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四驱换1.5T混动,吉利星越L还是20万内标杆吗?

2022年04月19日 18:15: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17-18万元左右的价格,你可以买到吉利星越L两款2.0T四驱车型,238马力的澎湃与第六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的高效相辅相成,所交织出的拔群操控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当然,这一价位下你还可以买到这款车型的混动版本。

只见抱着团儿的白絮开始在脚下打转,作为一个生长在北京的人,对于杨絮大多数时间并无好感。那偶尔吸入鼻孔的一小朵白花在过敏性鼻炎的配合下,就足以让你连续打上10个喷嚏。

在过往的日子里,我是不喜欢在这个季节出行的。只是,不得不佩戴的口罩却不经意间成为了鼻孔与杨絮的阻隔。但此时,出行的机会却变少了。疫情防控之下,出京变得奢侈。那3、4月份所期待的试驾活动变成了每天伏案写作之余所感叹的“君问归期未有期,只见春色将归去”。而窗外,那曾经被我各种嫌弃的杨絮,在望眼欲穿的期待下也幻化成了“梨花淡白柳青深,柳絮飞时花满城”的良辰美景。但留下的却是和苏东坡一样的“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于是,此时此刻,当我突然收到吉利的试驾邀请的时候我是极度兴奋的。更重要的是,试驾的地点在北京市房山区,尽管依旧没能出京,但是对于家住北京东北地区的我而言,一趟房山之行也算是出远门了。清晨,一路畅通的六环主路并未拥堵,春风得意马蹄疾,快哉!而更让我兴奋的则是此次试驾的车型我期待已久——星越L雷神HI·X。

关于那个我们并不太熟悉的“雷神HI·X”的后缀,尽管颇为拗口,但却是吉利对于解决混合动力问题的独到表现。

而实现油电混合的技术原理,要远比车名表面复杂得多。实际上,在HEV市场,众车企苦两田久矣。纵然二者都存在一定的弊端,但销量令人艳羡,行星齿轮机构的技术专利使人无奈。于是,比亚迪的DM-i亦或是长城的柠檬DHT,都采用与本田i-MMD相近的原理。而吉利雷神混动正是将丰田THS和本田i-MMD二者技术原理融合的那一个,更加疯狂的是,吉利还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另外一套行星齿轮机构,而两套行星齿轮机构所组成的4AT(实际中吉利只用到了其中的三个挡位),这不仅实现了吉利所宣称的“全速域并联”和“三挡变速”,也让车辆的纯电模式拥有了两挡可变。

纵然,上述复杂的工作原理鲜有消费者深究。但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更为丰富的功率分流和挡位选择有效降低了内燃机的工作压力,实现更多工况下的高效运转,即便是纯电动行驶也被赋予了两挡变速。而缺点也同样明显,那就是复杂的机构对于电控系统、以及加工工艺的高要求,而这一切最终转化的是成本的高昂。不过最终的指导价还是带给我相当的惊喜,17.17万元和18.37万元,二者均搭载1.5T 150马力内燃机和一台100kW前置单电机。两款车型分别稍低于2.0T高功率四驱车型。

价位接近的四驱车型,相比其尾部那鲜红的“4RHYTHM”字样,雷神HI·X则更具辨识度。无论是闪耀着白光的数字流光徽标,还是悬浮阵列格栅都在所张扬出一份独有的精致感和科技氛围,尽管少了一份2.0T车型的豪迈,但多了一份润物细无声的亲和力,特别是在晨露白的涂装下。而我此次试驾的车型则采用了另一款雷神版车型独享的涂装——玄武灰。在LED阵列格栅的装点下,后者则更具一份独特的神秘感,同时也更好地勾勒出星越L那本有的扎实与稳健。

然而,星越L雷神HI·X更多的魅力还在于驾驶表现。尽管前往房山途中奔波的我选择了一辆电动车,但是切换至这台混动车型之后,电驱动的绵密与丝滑丝毫没有褪色,这显然要得益于电驱动以及行星齿轮机构的相辅相成。再配合着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沉稳的油门踏板反馈和轻盈的提速,这份舒畅且厚实的加速感受直抵人心。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我也在不同速域考验了这套混动系统的平顺性表现,基本上任何速度下的加速都没有感觉到明显的顿挫感。

而这套混动系统的面面俱到也体现在隔音静谧性上。甚至,这台1.5T的隔音迫令我惊喜,甚至在音质上也不像两田那样嘈杂。更何况,在全天的试驾过程中,除了刻意地去验证这台发动机的隔音外,我们并没有机会将其送入高转区间,这也意味着发动机有更长的时间都处在高效区间内,这显然在裨益着油耗。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系统地去测试这台车的油耗。只是,美中不足的,星越L雷神HI·X刹车踏板的初段有一小段空行程,而空行程过后则会袭来较大的制动力,这需要驾驶者适应。

而雷神HI·X这份线性且绵密的加速也呼应着星越L作为吉利汽车旗舰车型的风骨。而星越L的豪华也传承到了这台车之上。兼顾柔软支撑和极佳包覆性的座椅令人深陷其中;目之所及的麂皮遍布柔软温润;后排空间之宽敞配合着全景天窗则多了一份窗明几净;三块12.3英寸屏幕的实用性与科技氛围依旧;360度全景影像、前排座椅通风、10扬声器BOSE品牌音响系统等豪华配置无一缺席。

甚至,在转向手感上雷神HI·X也提供了和星越L一样的三种阻尼。只是,“淑女”,“标准”以及“型男”的三种力反馈多少让我这个日日撸铁的直男有些不悦,因为在日常的城市通勤的状态下,“淑女”模式反倒深得我意,低速格外轻盈,高速又足够扎实。当然,如果在“淑女”模式下比较尴尬的话,也可以打开转向力与驾驶模式联动功能,并将驾驶模式调节至经济模式。而星越L的驾驶模式则更为丰富,除了经济外,还有舒适、运动、雪地以及智能,主要差异在于油门的响应速度。而满足更多驾驶者的诉求,更是一款面面俱到的座驾的底色。

写在最后

显然,吉利星越L 2.0T四驱车型以毋庸置疑的实力抢占着17万-18万元左右的紧凑级SUV市场。而雷神HI·X车型的上市则又进一步补充了吉利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前者有着绝佳的运动性能,而后者则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了与两田掰手腕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