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沪车企启动复工复产 物流跟进和效率提升或成两大关键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18日 20: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旨在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工信部前方工作组研究建立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应急协调机制,设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涵盖了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在内的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在首批重点企业“白名单”中,不仅有上汽集团特斯拉等整车企业,还有采埃孚、电装、舍弗勒、大陆、弗吉亚等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

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贡献全国超过10%的汽车产量,同时还是诸多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以及全球智能化汽车研发、测试中心所在地。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几乎均在上海及周边设厂,规模较大的供应商约千余家,微型供应商达2万多家。目前,上海的汽车相关企业,产品涵盖发电机、发动机、电控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连接器、屏蔽罩、动力测试设备、安全气囊、减震元件等产业链各细分领域。

随着3月底,上海疫情形势逐步严峻,不少上海的车企及配套供应商纷纷宣布停工停产,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逐步扩大。4月14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新浪微博发文称: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紧接着4月15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在朋友圈发文称:上海如果继续不能复工复产的话,5月份之后,所有科技/工业产业涉及上海供应链的,都会全面停产,尤其汽车产业!产业经济损失/代价将会很大!

而随着上海市经信委的复工复产指引令出台,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外部紧张情绪,但相关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长三角地区的复工复产并不 会像 外界想象的乐观。

第一,当前车企复工复产的所需原材料以及物流供应不畅。受疫情防控影响,当前上海、洋山、宁波各大港口的货运船只出现大面积拥堵;高速公路运输同样不容乐观,目前除了生鲜产品保持一定的运输之外,物流运输出现5万元高价运费依然没有货车司机愿意接单的尴尬局面。也就是说汽车生产运输的物流并未真正打通,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其他汽车企业对外回应,工厂目前只能保持最低限度的生产任务。

第二,汽车生产所依靠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正常运转需要时间协调。 整车企业所需要的一级配套商下游还有多家二级配套商支持,要实现上下游一起联动并非一蹴而就,还需要一定时间协调管理。

截止汽车预言家发稿前,我们了解到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着力稳定打通产业供应链条。

作为有着汽车产业最完备、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链的长三角地区,如今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的今天,产业链及物流如果保障不足,将会导致“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造不出来”的局面出现,相信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后续供应链的逐步跟进,车企将实现真正意义复工复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