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掀起“新冷战”,世界出现三大阵营,打垮俄下个目标就是中国

2022年04月19日 12:1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正在重新掀起一场“新冷战”,世界将出现三大阵营,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美国和西方国家目光已经锁定中俄两国,俄罗斯被打倒了,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

在上个世纪40年代中后期,随着英国首相丘吉尔的“铁幕演说”和美国杜鲁门主义的出台,刚刚结束二战的世界开始进入到一场全面冷战中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阵营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展开了一场长达半个世界的对抗和竞争,除了没有直接爆发军事冲突以外,美苏两国使用了一切手段互相攻击,试图将对方彻底击垮。最终,美国依靠强大的实力和“星球大战”计划等多个因素,成功击败苏联,赢得了冷战的胜利,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开始了20多年的单边霸权主义。而在近期,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印度之所以一直都拒绝谴责和制裁俄罗斯,是因为印度不愿意选边站队,这也直接阻止了美国重新掀起“新冷战”的进程。

俄罗斯媒体的这番话透露出两个信息,首先印度是不愿意加入美国的反俄阵营,拒绝站队美国和西方国家。其次,美国已经开始打算掀起一场“新冷战”了,又或者说美国已经开启了一场“新冷战”。那么与上个世纪美苏之间进行的冷战相比,这次的新冷战,新在哪些地方呢?我认为,俄罗斯媒体提到的新冷战新就新在三个方面:新的世界秩序、新的全球格局、新的利益划分。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结束的美苏冷战,美国依靠冷战不但成功消灭了最大的对手苏联,并且还成功建立了一个美国主导的单级世界。但是随着美国的持续衰弱,以及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等新兴势力的崛起,让美国不得不重新再掀起一次“冷战”来进行利益洗牌,继续维持美国的霸主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与美苏对立时期进行的“旧冷战”不同的是,新冷战将会让全球分为三大阵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以中俄为首的反霸权阵营和以印度、巴西为代表的中立阵营。其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将会主动拉拢印度、巴西和东盟这些中立阵营的力量,希望以此可以彻底压制中俄为首的反霸权阵营,然后重新建立一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世界新秩序。届时,美国就可以从倒下的中俄手中获得自己想要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在成功完成一波“壮大”之后,美国有望重新恢复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最鼎盛的时期,从而继续主导全球政治格局和利益划分,而这也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所说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梦想。

但是考虑到现在已经不是上个世纪80年代那种“敌我分明”的状态,现在各大阵营之间都有着理不清、斩不断的利益纠葛,最关键的是,所谓的盟友与伙伴都不会再齐心协力去共同应对某个对手。因为现如今,各大阵营内的成员都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削弱对手,壮大自己。所以,美国想要联合盟友对中俄重新发动新的“冷战”基本上很难实现,毕竟如果真出现那一幕,欧洲这个传统盟友第一个“反水”。所以,美国掀起的这场“新冷战”的本质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大乱斗”,并且美国还会输得很惨。

第一,美国自身实力不济。美国发动新冷战的主要原因就是察觉到自己实力的衰败。早在2008年,美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差点让美国崩溃。而为了维持经济的发展,美国疯狂进行“美元放水”,妄图通过金融抢劫的方式来继续维持霸主地位。但殊不知持续的“放水”让美元霸主地位不断被抽空,美元国际信誉评级也在不断降低。再加上在俄乌冲突中,美国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也从侧面直接说明,美国早已经不是20年前那个可以同时打赢两场局部常规战争的美国了。

第二,盟友离心离德。苏联解体之后,欧洲国家也就彻底失去了一个共同的对手。虽然美国试图将俄罗斯和中国重新塑造成西方国家新的敌人和目标,但是传统的欧洲国家,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已经不愿意再听从美国的调遣,他们认为欧洲应该是属于欧洲人的欧洲。在本次俄乌冲突,美国赚得盆满钵满,可欧洲国家却饱受能源和粮食供应的危机,不但经济遭到了明显的冲击,而且本国社会稳定也受到了严重影响,这也直接让欧洲队伍人心开始涣散,想再聚集不是个容易事。

第二,内部矛盾已经无法控制。因为在第一点中提到,美国自身实力不断衰弱,这也让原本被繁荣和强大所掩盖的矛盾开始逐渐暴露。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之后,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再加上供应链危机和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美国社会矛盾不断加大。拜登政府上台一年多也迟迟无法让美国重新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这也直接导致内部矛盾更加尖锐。所以,一旦外部的压力过大的话,美国可能会直接面临“后院起火”的尴尬情况。

但就当前情况而言,美国在无法争取到中立阵营支持的情况下,肯定会联合盟友优先将中俄反霸权阵营中的俄罗斯给打垮。相对于经济实力更强且发展更均衡的中国来说,只具备强大战略核威慑能力的俄罗斯将更容易对付。不需要将俄罗斯彻底消灭,只需要将其彻底打垮,让其只能拥有自保之力的时候,中国将会成为美国及其盟友的新目标。也正因为如此,中国也随时都要做好接应俄罗斯的准备,确保拥有足够的实力威慑美国,让其不敢胡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