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16万,丐版蒙迪欧能买到吗?值得买吗?

2022年04月18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前两天新蒙迪欧正式上市后,我去长安福特4S店试驾了实车。除有了一些更深入的体验。我还从销售处了解到:新蒙迪欧15.98万的最低配,是真的排产、可以订车的。

一台搭载2.0T+8AT的全新中型轿车,裸车不到16万?就算是在自主品牌阵营,也未曾有过先例。

所以,今天我们就重点聊聊新蒙迪欧的最低配,到底值不值得买。

相比次低配

到底少了啥

首先,我们看看新蒙迪欧的“乞丐版”到底丐不丐,和更高价位的配置版本相比,它都缺少了什么?

没有超大屏

新蒙迪欧最受瞩目的卖点——超大巨屏,并没有出现在15.98万的入门版上。取而代之的,是8英寸液晶仪表和13.2英寸中控屏搭配起来的低配双联屏。纵向对比,入门版的屏幕尺寸小了很多。

蒙迪欧时尚型

蒙迪欧豪华型

但实际上新蒙迪欧入门版的仪表和中控屏尺寸并不算小,而且并没有像想象中留下了巨大的“黑板”或“黑边”。因而新蒙迪欧入门版的中控台并没有显出多少违和感,甚至这个设计看上去还更习惯、顺眼一些。

除了屏幕的差异外,我们从图片能看出新蒙迪欧入门版的内饰质感也不算差。皮质多功能方向盘,设计和用料同中高配保持一致,旋钮式电子换挡也保留了下来。

时尚型在副驾驶侧的中控台,在缺失屏幕覆盖的地方,也作了比较精致的造型设计。拿掉了大屏幕后,依然采用了软性的皮革包覆,而不是低廉的塑料。中间还有一条镀铬饰条,和右侧的空调出风口连为一体,观感毫不逊于同级别的竞品。

当然,入门版和中高配的内饰用料不可能完全一致,新蒙迪欧时尚型的座椅材质为织物,相比豪华型的皮革座椅确实朴素了一些。但两个配置的座椅造型是完全一致的,而且时尚型座椅的靠背、座垫上,也进行了纹路的装饰。

蒙迪欧时尚型

蒙迪欧豪华型

其实新蒙迪欧的内饰公布后,大家对超长巨屏的评价并不是一片叫好,不少人都觉得噱头大于实际意义,如果你恰好也是这样想的,那么入门版的蒙迪欧,就真的可以考虑下了。

外观有差异

首先是外观方面,时尚型没有双色车身,而我们看到的图片、或者在店里看到的展车,普遍都是有双色车身的中高配,运动和时尚感相差比较明显。

蒙迪欧时尚型

蒙迪欧豪华型

另一项比较影响外观观感的,还有轮毂的尺寸和造型。时尚型的轮胎规格是17英寸,豪华型为18英寸,只有至尊和ST-Line版本才达到了19英寸,且每个配置的轮毂造型都各不相同,考虑到蒙迪欧较大的车身尺寸,时尚型的17英寸轮毂着实显得有些小气,而且也让新蒙迪欧的运动气质大打折扣。

蒙迪欧时尚型

蒙迪欧豪华型

蒙迪欧至尊型

蒙迪欧ST-Line

配置差不少

先看看新蒙迪欧标配的情况,2.0T+8AT的动力总成完全一致。标配的功能还包括倒车影像、天窗、无钥匙进入、车联网、全LED大灯、四门车窗一键升降以及带后出风口的自动空调。

而在实用性功能上,豪华型虽然比时尚型贵了2万元,但多出来的配置着实不少。横贯中控台的超大屏幕就不用说了,安全方面比时尚型多了膝部气囊和主动刹车。同时也涵盖了定速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疲劳驾驶提示等一系列驾驶辅助功能。

舒适性方面,豪华型座椅材质升级到了皮/织物混搭,主/副驾都支持了电动调节,且主驾座椅也增加了腰部支撑的调节。其它方面,还有可自动调节远近光的自动头灯、外后视镜电动折叠以及分区空调等等。纵向对比单论这2万元的配置升级,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单论入门版的时尚型,不论合资还是自主品牌,我们在16万元内几乎都买不到另一台搭载2.0T+8AT的B级车。活跃在这个价位的,主要是一些A级或A+级轿车。新蒙迪欧在动力、尺寸、级别上的优势是实打实的。那么和这些车型相比,新蒙迪欧入门版的性价比如何呢?

同价位PK

性价比高吗

同价位PK

动力、尺寸是优势

16万元以内比较火的一些车型,包含自称B级车的雪铁龙凡尔赛C5 X、非常火的本田思域、以及A+级定位的凌渡L、速腾、亚洲狮和星瑞等等。从尺寸参数可以看出,新蒙迪欧的尺寸优势非常明显。

至于A+级轿车,速腾无疑是空间的优秀代表,但在新蒙迪欧面前,无论整体的坐姿还是空间,和新蒙迪欧都完全不在一个水平。

福特蒙迪欧

大众速腾

至于动力总成,蒙迪欧也有显著优势。雪铁龙凡尔赛C5 X虽然定价更低,但全系只有一台1.6T发动机,凌渡L和速腾最高规格的动力总成,只有1.4T+7DCT,思域则为1.5T+CVT,唯一采用2.0T发动机的,只有吉利星瑞,但它实际上采用的是沃尔沃的2.0T低功率版本,而且匹配的是7DCT,而并非8AT变速箱。

除了表格中的车型,16万元价位还有一台比较畅销的自主B级车——红旗H5。但是它在16万元内只有1.5T版本,高动力规格的发动机也不过是1.8T。也就是说,起码在动力总成的规格上,新蒙迪欧在16万元区间的轿车市场,基本是没有对手的。

同价位PK

配置有短板

功能配置上,我们不再对比各款车型详细的价格门槛,而是以新蒙迪欧时尚型15.98万的售价为基准,找出同价位对应竞品的版本,看看它的优势和缺点有哪些。在16万元左右的价位,新蒙迪欧时尚型在主动刹车、L2级驾驶辅助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短板,对应同价位的竞品基本都配齐了L2级驾驶辅助,新蒙迪欧时尚型甚至没有配定速巡航。

而在舒适性方面,16万元价位的思域、凡尔赛C5 X和星瑞都配备了全景或分段式天窗。四款竞品也最少配备了主驾座椅的电动调节,大部分也支持腰部支撑调节,而这些都是新蒙迪欧时尚型的短板。

可以看出,新蒙迪欧时尚型在功能配置上,相比同价位其它A级、A+级轿车是存在明显差距的,毕竟这个价位都已经达到了A级/A+级的高配区间。

如何选择呢?在给出我的建议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下我试驾、试乘新蒙迪欧的一些感受。

新蒙迪欧体验感受

更中国还福特

实际空间体验

优势确实明显

虽然之前就知道新蒙迪欧的尺寸比较突出,但在4S店体验到实车后,它的空间还是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一句话,只要你的身高没超过1.9米,那么坐进新蒙迪欧的后排,你的腿部空间一点都不会感觉局促。当然,新蒙迪欧的头部空间就没那么宽裕了,基本就是B级轿车正常的水平。

新蒙迪欧这么大的空间,有实际意义吗?这里你可能会觉得,其实很多A级、A+级轿车的空间,就已经够用了。实在不行,像迈腾、帕萨特这样的车,也绝对绰绰有余。

但是,如果车内乘员超过3个人,那么坐在副驾驶的乘客,就要多少考虑下后面的乘客了。如果是长途出行,即便是帕萨特、迈腾这样的B级车,副驾驶和其后面的人,基本都不会有一个可以随心所欲葛优躺的空间。

而新蒙迪欧给我的一个很深的印象,是它相对简洁、平直的中控台设计,给副驾驶留足了非常宽裕的腿部空间。翘二郎腿毫无妨碍、非常轻松。而得益于非常宽敞的整体空间,即便副驾驶把靠背调到接近葛优躺的状态,后排的空间依然有充足保障。

也就是说,空间宽敞的车有很多,但新蒙迪欧的空间,达到了3人以上都能实现互不干扰的舒适坐姿。这样一来,多人乘坐时整体的舒适度,就大大提升了。

实际操控体验

更中国不福特

至于操控感受,这里要给老福特粉们浇个凉水。虽然新蒙迪欧标配了动力突出的2.0T发动机,虽然它有着非常动感的造型设计,但是这款车并没有福克斯或老款蒙迪欧的那种突出的运动操控。不论是转向手感还是底盘的响应,都让人找不到多少福特经典车型的影子,而是非常明确地偏向了舒适。

另外,新蒙迪欧超越同级的尺寸,也实实在在反映到了驾驶感受上。它是一台大车,开起来也是一台大车。没有福特锐界那种车型大、但开起来比较灵活的感觉。对操控质感比较敏感的小伙伴,或许不会太喜欢它的驾驶感受。

值得买吗

如何选择

关于新蒙迪欧15.98万的入门版,我建议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福特4S店切身感受一下。尤其是要重点体验下后排的坐姿和舒适度,这是它相比同价位车型优势最突出的地方,也是这个价位很少有其它车型能实现的特长。

如果新蒙迪欧的空间、舒适度以及动力性能,能切实打动你。而且你对电动座椅、座椅加热、L2级驾驶辅助等功能配置的短板都可以接受,那么这款车就真的值得考虑。而如果你觉得它的空间和动力都可有可无,甚至觉得有些浪费,那可能就不太适合了。

整体来讲,在18万元以内,新蒙迪欧的动力总成和空间,相对其它合资B级轿车都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但是在功能配置上,德系、日系主流车型优惠后的性价比,也并不比相同价位的新蒙迪欧低多少。

而单论新蒙迪欧的话,性价比最高的无疑是17.98万的豪华型。预算不太紧张的话,这款是最值得推荐的。但把造型和逼格完全拉满,却还是要到21.68万的ST-Line版本,如果你十分中意这款车,买到手应该也不会后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