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都是“同门兄弟” 驱逐舰05与秦PLUS DM-i究竟谁更值得选

2022年04月18日 21:2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汽车行业的内卷风,越吹越大。

前不久,比亚迪海洋网的首款轿车,同时也是比亚迪军舰系列的首款车型——驱逐舰05正式上市,售价11.98-15.58万元。

同样是轿车,同样是DM-i超级混动技术,秦PLUS DM-i(图片|配置|询价)售价11.18-15.18万,又是同样的价格区间,几乎可以说驱逐舰05与秦PLUS DM-i就是消费者在选车时必须要对比一番的直接对手。

那么,二车有何区别?比亚迪又为何要这样布局?今天我们就来做一番对比。

肉眼可见的优势 谁更多?

从外观方面,两者虽然都是比亚迪旗下车型,但是设计风格上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驱逐舰05采用的是全新的海洋风格设计语言,并没有使用“龙颜”设计,整车看上去是比较圆滑规整的风格。具体看来,驱逐舰05前脸格栅设计灵感来源于海浪涟漪,通过水滴状点阵和交错排列的装饰条,进一步拉伸整车视觉宽度;而秦PLUS DM-i则是传统的比亚迪“龙颜”风格,看上去更加成熟稳重。

另外,两款车的车头设计区分明显,驱逐舰05中网的横向视觉冲击力更强,也采用了不同的大灯组。侧面和车尾设计则如出一辙。

内饰看来,两者的差别比较大,驱逐舰05的风格相对来说要简洁很多,总体风格来说是偏大气的,颜色整体也是暗黑系,给人的感觉稍微有些单调;而秦PLUS DM-i的设计要丰满很多,中控线条采用的是波浪式,颜色方面的搭配也是更丰富一些。

外观上最大的区别是在尺寸方面。尺寸上,驱逐舰05的长宽高为4780/1837/1495mm,轴距2718mm;秦PLUS DM-i的长宽高为4765/1837/1495mm,轴距为2718mm,两车的数据基本一致,只是在车身长度上,驱逐舰05比秦PLUS DM-i多出了15mm。

但是就这些肉眼可见的部分来说,每个人的审美不同,所以本就是见仁见智的部分,二者的差别,或许在配置和动力上,才能更加明显。

看不到的地方 谁更实在?

先来看动力,两款车在动力上几乎完全一致,都搭载了一台骁云-插混专用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10马力,最大扭矩135N·m,热效率43.04%;EHS系统使用超高转速的双电机,最大功率197马力,最大扭矩325N·m。零百加速都在7.9秒,高功率版本则做到了7.3秒,续航都是55km和120km两个版本。

对于这两款车来说,售价上采用了几乎相同的策略。整体上看,驱逐舰05比秦PLUS DM-i起售价多出了8000元,同时也比秦PLUS DM-i多出了一个配置。

从配置上看,两款车都搭载了全景影像、前雷达、行车记录仪、L2级驾驶辅助等科技配置,但是在具体车型的搭载上,两款车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比如,像L2级驾驶辅助、全景影像、前雷达、行车记录仪等功能,秦PLUS DM-i只搭载在了最顶配,即15.18万的车型上,而相比之下,驱逐舰05就实在了许多。

对于驱逐舰05来说,55km和120km两个版本的顶配都有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也就是说之前必须买顶配秦PLUS-DMi才有的配置,现在13.58万的55km高配就可以实现。而360度全景影像和前雷达等配置,驱逐舰05除了11.98万的最低配外全部搭载,这些也是很多车友会选择第3方自费加装的配置。

还有几个配置值得一提。第一个是遥控驾驶功能,驱逐舰05全系搭载了这个功能,秦PLUS DM-i只有高配版本会配备;另一个就是空调方面,驱逐舰05的120km低配版本搭载的是单温区自动空调,而秦PLUS DM-i则只是在11.18万的最低配会搭载单温区自动空调,所以不太能理解驱逐舰05这样设置的原因;另一个就是屏幕。

从尺寸上看,驱逐舰05加入了8.8英寸全液晶仪表,使用尺寸更大的15.6英寸旋转中控屏;而秦PLUS DM-i的高配版并没有采用液晶仪表盘,同时顶配版本的中控屏尺寸仅为12.8英寸,从这个角度看,显然驱逐舰05也更具诚意。

总的来说,虽然两款车在动力以及价格方面有着较高的重合度,但笔者认为,两者还是有区分的。

作为军舰系列的首款车型,驱逐舰05的受众更加年轻;而秦PLUS DM-i则更加成熟稳重;简而言之,驱逐舰05更侧重精致感,而秦PLUS DM-i则更加注重性价比。

与自家产品“内卷”,对于比亚迪的这种操作,其实我们也并不陌生,毕竟“双车策略”,是很多合资品牌都在用的手段。但有意思的是,这样的做法并没有在自主品牌上出现过。

比亚迪的“双车策略”

事实上,“双车策略”的出现,主要是为了应对风险。

以合资品牌为例,其会在不同品牌中投放外观、内饰和动力上有细微差别的车型。目的是避免某一合作方不积极,该重点市场就无法开展正常经营的现象。

另一方面,已经热销的产品换个品牌、名称来销售,由于产品力过硬,它也更容易将新品牌扶持起来。比亚迪推出驱逐舰05大概率便是如此,它和秦PLUS DM-i属于不同的销售网络,两者不会摆进同一家比亚迪4S店,且比亚迪需要这款车的热销来带动其海洋网军舰系列的热度,以便军舰系列将来推出定位更高的车型。

从目前来看,在乘用车渠道上,比亚迪之前有王朝网和e网两个销售渠道。其中王朝网针对家用车市场,e网更多偏向于网约车市场。后来,比亚迪海洋网成立,比亚迪也对销售网络进行了调整。原来e网的车型合并到海洋网,海洋网就包括了海洋生物系列、军舰系列以及e系列。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比亚迪的王朝系列,还是秦PLUS DM-i本身,可以说是比亚迪的双重王牌保证;而这时候用秦PLUS DM-i去协助海洋网的首款轿车——驱逐舰05,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更丰富的选择和对比之下更具性价比的优势,让驱逐舰05在秦PLUS DM-i的映衬下,迅速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这便是比亚迪在DM-i紧凑级轿车领域布局“双车”的重要意义。

写在最后:

事实上,无论是驱逐舰05还是秦PLUS DM-i,背后都反映出比亚迪日渐完善的布局。

王朝网日渐成熟,产品矩阵逐渐丰富,在市场上的认知度极高;而海洋网也并非是单打独斗,在王朝系列的推动之下,海洋网也将迅速发展,而这样的思路也给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方向。

当传统优势坚如磐石,新晋优势势如破竹,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比亚迪的未来都无可限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