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上汽人的志愿服务温暖守“沪”

2022年04月18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3月以来,面对上海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上汽集团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上汽员工积极响应,在特殊时期发扬特殊精神,投身企业、社区、城市公共抗疫志愿服务,抒写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温暖篇章。

驻守企业,保障运行

疫情期间,上汽各企业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积极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抓实保产保供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在工厂车间,志愿者们以厂为家,不辞辛劳,积极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生产保障、员工关爱、后勤服务等工作,全力为冲锋在生产一线的伙伴们保驾护航。

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实施封闭管理,驻厂员工人数近5000人。面对巨大的后勤保障压力,临港基地的17名后勤志愿者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协助后勤团队迅速落实员工住宿、持续改善生活条件、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垃圾分类。“忙的时候从睁眼到闭眼,18个小时都打不住。”从最初解决住宿问题到协调伙食健康营养搭配,再到精细化关心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在24小时运转的机器之外,后勤志愿者们在基地党委和工会领导下,在特殊时期用心保障同事们的集体生活。

地处安亭的上汽大众,在疫情最吃紧、任务最繁重的时刻,员工们克服困难抢进度、高协同、保项目。整车台架试验党支部的8名党员成立志愿突击小组,克服困难驻扎公司,24小时不间断轮班开展试验工作,每天承担起上百千克试验零件的运输和消毒工作,确保20多个运转中台架试验的稳定运行。新能源工厂的8名设备维护人员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协助医务人员为驻守人员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整体情况。无论是项目攻关还是志愿服务,大家齐心协力,确保公司运营稳定有序。

疫情期间,联合电子“U心人”志愿者团队每日关心封闭厂区内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排摸员工的家庭情况,关心电话不断,逆行送菜数次,为员工送去温暖和关爱。3月30日晚,一场板毽比赛在封闭厂区举行,在“U心人”组织下,大家纷纷取出“防疫健身袋”中的运动器材活动起来,热烈的气氛缓解了白天生产的紧张情绪。大家打趣说:“有这样的组织,感觉时间都变得快了些。”

博世华域上海工厂在闭环管理期间,有29位来自工艺、维修、生产一线和烟台专机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成立党员志愿者团队,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帮助食堂解决人手紧张问题。他们在用餐休息时间,负责就餐区域保洁、一次性餐盘分类回收等任务,还根据防疫要求制订了简易服务流程,优化行走路线,提升效率,通过暖心志愿服务为工厂保产保供鼓劲加油。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上汽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完成整车销售122.1万辆,同比增长6.8%;完成新能源汽车销售19.2万辆,同比增长27.7%;完成海外出口17.2万辆同比增长44.9%,实现“开门红”,也为上海工业经济“稳开局”做出贡献。

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疫情无情人有情,上汽集团在沪党员、员工主动下沉社区一线,以实际行动会同居民群众构筑击不垮的坚强防线。

封控管理期间,一线防疫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居家抗疫的上汽人积极参与,有的勇挑重担,有的夫妻、父子齐上阵,还有的全家总动员……他们共同守护社区的健康平安。动力新科质保部的王斌,动员全家人报名当志愿者。他本人负责楼道消杀工作,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扛着40斤重的喷雾器,对楼道一层层进行消杀,肩膀被勒出了血印,但他从未叫过苦;他的妻子加入“快递组”,每天负责小区物资、快递、外卖等物品的分送;上高中的双胞胎儿子加入“巡逻组”,课后负责小区内的人员秩序管理。一家四口全部参加“小区抗疫战”,向上向善的凡人善举感动人心。

小区封控措施在阻断病毒传播的同时,也给居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面对身边邻居的困难和呼声,上汽志愿者们急大家之所急,帮助解决最现实的急愁问题。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内外饰部党员施奇,针对小区居民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的情况,主动联络邻居建立了2个社区生活物资团购群,帮助近700名邻居及其家庭团购肉类、蔬菜等食品,缓解大家生活物资短缺的难题,成为备受邻里欢迎的“团长”。

上海汇众底盘电子部的田林杰则挑起了小区里团购面包的担子,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他花心思改进团购流程,每天中午确认订单,晚上7点后开始一栋栋楼进行配送。平均每天30多份的团购量虽然不大,但是连续10多天风雨无阻送货到楼下,赢得了小区里众多阿姨的点赞,她们争着要给这个靠谱的单身小伙子介绍对象。

核酸码怎么弄?手机上怎么抢菜?团购在哪里?这些原本使用方便的数字化工具,却让社区里的老年人伤透了脑筋。物资好不容易送到小区,却来不及分送到家,怎么办?关键时刻,不少上汽青年员工挺身而出做志愿服务,凭借自己手机用得溜、年轻力气大的长处,主动服务社区,贡献青年力量。上汽大通实验认证部的孙雯雯所居住的小区老年人比较多,作为难得的年轻人,她从3月中旬起,就和母亲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居委会核对住户信息、帮助老年人操作线上核酸检测预约。小区封控后,她又主动承担起为居民送菜上门的工作。

截至4月15日,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到社区线上报到的上汽党员大约有2.6万人。据不完全统计,上汽员工踊跃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累计达3.5万人次。

大爱无疆,奉献社会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上海国资国企的一员,上汽人在服务企业和社区抗疫的同时,全力支援全市抗疫工作,义无反顾,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守护上海城市安全有序做贡献。

受疫情影响,近期上海区域运力严重不足。上汽安吉物流所属的天地华宇、安吉智行两家公司的驾驶员逆行者挺身而出,不辞辛苦投入到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保障物资的运输任务中,累计保供配送蔬菜3万余份,运送应急救援物资数十批次、暖心蔬菜包近万份。同样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还有上汽大通的逆行者们。他们和时间赛跑,第一时间生产出46辆负压救护车和44辆防疫专用车,这些“上汽制造”为防疫一线白衣战士锻造了更坚实的“铠甲”。

作为支持防疫工作人员出行的“后援团”,享道出行在4月1日浦西封控前夕,紧急动员18位商务车司机、10位网约车司机、1名现场调度员及1名项目经理,组建“防疫保障车队”,毅然投入到徐汇区的出行保障志愿服务中。这些驾驶员每天身穿防护服工作12个小时以上,护送医护人员出入高风险区域,克服诸多不便,没有一点抱怨,“跟医护人员相比,我们不算辛苦。”截至4月12日,车队完成各类任务1600余次,有力保障徐汇区疫情防控工作。

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4月8日下午,来自上汽大众和安吉物流的50名上汽志愿者,根据上海市国资委的紧急通知,星夜集结,火速奔赴闵行区浦江镇参与全封闭管理的社区抗疫工作。抵达驻地后,志愿者团队立即投入战斗,紧急转运抗疫急需物资,协助开展核酸和抗原检测,对高风险社区、居民楼进行环境消杀,配合搬运配送物资……他们和街镇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一起,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彰显了上汽人的责任担当。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位志愿者一束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汽人的志愿服务活跃在企业抗疫火线、社区管控一线、城市防控前线,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用“上汽蓝”“党员红”守护申城“健康绿”。

一座城,一条心,一定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