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云“新身份”曝光,一年多次出入联合国,背后真相让人“意外”

2022年04月19日 12:1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马云,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的前任CEO。在卸任集团职位后,他于2016年9月受邀成为联合国的贸易与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马云在联合国有着很多身份,是与中小型企业发展顾问有关以及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同时也是数字支付的提倡者。

马云凭借着什么样的能力能够受到联合国的重视,他在联合国的地位又是什么样的呢?

一、马云与联合国的不解之缘

早在2015年,马云与世界顶尖科技公司创始人们一起联手研究清洁能源的相关计划。马云作为最受关注的中国企业家,成功引起联合国的注意。2016年1月,马云在联合国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为全球在健康、医疗、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贡献,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联合国对马云及其事业的认可度。

2016年9月,马云被颁发了号称“顶级通行证”的联合国红色通行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这样的名头让马云成为中小型企业创业的底气和信仰。

2018年,对于马云来说是出入联合国最多,也是最为忙碌的一年。当年7月份联合国推出了“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其目的是为加强全球化贸易合作,结合数字技术及经济优势来完成支付数字化等目标。两个月后,马云以联合主席身份主持了相关产业的首次线下会议。

2018年11月,马云还参加了2018年度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届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年度会议。此次会议上,马云与德国“互联网之父”的维纳·措恩一同被任命为新一届高咨委联合主席。

马云在联合国的几个职位年薪都是一美元。可以这么说,他所做的事业不仅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也是中国企业家手握国际商业话语权的标志。得到联合国对其价值的认可也是认可我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

二、马云与他的事业

或许有人会说,马云凭什么能够有这么多的名头?一个商人,如果只是商人,那么他的事业只会在一个维度上得到提升,那么如果商业是为了更高更远大的梦想呢?

马云原本是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之所以走上电子商务的道路,与他来自美国的外教同事有着不解之缘。凭借着对互联网贸易的兴趣,马云尝试着自己的创业,并在21世纪初创立了阿里巴巴,从此马云的商业之路正式展开。

曾经马云调侃道:自己做淘宝和阿里就是在做艺术品,从没想过是在赚钱。这也许就是商人和企业家的区别,这样的心态摒弃了目标是营利的渴望,而是对事业的抱负。最值得一提的便是马云的公益事业,旨在“唤醒善良”。

从乡村教师培养计划,到支付宝蚂蚁森林,再到农产品销售,马云让使用支付宝、淘宝、阿里巴巴等阿里系软件及产品的消费者看见了背后的公益价值。在点滴积累里能够创造善良和帮助,并且卓有成效。

蚂蚁森林刚推出的时候,谁都不相信支付宝团队会在沙漠里真的会种植梭梭树等防风固沙的植物,直到每株植物都被属了名,并且在护林员的照顾下茁壮成长,支付宝森林再一次掀起了热潮。现在的蚂蚁森林相关公益保护项目高达30多个,周围的年轻人都在以自己种了多少棵树而感到自豪。

除了生态环境保护多样化,阿里坚信“商业是最大的公益”,低调做慈善,高调做公益,成功让世界联合国认定马云为“可持续发展倡导者”。马云的第二个身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又是因为什么呢?

马云建立阿里,是互联网时代的先锋,其远见的眼光及持续学习的习惯和宏大的梦想能够作为中小型企业如何转型成为大型企业及帮助中小型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催化剂。EWTP需要有经验丰富的商业强人并且具有强烈责任感及国际主义精神的人来胜任,马云就是最好的人选。

推动“数字支付”,则是近些年来马云的目标,也是加入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的初心。他曾预言,过不多久全行业将实现数字化,这将产生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因此全球性跨行业及跨地区要加入数字支付。难怪阿里巴巴集团自豪地称马云为“联合国打工性价比最高之选”。

三、马云淡出视野

虽然在联合国依旧是炙手可热的红人,但在国内已经鲜少听闻马云的消息。相比于前几年全民“马爸爸”、“错误创建阿里巴巴”等坊间调侃,如今的马云就像销声匿迹一般。其原因或许与“蚂蚁金融”这一事件有关。

马云带着员工创造的蚂蚁金服初心本为:小微企业搭建可靠及有优势的贷款平台,却将触手伸向了信用贷。它的优势本是依靠着大数据为使用蚂蚁金服的小微企业建立消费画像,分析该企业的商业数据、经营范围,深入了解其企业背景及前景给予给好的贷款方式。这也是为什么马云希望“蚂蚁金服”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原因。

但是通过国家对蚂蚁金服的营业分析,发现其玩的是“挂羊头卖狗肉”那一套。明面上是为小微企业投资,但大部分都是针对个人的“消费贷款”。除了这道红线,蚂蚁金服还存在利率过高及垄断的嫌疑,因此在上市之际马云被国家部门进行了紧急约谈。

蚂蚁金服这一教训应该让马云慎重去思考自己的“作品”,是否依然秉持着初心,也是否合规合法,而不是打着国家政策的擦边球。越来越低调的马云或许已经深刻意识到媒体传播的速度和信息的发酵造成的巨大影响。即便马云坚持的蚂蚁金服本心并不是割人民群众的韭菜,但产生的效果已经导致了风评变差。

总结

马云在商业上的成就不可否认,如今大多数人对他的评价依然是非常高的。马云是所有创业者的标杆,也不断在提示着广大创业者们一定要固守本心,要肩负更加宏大和长远的理想,将商业做成事业。各位读者又是如何评价现在的马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