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蝴蝶效应蔓延,车市步入涨价通道?

2022年04月18日 10:46: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2020年疫情终起时,因零部件企业停产及物流不畅,导致了全球范围整车生产企业的普遍停产。类似情景在今年3月重演,全国许多汽车厂商都因上海等地的疫情而减产停产。行业产能的整体下降和延迟,或会表现为整车价格的上扬。】

撰文|陈德军、编辑|禾 子

供需关系是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供给紧张极有可能带来价格的上涨。作为整车、配件生产基地,科研技术输出地,上海的“暂停”必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行业总体产量的下降或延迟。另外,与上海同为汽车重镇的还有吉林和广东,三地几乎同期遭受了疫情困扰。由此产生的供给紧张,已经开始对整车价格的上涨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蝴蝶效应波及全行业

3月底,上海下达了应对疫情的封控指令,原定以黄浦江为界,浦东3月28日-4月1日封控,浦西4月1日-4月4日封控,也就是到4月4日,结束全市大范围的封控。然而现实格外骨感,时至今日大部分地区仍未脱离封控状态。上海的绝大部分企业都陷入了停产或有限的闭环生产,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汽车行业的上游供应商。而作为汽车配件的供应基地,上海的停产必然造成整车企业的部件供应不足。

上海是国内主要的汽车生产基地。2021年,全国汽车产量为2652.8万辆。其中,上海市2021年全年汽车产量为283.3万辆,产值达7586亿元,产能占全国总产能超过10%。

更为重要的是,上海也是汽车上游企业的聚集地。博世、大陆、采埃孚、安波福等全球顶级的供应商巨头扎根于上海。围绕设在上海临港的特斯拉工厂,以宁德时代、地平线、均胜电子为代表的百余家供应商在上海建厂,这些关键零部件企业承担着整个中国的造车企业的供货任务。

即便是闭环生产,也难以维持足够的产能。闭环状态下,工厂的生产、储存、运输能力大受限制,并且由于进料不畅,闭环生产所能维持的时间也有限。比如采埃孚位于上海浦西的工厂尽管处于封闭生产状态,但物流不畅导致的运输中断已经影响到了生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了汽车产销数据。今年3月,汽车总体产销分别达到224.1万辆和223.4万辆,同比下降9.1%和11.7%。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各家车企产量下滑幅度较大,其中一汽红旗3月产量同比下滑73%,一汽-大众下滑45.8%,上汽通用下滑31.3%,北京奔驰下滑30.7%,华晨宝马下滑51%,上汽大通同比下滑34%。

4月14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朋友圈发文称,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

小鹏的何总并不孤独,持类似观点的并非他一人。15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发文称,如果上海不能复工复产,5月之后所有科技/工业产业涉及上海供应链的,都会全面停产,尤其汽车产业。

两位大佬的言论并非空开脑洞。事实上,4月以来,已经陆续有汽车生产企业停产或限制了产量。

4月9日,蔚来在其官方APP上便曾发布声明:自3月份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

4月13日,坦克品牌官方APP发布公告称,受到上海、江苏、吉林等多地疫情影响,坦克300车型共涉及8家供应商停工、停运,坦克300车型于4月14日起暂停生产,受此影响,坦克300用户的车辆面临推迟交付。

早在2020年初,类似的供应链绷紧曾在全球范围发生过,直接导致了诸多整车企业的停产。以上海为龙头的江浙徽地带,也是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供给核心区,上海的疫情将给汽车产业的关键零件供给带来较大影响。从而对全行业的产能产生削弱和延迟作用。

成本倒逼整车价格上涨

即使没有疫情,原材料供应也是紧张的,而疫情无疑令此显著加剧。两年多来,汽车相关材料和部件的价格都处于上涨通道。

4月10日,蔚来汽车CEO李斌在蔚来汽车用户App中留言称,“原材料特别是电池原材料今年涨得太多,近期也看不到下降等趋势,本来想多扛一扛,疫情这么一搞更是扛不住了,涨价也是迫不得已啊,还请大家理解。”

4月15日,长安汽车宣布,受近期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长安汽车将对新能源车型UNI-K iDD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6000元,此次价格调整将于5月1日起生效。长城旗下魏品牌也将对咖啡部分在售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5000-12000元。

同样涨价的还有特斯拉、极狐汽车、奇瑞新能源及极氪汽车,陆续上调旗下新能源汽车价格,涨幅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行业普涨现象愈演愈烈。

能扛到4月才涨价,已经充分展现了大厂的实力。因为在此前的3月份,已有近20家车企宣布对旗下新能源车涨价,涨幅从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其中涨价金额最高的超3万元。车企给出的涨价理由,均为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自身难以承受压力。

材料的压力不仅在新能源领域。根据江淮汽车第一季度的业绩公告。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输入性成本上涨,2022年1-3月份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18亿元;报告期内影响损益的资产处置收益约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58亿元。

汽车步入涨价通道?

油价的一路走高,直接导致用车成本的提高。而当车主打算弃油从电时,却无奈地发现电动车也涨价了。

造成涨价的第一个原因是供应不足,由于上游企业产能不足,物流体系不畅,加上稀有材料本就日益紧俏,造成零部件成本增加,整车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另外,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上游企业无法保证按计划供货,整车企业不得不随之调整采购方案,不断寻找替代供应商,导致管理成本增加,规模效应减弱。所有这些增加的成本,最后都要由终端消费者来买单。

二是多国货币放水。2020年3月特朗普政府的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2020年12月的9000亿美元财政刺激,2021年3月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财政救助,不久又提出了6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货币放水一发不可收拾。其他国家也普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货币总量的持续增长,就意味着货币的普遍贬值,那么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

供应链并非突然绷紧,两年多年,整车企业饱受“芯片荒”等供货不足的困扰,宽松货币政策也为全球各国的普遍实施,因此汽车价格的上涨已是必然趋势。而作为汽车和配件的重要输出地,上海等地的疫情使涨价趋势迅速催化。

点评

当前,作为工业制造业的“血液”,原油价格的攀升让下游产业的成本水涨船高,全球经济面临高企的工业原材料价格的冲击。而疫情的再度重袭,更是让汽车产业整体处于艰难之中,导致了不得已的价格上涨。而上海按下暂停键,也导致了众多整车企业的减产,进一步催化汽车价格向上挤压。2022,将是一个汽车涨价之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