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电驱版e-POWER高速实测:油耗比官方低,高效出行是亮点

2022年04月19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朋友阿豪是一位典型的“跨城族”。他家住佛山,每天往返广州公司的路程约为36公里,有一半以上的路是高速。一辆使用多年的小型SUV是他主要的通勤用车,一直以来,他对自己的爱车都十分满意,但最近,他却动了换车的念头。

原因很简单,那辆老车跑高速动力不太够用,噪音很大,几乎没驾驶体验可言,更关键的是,那车的油耗很高,面对如今只升不降的油价,真有点吃不消。

跨城生活已成为许多都市年轻人的选择。

“我试驾了轩逸·电驱版 e-POWER,在市区开确实很省油!”阿豪终于有了换车的目标。“但不知道它跑高速如何。你懂的,我要的不仅是动力好,还得够省油,你能帮我去试一下吗?”

不仅是阿豪,我对这车的高速表现也十分好奇。刚好,公司最近来了一辆轩逸·电驱版e-POWER试驾车,我二话不说,立马叫上同事来了一次高速测试。

轩逸·电驱版 e-POWER,下文简称轩逸·电驱版。

比省钱更重要的是省时和省心

轩逸·电驱版可以说是目前电动化产品中最特别的存在,与纯电动车相比,它无需充电,只通过加油补能;与普通的混动车相比,它全靠电机驱动,内燃机只负责提供电能。从技术上看,它确实能有效解决电动化出行的痛点,但实际高速驾驶感受究竟如何?能否真正做到官方所说的“省钱省时省心”?

通过这次高速测试,应该能很好地解答这两个问题。

按照原计划,我们打算沿着阿豪的上下班路线进行测试,但只有30多公里的路程,只能做到简单试驾,不能深度体验。于是,我们将实测路程增加2倍以上,先从公司出发,经过豪哥在佛山的家,再前往广州白云机场,最后回程到公司,全程约105公里,其中70%是高速路段,30%是城市路段。

这次测试会驶过3条不同的高速公路,高速路况占了总测试路程的70%。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做的并非极限油耗实测,而是要摸清轩逸·电驱版的真实能效表现。因此,车内除了我本人之外,还有另外两位同事充当乘客,过程中空调将一直保持在24度、两级风量,一切尽可能还原实际出行场景。

为增加测试真实性,后排还坐了两位同事。

测试全程空调都保持在24度、2级风量,当天室外气温约为31度。

在市区路段我们主要用经济模式驾驶,轩逸·电驱版在平顺性和静谧性方面都表现得很好,但总觉得少了些刺激。于是,在接下来的高速路段我们决定“放飞自我”,不再使用经济模式,对油门的控制也更加随意,能超车尽量超车,这能彻底摸透轩逸·电驱版在高速路上的实力。

“高速和市区的感受其实没太大区别,提速依然很线性,车内噪音也抑制得很好。”这是同事小珺的第一反应。

确实,由于轩逸·电驱版100%采用电机驱动,它的动力输出特性与纯电动车是一样的,提速过程平顺、丝滑。另外,由于其内燃机只负责供电,长期处于低负载工况工作,噪音和振动自然也很小,若不看液晶仪表上的能量循环图,很难察觉到内燃机的介入。

“这车动力比我想象中好,而且好上不止一点点!”当我用运动模式超越前方一辆慢车后,另一位同事如此说道。其实我的感受跟他是一样的,本以为轩逸·电驱版是一辆只注重省油的“买菜车”,没想到,它的动力响应和加速能力要比大多数同级家轿都要好!看来,纯电驱动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安静和平顺上,还体现在性能表现上。

全程跑完下来,表显油耗最终定格在3.5L/100km,这样的油耗水平不仅低于我们的预期,还低于官方公布的3.9L/100km。若我们全程使用经济模式,并对油门控制稍加注意,相信它的油耗还可以更低。

也许有人会说,哪怕油耗再低,加油的就是不如充电的省钱,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不妨来算一笔经济账:

这次测试我们总共跑了107.4公里,按照3.5L/100km的实测油耗来算,全程共消耗约3.8升汽油,油费总计约28.08元(测试当天广州市92号汽油每升7.39元),折合每公里成本约为0.26元。

而在上个月,我们也对小鹏P5(与轩逸属于同级车)进行过一次电耗实测,同样跑了约100公里路程,车上同样有3个人,测得的电耗为15.6kWh/100km,按市区公共充电桩1.95元/kWh的充电费用来算,每公里成本约为0.30元。

可见,轩逸·电驱版的出行成本已明显低于同级纯电动车,而且,轩逸·电驱版省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更宝贵的时间!

“只加油、不充电”的特性,让用户无需在充电这件麻烦事上花时间,加油平均5分钟就可加满,充电最快也得30分钟,而且还充不满,加油省出来的时间大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坐在充电桩旁边傻傻等待。随着用车时间增多,轩逸·电驱版在“省时”方面的优势会更加突出。

与传统纯电动车相比,轩逸·电驱版既省钱又省时,而且它可以彻底摆脱充电桩的捆绑,长距离的高速通勤也不存在里程焦虑,也无需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更不用担心中途充电耽误行程,真正做到说走就走,由此带来的省心体验,更是能切实提升车生活的品质。

便捷且有趣的智能化体验

从驾乘品质、能效表现、补能便利性等方面,已能充分感受到东风日产e-POWER这套系统的技术实力,但一款车的综合产品力,又不能仅仅取决于一套动力系统,智能系统的表现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轩逸·电驱版对此同样表现出色,它的智能化绝不是为了让配置表变得更丰富,而是为了给用户带来真正的便利。

例如它搭载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在机场回程的时候,我就一直打开着这个功能。要说明的是,我不是为了测试才去使用它,而是因为它真的好用!ProPILOT超智驾的开启方式十分方便,只需按下方向盘上对应按钮,系统随即进入工作状态,设置好速度和跟车距离后,便能实现智能巡航。

一个按键便可开启ProPILOT超智驾功能。

无论车速的加减还是方向盘的调整,超智驾系统都控制得十分自然,不会带来突兀和不安,这大大提升了我对它的信任。接近高速出口的路段,出现了许多并道车辆,此时超智驾系统依然能迅速作出识别并进行减速。“这系统的反应好像比我还快!”我开玩笑地跟同事说道。

ProPILOT超智驾能在0-144km/h速度范围内实现智能巡航,具备自动跟停/跟起功能,拥堵路段也能发挥作用。

除了这套能让人放心使用的驾驶辅助系统之外,轩逸·电驱版所搭载的NissanConnect超智联2.0还能让出行变得更高效、更有趣。

这次实测中,我们全程都没有使用手机导航,因为车载的高德导航实在太好用了,12.3英寸宽屏幕看着就比手机舒服,而且还支持语音控制,一句“你好日产”便可快速唤醒车机。把手机放在中控隔槽里进行无线充电,就是“用手机”的最好方式。

车载高德导航与语音控制系统搭配使用十分方便,没什么理由再用手机导航了。

不仅导航,车内娱乐方面同样也能摆脱手机。超智联2.0系统有着十分丰富的影音娱乐功能,像爱奇艺、酷我音乐等热门应用都囊括在内,你甚至还可以通过车载KTV随时高歌一曲,8扬声器BOSE音响绝对能充分展示你的歌喉。

“智慧加油”更是一项极具价值的功能,它不仅能标出周边加油站的具体位置,还会显示每个油站的实时价格信息,更让我惊喜的是,它还能实现在线支付!以无接触的方式享受最低油价,这绝对是全民抗疫时期的“加油神器”。

最高效的电动化出行方案

虽然只有短短100多公里的实测,但轩逸·电驱版已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若用一个词来全面概括它在高速通勤路上的特性,我认为是“高效”。

它通过加油这种最高效的补能方式,彻底解决了传统纯电动车充电慢的痛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忧出行。另外,它的燃油经济性也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而且还有着与纯电动车无异的驾驶体验,平顺性、静谧性以及动力响应都有着极高的水准。

通过日产e-POWER这套高效的动力系统,轩逸·电驱版切实提高了一款家用车的价值。大家不妨仔细想想,我们购买私家车的初衷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实现比公共交通工具更高效的出行吗?说走就走,想去哪去哪,时间完全由自己掌控,这是只有私家车才能做到的。

在出行效率这件事情上,轩逸·电驱版没有作出任何妥协,而100%纯电驱动这一特性,还让用户的出行体验有了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轩逸·电驱版的起售价只相当于其燃油版的中高配车型,比大多数同级BEV都更实惠,用户无需花更多的额外成本,就能获得省钱、省时、省心的出行体验。

对于大多数都市人——尤其每天奔波在高速上的“跨城一族”,轩逸·电驱版能带来的,不仅是一款更高品质的家用轿车,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高效生活。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