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恒驰1获iF设计大奖,看许家印的挣扎和赌注

2022年04月19日 19:48:09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现在恒大最关键的还是加快恒驰5的生产节奏,把产品卖出来,比喜获什么大奖来得更有意义一些。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最近一年相对沉默的恒驰汽车突然又引起消费者关注。日前,恒驰官方微博宣布,恒驰汽车旗下的恒驰1和恒驰6双双荣获2022年iF设计大奖。这则获奖消息公布后,恒驰汽车再次成为热点,也算是其近段时间来最好的消息之一。

德国iF设计奖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恒驰1和恒驰6能在众多车型中脱颖而出,肯定非等闲之辈。不过也有网友对此不买账,认为iF设计奖是商业机构,只要花钱就有奖,纷纷留言吐槽。

两款车获设计大奖,网友质疑含金量

首先先来了解一下目前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设计大奖:德国iF设计大奖、红点设计大奖、美国IDEA奖、日本G-Mark设计奖。其中iF设计大奖和红点设计大奖偏向商业化,所以深得国内企业欢迎。而恒驰1和恒驰6这两款获得iF设计大奖的车型,究竟实力如何?

恒驰1定位为纯电D级旗舰轿车,由世界顶级造型大师Anders Warming倾力设计。该车拥有贯穿式H形大灯和尾灯,并且拥有双色车身以及溜背式的造型设计。车长5320mm,轴距达到3170mm,综合续航水平为760公里。

作为恒驰九款新车中最个性的产品之一,恒驰6定位于紧凑型跨界SUV,它的外观设计确实做到了前卫独特。比如前大灯造型采用了更夸张的分体式设计,还搭载造型犀利的刀锋式轮圈,尾部同样搭载3D悬浮式贯穿尾灯。未来上市后竞争对手将锁定为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

虽然恒驰汽车这两款车型在设计方面都有很多独特之处,但由于中国很多企业喜欢利用“iF设计大奖”来标榜自己的产品价值,当一个大奖开始泛滥,就容易引来质疑。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就曾在采访中炮轰,红点奖、iF奖纯粹是商业机构来骗中国人钱。这个花钱就能买到的奖,在国内的口碑越来越差了。

据悉,参加iF设计大奖在各个环节都是要收费的,而且套路十足。以报名为例,越晚报名,报名费越贵,早点报名是250欧元,晚点报名价格就会上涨到450欧元。最奇葩的地方还在于不仅参赛要交钱,拿奖也得交钱。比如入围作品每件需缴200欧元的审查费,最终获奖作品每件需要缴纳2700欧元或1800欧元的服务费,外加增值税费。通过简单计算,恒驰汽车此次参赛费用为3150欧元至3800欧元,折合人民币2.19万元至2.64万元。

不管怎么说,还是恭喜一下恒驰1和恒驰6吧,虽然获得的不是含金量最高的iF设计金奖,但能与宝马法拉利起亚玛莎拉蒂等大品牌一起获得iF设计大奖,还是挺厉害的。先不争论恒驰汽车此次获得的iF设计大奖是否有水分,如果恒大集团想要投身汽车行业,现在最关键的是踏踏实实地把车量产出来,让大家里看到恒驰汽车的实力和诚心。如果车型产品不能真正走进消费者,就算获得再多荣誉也是竹篮打水。

恒驰5今年6月量产,你信吗?

相较于恒驰汽车获得iF设计大奖,其实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恒驰汽车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量产?恒驰5的量产进度到哪一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恒驰汽车都是不温不火的。直到进入2022年之后,恒驰汽车明显加快了速度,据说恒驰5有望在6月份正式量产。3月22日晚,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内部召开了“大干三个月 实现恒驰5量产”的动员大会。会上,许久未曾露面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临会场,并下达了“死命令”,恒大汽车要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

消息到底是真还是假呢?对此,轱辘哥也在网上进行了查证,发现恒驰5目前确实正处于紧张的量产准备阶段。今年3月份,工信部官网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53批),其中恒驰5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恒驰5已拿到生产和销售环节的“通关批文”,可开始对外公开预售。

与此同时,恒驰5首批展车已经陆续达到天津和广州等首批展示体验中心,预示着量产工作一直在推进。据悉,恒驰汽车现已在渠道、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全面提速,将为恒驰5即将全面启动预售做准备。

日前,轱辘哥也到恒驰汽车的城市体验中心探店,发现恒驰5这款车在各方面的参数上都是挺主流的:4725/1925/1688mm的车身三围,2780mm的轴距,提供602km和558km两种纯电续航可选,都算得上是不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恒驰5的贯穿式大屏让轱辘哥印象深刻,分别是10.25寸仪表盘+14.6寸中控屏+10.25寸副驾屏,科技感满满。但问题是如果再不量产上市,这个产品卖点可要落伍了。至于恒驰5能否按许老板的计划量产?一切都充满了变数。

恒大靠造车能否打赢翻身战

从这里可以看到,恒大集团造车梦只差量产这最后一步。如果恒驰5能如期量产上市,恒大集团在造车上投入的资金和人力,终于看到了一丝曙光,这对于巨额债务缠身的恒大集团,对于舆论不断的许家印都是利好。

客观来说,顺利把量产车生产出来是一回事,如何让人们购买你的产品,并且为集团“输血”又是另一回事。从售价和配置动力信息来看,恒驰5将要面对的竞争对手还是很多的,不仅有比亚迪宋PLUS、广汽埃安AION Y等传统车企产品,还有小鹏G3、零跑C11、哪吒U等多款新势力车型。

另外,恒大集团曝出的负债问题,已经产生了信任危机。比如很多人购买了恒大理财均未兑现承诺,多地楼房无法按时交付等等,这些都令恒大集团的信用跌到了谷底,这无疑也会影响消费者选择。所以说,恒驰5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自身的限制因素还是非常多的。

总的来说,恒驰5的量产、上市,其实对于恒大集团能够起到的作用,真的是需要商榷一番。以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用拆东墙补西墙来形容恒大集团再贴切不过了,想靠恒驰5的推出,将恒大集团救于水火之中,确实不太现实。至于此次获奖的恒驰1和恒驰6,除了为恒驰汽车带来一点流量,其他方面的贡献少之又少。如果恒驰汽车不能有效的抓住最后的机会,推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车型,未来的道路就会变得扑朔迷离了。

对于恒驰1和恒驰6这两款车获奖一事,网友们当茶余饭后的谈资就行,不必太认真。毕竟这两款车目前只存在“PPT”之中,就算PPT做得再好,那也只是纸上谈兵。现在最实际的还是加快恒驰5的生产节奏,把产品卖出来,比喜获什么大奖来得更有意义一些。总之,跨界造车肯定会面临困难,这对任何一个跨界者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