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车企:上海疫情是场“无形”地震

2022年04月19日 20:2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疫情多米诺骨牌效应持续

文/徐珊珊

上海全面复工在即,但留给汽车产业的却是一片狼藉。

自3月疫情爆发以来,汽车行业供应链封锁导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逐渐扩大。国内车企停产者不在少数,而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也开始感受到这场突发的无形“地震”。

近日,包括丰田马自达等在内的日本车企纷纷宣布将关闭母国工厂,原因无一例外是上海地区零部件出货延迟,影响到汽车的正常生产。减产,似乎在意料之中。

无形“地震”

根据马自达的说法,因上海供应商工厂关闭,无法采购电气零部件,其日本总部工厂和防府工厂将在4月21日至26日停产。算上4月4日、5日、14日和15日停产时间,马自达本月共计停产8天。

虽然上海和昆山在最近两天相继发布了首批复工“白名单”、“无疫”企业名录,但跨省运输甚至国际物流等问题仍摆在眼前。

马自达去年并未公布具体的单月产量数据,不过2021财年全球总产量117万辆,总销量超过128万辆汽车。在中国市场,马自达被视为“准二线”品牌,销量不过十多万辆,但全球市场仅马自达CX-5一年就能卖出40万辆。

或许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表现并没有那么给力,或许中国市场仅占马自达销量的不到十分之一,马自达新车发布“误漏”中国市场情有可原。然而这一次,马自达想忽略中国都难。连续两年亏损超过300亿日元(合人民币15亿元),产量再度削减无疑意味着更糟糕的业绩。

不同于马自达丰田方面则提前宣布了5月停产决定。预计下个月,丰田位于日本国内的高冈工厂、田原工厂等9家工厂共10条生产线将至多停产6天。与此同时,丰田也将5月产量指引下调到约75万辆,较先前计划减少一成。

有日媒指出,福岛3月强震对半导体供应所造成的影响似乎已经消失。话中意思,上海疫情有如另外一场“地震”,影响面正不断延伸。虽然以丰田的销售表现来看,暂时性停产对其全球业绩构不成太大威胁,但这最终是否会影响到其在北美市场与老对头通用汽车的较量,现在还很难说。

格局生变

有关这次上海疫情,市场分析机构TrendForce在12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上海、昆山两地采取封控措施,人力与物流受到限制、交通几近停摆,这一情形让周边OEM、ODM厂仅能依赖厂中库存来尽量满足产线需求,“长短料”问题进一步扩大。

实际上,这也是车企正在面临的境况。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国内汽车零配件出口7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6%。此次爆发疫情的吉林和上海地区,是中国汽车工业重镇,集聚了大批汽车和配套零部件企业。

2021年汽车零配件出口项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其中,上海共有17家已上市的自主零部件企业,以及多家外资零部件企业,包括 bosch、yazaki、denso、 JTEKT、采埃孚、magna、弗吉亚等,配套客户涉及大众、通用、福特上汽丰田等。

以出口目的地看,日本是中国汽车零配件出口的第二大国家,总金额仅次于美国。换一个角度说,中国为日本汽车工业提供了大量的零配件生产能力,这些外资车企的销售成绩自然也离不开中国厂商的努力。

虽然余承东在近期一场访谈节目中提到,从前一颗卖20、30的芯片如今被炒到2000多元,一辆汽车搭载9颗,成本价就高达2万元。华为很难接受这种炒价行为。但他也坦言,进入汽车行业后才知道,“行业缺芯竟缺到这个程度”。

在半导体持续短缺和加价才能保供的情况下,汽车行业新一轮洗牌已悄然展开。即便上海封控措施解除,短时间内零配件出货暴涨和囤货需求也可能会加剧物流阻碍,进一步延长交期。或许丰田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两年前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中国半导体产业得益于防疫措施得当,订单高涨,一些本土自主零部件企业顺利打入汽车客户供应链,而海外地区的一些公司则失去部分订单。彼时,业内更多的视疫情为机遇;然而当下上海疫情发展尚未明朗,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是否能够保住手中订单,充满悬念。

或许,真正的变局已经开始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