数据,上汽集团3月整车共计产量41.97万辆,较上年同期的49.92万辆下降了约16%;3月整车合计销量为44.30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9.29万辆下降了约10.11%。

事实上,这也并不令人意外,吉林一波疫情让一汽集团五大工厂曾陷入停产,而直接导致一汽系车企销量下滑,其中一汽-大众销量锐减40%。不过好消息是,4月14日,吉林省各市州宣布均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各大整车工厂有望逐步恢复生产。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等都相继传来了好消息。

而北方一汽传来好消息后,南方上汽也紧随其后,开始了推进“正常生产”,网络流传一份《关于下发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的通知》显示,针对复工复产,公司在压实主体责任、复工复产流程、复工复产准备、员工返岗流程、封闭管理要求等多个方面,对复工复产进行了周密安排,文件“签发人”为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

文件内容显示,上汽集团计划在4月17日反馈复工摸排情况,4月18日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对于返岗员工,要求每48小时测一次核酸。《道哥说车》编辑也向上汽集团方面求证,确实在进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上海醒了 行业担忧渐渐消散?

上汽集团一起“非常规生产”相对应的是上海这座集工业、金融等各行业的沉睡,而这其中,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所陷入的困境更让汽车产业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

这座城市有包括采埃孚、安波福、宁德时代等等100多家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小到汽车玻璃密封条、芯片,大到动力电池乃至发动机均与这座城市有关。然而与往日忙碌火热的生产相比,疫情期间它们或许只能用“今不如昨”来形容。

截至目前为止,包括坦克、蔚来等多家车企均受到了包括上海在内的各地区疫情影响,被迫延期交付,蔚来创始人李斌更透露令人振聋发聩的消息“停产的不止我们一家”。这之后,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相继透露了对行业的担忧“5月所有车企或将停产”。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包括大陆、采埃孚、法雷奥等众多知名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在上海的公司都出现在了上述“白名单”中。而这也与国家层面的推动脱不开干系,按照工信部网站发文,4月5日,工信部方面研究建立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应急协调机制,设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非正常生产许久的上汽集团要开始“正常了”,沉睡已久的上海重新醒了,或许何小鹏等的担忧将仅停留在“担忧”层面。不过需要明确的是:据上海卫健委消息,2022年4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17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9831例。新冠肺炎疫情在上海依旧汹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